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服用安眠药要谨慎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6:03

(1)老年人服用安眠药要谨慎

  长期服用安眠药对人体的伤害

  安眠药在体内大多是经过肝脏、肾脏代谢的,长期服用会增加肝肾的负担,有的还会引起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浮肿、蛋白尿、血尿及恶心、腹胀、食欲不振、便秘等肝肾功能损害及肠胃反应。有的安眠药还会导致精神不振、智力减退,血压下降等蓄积中毒症状,甚至引起呼吸循环功能障碍情况。因此,老年人服用安眠药需谨慎。

  老年人如何科学的服用安眠药

  长期用药的老年病人不要违背他们的意愿强行撤药,这种情况下小剂量使用安眠药反而是必要的。需要减药时,减低用药剂量的速度宜慢,采取逐级递减的方法,防止引起睡眠紊乱或反跳现象。慢性肺功能障碍者,因安眠药物可引起呼吸抑制,因此应慎用安定类药物。

  对于由失眠引起的身体内分泌失调和身体的排毒功能下降所导致的身体循环系统不能正常循环,失眠患者可以使用一些安神和增强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失调之类的药物,(如氨基酸片等),只有等身体的循环系统正常,失眠症状才会缓解直至痊愈。值得注意的是:具体用法用量需要及时咨询相关医师,切不可盲目自行服用。

(2)失眠可以吃安眠药吗

  临床较多患者会受到失眠症困扰,但因担心安眠药的毒副作用和成瘾性,宁可睡不着也不愿意服药治疗,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失眠时可以吃安眠药,常见的安眠药如下:

  1、经典型药物:巴比妥类和安定类,如鲁米那、阿普唑仑、劳拉西泮、氯硝安定和复方地西泮等,毒副作用相对而言稍大,容易成瘾和形成依赖,不建议长时间服用,但短时间服用通常没有问题;

  2、新型安眠药: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思诺思等药物,副作用比较小,也不容易成瘾,适合入睡困难患者;

  3、镇静安眠药:部分焦虑症、抑郁症患者的失眠不单是睡眠障碍,同时伴有严重焦虑、心烦意乱、胡思乱想、急躁不安,此时可以选择具有镇静作用的药物改善睡眠,如曲唑酮、米氮平、米安色林,还有氟伏沙明、艾司西酞普兰等抗焦虑、抑郁药物。

  失眠症通常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都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大,因为人生1/3的时间都需要睡眠,睡眠对于大脑的休息、修复较为关键,安眠药在较大程度上可以缓解由于失眠对人体造成的各种损害。总体而言,失眠后患者需要服用帮助睡眠的药物,但是部分安眠药不建议长期服用,部分帮助睡眠、抗焦虑的药物相对较为安全,患者可以遵医嘱放心服用。

(3) “肺”不肯容纳镇静安眠药

  安定药物等镇静药对呼吸中枢具有抑制作用。慢性肺心病人即使用了常人能耐受的小剂量安定药也会使处于逐渐衰竭的呼吸中枢雪上加霜,使呼吸更趋衰竭,甚至呼吸停止酿成悲剧。患有肺心病、慢性肺气肿的病人千万不能随便服用安定等镇静安眠药。

  救护车上抬下了一位奄奄一息的老人:男,75岁,桶状圆鼓鼓的胸脯几乎看不见起伏,呼吸十分微弱,神志不清。

  老人的老伴一边哭一边向我诉说着这位老人发病经过:他年轻时一直不听劝告,抽烟可凶了,每天总要抽两包烟,有时不过瘾还要吸雪茄。三年前已从慢性支气管炎发展到了肺源性心脏病。平时动不动就气喘、咳嗽、多痰,晚上睡觉不能平躺,十分痛苦。昨天夜里11点,他还烦躁不安,无法入眠。我就给他服了一片我平时失眠时常用的2.5毫克的安定片。不久他便入睡了,今晨我醒来时发现他昏睡竟叫不醒了

  心电图已呈字线,老人经抢救无效终于去了。经医生诊断,是安定夺去了老人的命。我平时失眠总是服用安定药的,它既管用又安全,怎么会害了我的老头子呢?老妇人目光呆滞,口中喃喃地重复着这几句话。

  教训是沉痛的,问题就出在这片杀人的安定药。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因呼吸系统慢性病变导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大造成右心室肥大,甚至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它最常见的原因是由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引起的。由于长期吸烟导致肺部慢性炎症,使肺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每次吸入体内的氧气减少,同时体内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也减少,导致机体缺氧二氧化碳潴留。

  血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引起酸中毒,使肺小动脉痉挛,不仅影响心脏功能,还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使患者感到乏力、倦怠、易激动、失眠,甚至神志不清。少量的二氧化碳对呼吸中枢有兴奋作用,能呼吸加深、加快,但是肺心病人尤其是慢性肺心病人的高二氧化碳刺激反应减退,呼吸中枢处于麻痹状态。

  安定药物等镇静药对呼吸中枢具有抑制作用。慢性肺心病人即使用了常人能耐受的小剂量安定药也会使处于逐渐衰竭的呼吸中枢雪上加霜,使呼吸更趋衰竭,甚至呼吸停止酿成悲剧。从上述病例中我们应该吸取教训:患有肺心病、慢性肺气肿的病人千万不能随便服用安定、氯丙嗪等镇静安眠药来治疗烦躁不安,失眠症状,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心监护使用。 织梦好,好织梦

(4)安眠药吃一片能睡多久

  安眠药吃一片能睡多久,这因个人体质的不同而有差异。但是常用的安眠药,如艾司唑仑、右佐匹克隆,还有地西泮等药物,起效的时间一般都是在20-30分钟,作用时间可以维持5-8小时左右。但是如果患者长期口服安眠药物,那么一片安眠药可能作用时间相对来说就会缩短,可能持续的时间在2-4个小时左右。对于失眠的患者,不建议长期口服安眠药物改善睡眠。患者可以在改善自身生活方式习惯的基础上,口服中成药物来协助调整患者的体质,调整睡眠,可以口服百乐眠胶囊、安神补脑口服液等来调整,还可以通过中医针灸的方式来改善睡眠。

上一篇:女性喝酒

下一篇:男性如何解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