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晚上能吃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7:26

一)血压高晚上能吃降压药吗

  高血压患者的服药时间,较为重要,晚上吃药,适用于夜间血压不降低,或夜间血压反而升高的患者。有高血压的患者,应做24小时的动态血压监测,通过此检查,可观察到患者最高和最低血压出现的时间,以及其持续的时间段,可判断患者24小时的血压曲线类型,从而决定服药时间。

  正常情况下,24小时的血压曲线为杓形,有晨峰、午高峰以及夜间低谷,因此服药的时间,会定在晨起,空腹服药。若患者血压曲线发生异常,表现为到晚上时,血压没有明显下降,反而攀高,说明患者存在夜间高血压的现象,可采取睡前给药的方法。

二)妊娠高血压高多少用降压药

  妊娠高血压是指在怀孕前没有高血压,而在怀孕期间发生了高血压的情况。如果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可酌情使用降压药物来治疗。常用的降压药包括了钙离子拮抗剂,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另外,也可以使用拉贝洛尔等降压药物。如果发生了子痫或者子痫前期,也可以静脉使用静脉硫酸镁来紧急降压治疗。

  妊娠高血压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怀孕期间,激素水平急剧的波动、应激和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

三)体检前吃降压药的最佳时间

  体检前多久服用降压药,应结合平时服用的降压药物种类,如服用卡托普利,建议体检前3-4小时左右服用。而长效降压药物,服用时间并不影响降压效果,通常清晨起床服用即可。

  降压药物可影响体内血流动力学,可能影响最终真实的体检检查结果。至于体检前多久服用降压药物,需看降压药物的起效时间及药效作用大小决定。如果为短效降压药物,如卡托普利等,起效较快,一般2小时内即可起效,建议体检前3-4小时左右开始服用降压药。对于长效降压药,如厄贝沙坦等,起效较慢,通常不会影响体检结果。故长效降压药制剂,按照平时使用时间正常服用即可。

  此外,患者平时降压药服用时间与血压类型有关,如勺型血压,一般主张晨起服用降压药。而对于反勺型高血压,应在晚上高峰服用降压药。

四)降压药副作用

  常见的降血压药物有五大类,各自有不同的副作用(或称不良反应)。一、钙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心动过速、脚踝部水肿、便秘、一过性的心绞痛发作等。二、利尿剂,常见的代表药物有呋塞米、氢氯噻嗪、安体舒通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为低血压、电解质紊乱、高尿酸血症等。三、ACEI类降压药,其常见的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血钾升高、水肿,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肾功能的损害。四、ARB类降压药,代表药物为氯沙坦、缬沙坦,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为水肿、血钾升高、肾功能恶化等。五、β受体阻滞剂,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头晕等。也就是说,不同的降压药物具有不同的特点,其不良反应也是不一样的。

上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同房

下一篇:达英35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