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苯地平是什么类型的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5:34

(一)硝苯地平是什么类型的降压药

  硝苯地平为一类非常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类降压药物,服用这类药物主要的副作用是下肢的浮肿、心跳加速、面色潮红以及牙龈肿胀等。

  如果服用硝苯地平以后出现心跳的加速,可能为药物的副作用,但如果同时出现了头晕的情况,需要警惕是否因为药物的使用剂量过大而导致低血压发生。低血压会造成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的症状。硝苯地平服用后出现头晕,首先需要警惕有无低血压发生的可能性,如果是药物的副作用,因为扩张脑血管一般会导致头疼出现,而非头晕。

(二)多吃了一片降压药怎么办

  如果患者多服用1片降压药,通常需要以下方式进行处理:

  1、稳定情绪:患者不要慌、不要焦虑,过于焦虑的情绪可能会对血压产生影响;

  2、多喝水:如喝盐水可以有效促进药物排出,通过增加容量,减轻药物对血压的影响;

  3、利尿剂:必要时可以使用利尿剂促进药物排出,减少药物对血压的影响;

  4、催吐:如果服用药物时间并不长,也可以通过催吐,减少药物吸收;

  5、注意休息:通常剧烈运动可以导致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下降,如果收缩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于60mmHg时,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休克表现,严重时危及生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三)哪种降压药不影响备孕

  高血压患者在备孕期间,可以使用的降压药有甲基多巴、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等等,这些药物对于备孕没有影响,即便是怀孕后血压高也依然可以继续服用。

  对于重度血压升高者也可以采取静脉用药或者联合用药,比如甲基多巴+肼屈嗪一起使用,或者拉贝洛尔+肼屈嗪、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等一起使用。这些药物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比如甲基多巴有可能会引起低血压、胎儿心动过缓,拉贝洛尔有可能会引起新生儿低血糖,硝苯地平则可以抑制宫缩,而肼屈嗪除了可以导致低血压之外,还可能会引起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所以,即便是使用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上一篇:女人气色不好

下一篇:宫颈黏膜慢性炎是什么?_表现_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