血压高吃什么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0:19

一)血压高吃什么降压药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在中国有将近3亿高血压患者,对不同高血压患者用药有不同选择,应根据具体情况、各器官功能情况选择。

  常见降压药如下:

  1、A类: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ARB(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ACEI包括依那普利、贝那普利,ARB包括缬沙坦、坎地沙坦;

  2、B类:β受体阻滞剂,抑制交感神经,包括比索洛尔、美托洛尔;

  3、C类:钙通道阻滞剂,包括硝苯地平、氨氯地平;

  4、D类:利尿剂,包括氢氯噻嗪或者经常服用的利尿药物;

  5、其它降压药:比如复方制剂、降压0号、α阻滞剂类降压药,还有部分中药、中成药降压药物。

  如果心衰患者有高血压,首选A药物,如果高血压合并肾病,肌酐并不高也选A类药物。如果肌酐特别高,则首选C类药物。

二)雅施达属于哪类降压药

  它的成分主要是培哚普利,属于ACEI类的降压药物,也就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为一线长效的降压药物,这类药物除了可以降低患者的血压之外,还有助于预防左室重构,减少蛋白尿,延缓肾损害。它也是心绞痛和心力衰竭患者的二级预防用药,是以舒张压高为主的高血压患者的首选降压药物类型。这类药物相对不良反应较少,有些患者在服用完此药之后可能会出现顽固性干咳,但是停药以后,这种不适症状就会逐渐消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患者在服用的初期,可能会出现肌酐水平的升高,如果患者肌酐水平超过了3mg/dL,这个时候就要停服雅施达。

三)降压药可以停吗

  高血压是终身性疾患,长期高血压可以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加重心脑肾的损害,所以降压药一般不能停用。但是也有比较特殊的情况降压药必须停用,比如慢性心衰晚期病人,由于心脏泵血能力下降,病人的血压会非常低,此时再服用降压药,会加重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供血不足,所以该类患者就可以停用降压药。还有一种情况是急性心梗超急期的病人,如果病人发生右室梗,会出现低血压、少尿情况,此时就不能吃降压药。还有就是肾衰竭患者,会发现多种药物联合治疗的血压仍然很高,但是随着病程进展,肾衰病人血压也会逐渐下降,有时候甚至非常低,此时也不能用降压药。还有比如进食不足、血容量不足、脱水的病人,此时降压药也不能再用了。所以治疗上还是需要个体化治疗,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四)藏在你身边的天然降脂降压药

  高血脂和高血压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困扰,而且还会导致多种血管病。对于血脂和血压问题,有病治病,无病养生。

  在日常生活中,有7种食物是世界公认的“天然降脂降压药”,能够帮助降脂降压,达到防病养生的效果。40岁以后要多吃哦~

  香菇:降脂降压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防病养生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

  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红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适量食用红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

  要提醒大家的是,过多摄入红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怎么吃?

  大米白面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含量比较高,而红薯却有它们比较稀缺的赖氨酸成分,所以红薯、大米和面粉搭配一起吃,更加营养!

  黄瓜:清热解渴利尿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等防病养生。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养生功效。

  怎么吃?

  黄瓜是大家夏天常吃的食物,凉拌的更是最爱哦~

  茄子:提高微血管弹性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

  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怎么吃?

  夏季吃点蒸茄子,凉拌茄子都很合适。

  山楂:促进胆固醇排泄

  山楂是天然的降脂药,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防病养生作用。

  但是,山楂是酸性食物,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好在饭后食用。

  怎么吃?

  用干山楂泡水当茶饮,能达到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

  绿豆:防治冠心病

  绿豆是夏季的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防病养生作用。

  动物实验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临床实践也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怎么吃?

  煮汤和煮粥均可,还可以将绿豆磨成粉,做成糕饼、点心或馅料。

  海白菜:降低胆固醇

  海白菜又叫海菠菜、海莴苣,是一种海藻类食物,味道鲜,营养好。

  海白菜中富含钙、镁、碘等矿物质,以及海藻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高血脂人群可多食用,脾胃虚寒者慎食。

  怎么吃?

  将海白菜洗净,入沸水锅内焯透,挤干水切碎放入盘内,加入精盐、酱油、蒜泥、麻油拌匀即可食用。

  最后提醒一下,食疗方法虽好,但不能代替药物!而且降脂需要运动的配合,最重要的是改变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否则都白搭。

五)降压药的服药时间

  目前推荐的降压药物是一天服用一次能够持续24小时起作用的药物,大多数病人,建议在早晨起床以后立刻服用降压药物,在早餐之前服用降压药物,这样能够保证全天24小时血压控制,部分人表现为清晨的高血压,清晨的高血压积刚起床,血压就已经是快速的升高;部分病人晚上血压比较高,所以也可以考虑这一部分病人把降压药物放在晚上吃。很多病人是联合用药,即使用两种或三种降压药物,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把不同降压药物分开服用,有的早上吃,有的晚上吃。总之,要根据病人全天24小时的血压分布来调整降压药物。正常的血压是白天高、晚上低,所以多数建议是早晨服用,部分病人是属于非杓型高血压,甚至是反杓性高血压,夜间血压不低,甚至高于白天,这种病人可能需要把降压药物挪在晚上吃。

上一篇:血压正常吃降压药会怎样

下一篇:宫颈tct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