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气管炎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4:12

(1)儿童气管炎怎么治疗

  儿童支气管炎多半都是由感染导致的,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有些孩子还有喘息的症状。首先,针对病因治疗,要明确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还是支原体感染,可以通过化验血常规、C反应蛋白、支原体相关检查明确。如果是细菌感染支气管炎,需要用到抗生素。如果支原体感染,可以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进行治疗。其次,对症治疗,如果有发烧,需要用对症退烧药;如果孩子咳嗽有痰,可以对症用止咳化痰的药物进行治疗,拍背帮助孩子排痰。有些支气管炎会合并有喘息的症状,有时候需要用雾化吸入的激素或者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如果只是此次出现喘息性支气管炎,可以短期用雾化吸入治疗。如果仔细追问病史,孩子既往有反复的喘息发作,有过敏史,也不能除外这次喘息支气管炎是哮喘发作,必要的时候要长期雾化吸入激素治疗。在饮食上需要注意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因为疾病的情况下往往胃肠道功能是减弱的,避免引起腹泻,避免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咽部不适,加重咳嗽。

(2)儿童气管炎多久能痊愈

  要依照具体的疾病和孩子的状态以及有没有及时治疗等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只是一般的急性支气管炎,又得到了及早的治疗,一般病程大概在5~7天左右。

  如果是由肺炎支原体或者衣原体感染引起的气管炎,病程一般在3~4周左右。如果孩子气管炎是因为有过敏因素,或者咳嗽变异性哮喘,或者本身有支气管哮喘引起,其病程就依照孩子的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需要2~4周左右。

  以上健康科普知识仅供参考。

(3)儿童气管炎的典型症状

  儿童气管炎的典型症状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不同程度的咳嗽的症状。

  第二、一般咳嗽时有痰。

  第三、部分孩子可能会有气喘发作的情况。

  第四、如果气管炎比较严重、咳嗽时间久,有的表现为夜里咳嗽明显。对婴幼儿来说,可能会出现餐后、睡觉的时候,存在胃食管反流的因素,导致咳嗽。

  第五、比较典型的体征,通常呼吸音比较粗,部分孩子可能会有气促、气喘。

  第六、影像学的改变,一般气管炎表现为肺纹理增粗、间质增多。

  第七、部分孩子有实验室的表现,如果与过敏相关的气管炎,可能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过敏原检查阳性。如果是病毒感染的,通常可能有淋巴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减少等。

上一篇:轻微脑出血有没有什么后遗症

下一篇:达英-35治疗多囊卵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