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如何合理的食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6:17

Ⅰ:老人冬季如何合理的食补

  【康易保健常识】 祖国医学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抵抗能力低下等,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但冬季进补并非人人皆宜。对于那些健康、身强体壮的正常老人就没有必要进行冬补,只需注意饮食调养及适当的体育锻炼即可。每个人身体的情况不同,进补时需应区别对待,各取所需。

  老人冬季如何合理的食补

  一、血虚不足常有头昏眼花者,可选服有补益气血作用的阿胶浆、四物饮、参杞补膏、补气养血膏等中成药。同时可常食动物血、禽蛋、禽肉等进行食补。

  二、气虚不足常体倦无力、动则气喘者,可选用有健脾益肺,静心安神作用的人参、红参、生晒参等。方法:将参切碎红参在火上烘软后切片,每日3-4克,放入小瓷碗内,加入半碗水,少量糖,隔水蒸炖,每天服1-2次。也可适量饮些豆浆、牛奶;还可炖红枣、桂圆、蹄膀、精肉等服食。

  三、阳虚冬天怕冷者,进补宜选择具有补肾阳作用且温而不燥的助阳之品。可选用鹿茸片、参茸片、参茸补膏等;也可选用鹿茸血片或粉片,每次0.5克,隔水炖服。除服滋补药外,还可吃些狗肉、羊肉、牛骨髓等具有补气助阳,增加防寒作用的食物,这些都是补阳上品,在冬季里可经常食用。

  四、阴虚者,冬季进补可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中成药;也可服用哈士蟆油以补肾精、润肺养阴;或食用海参,对虚弱劳损、精血亏耗等症有效。

  康易健康网温馨提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冬季要少吃油腻食物,注重维生素C、E和矿物质的摄取,可多吃西红柿等蔬菜以及坚果类、鱼类食物,此外燕麦、芹菜、香蕉也都是理想的食品。患哮喘的老人要特别注意保暖,适宜多摄取维生素C,多数炖品中均含有维生素C,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要上火。平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的滋润。要多补钙以增加呼吸道的扩张性,减缓哮喘程度。患高血压的老人在饮食方面应注意食用清淡的食物,控制脂肪、蛋白质的摄入。最好不吃动物内脏,因为其中的胆固醇会增加血液黏稠度。而青菜、白菜、卷心菜、脱脂牛奶等都是很适宜的食物。

Ⅱ:冬季如何养生

  1、起居调养,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而衣着的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即易感冒也会耗阳气。

  2、运动养生,立冬过后,天气逐渐转冷,自然界中的许多动物开始冬眠,不少人也深重脑倦,只想待在家中,根本不想走到户外,更不用提参加体育锻炼了。事实上,这样对健康有害无利,在立冬时节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因此在冬天仍坚持锻炼的人很少患病,正如俗话所言:“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3、情志养生,在冬季,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因此,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藏的意思是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换言之,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以保护阳气,而不过度消耗阴精。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

Ⅲ:男性冬季如何洗澡比较好

  春季夏季很多人都有天天冲凉的习惯,而到了秋冬季节,很多人仍然坚持天天洗澡,但是这种勤快的个人卫生习惯,真的可以带来健康吗?

  冬季洗澡过多

  皮肤粗糙找上你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很多人都会感觉皮肤粗糙。事实上,冬季皮肤的分泌功能本身就有所减退,肌肤缺乏足够的皮脂保护,再加上洗澡过多,更容易带走原本就不多的皮脂保护层,使皮肤愈显干燥。

  冬季热水澡

  温度过高暗藏杀机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更喜欢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甚至泡个温泉蒸个桑拿殊不知,过度的高温对男性健康极为不利。

  正常情况下精子必须在34℃~35℃恒温环境中才能正常发育,洗澡时水温过高往往暗伏杀机。如桑拿浴时室温可高达70℃~80℃,比正常浴室温度要高一倍以上,很不利于精子的生长,或造成死精过多而致不育。医学家从男子不育的成因中获悉,一部分男子正是由于睾丸温度比正常人高2~3度,精子不能成活。

  冬天应该如何洗澡?

  第一,要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最好是每周两次。

  第二,水要温但不宜太高,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在37℃至40℃为宜。

  第三,在洗浴用品的选择上,最好选择含皂性低的中性沐浴乳、温和的乳霜香皂为佳。

  第四,虽然洗澡水不能太热,可是并不代表洗澡时可以不注意保暖。洗澡前浴室温度以脱衣后不觉得冷为宜。洗浴时间也不宜过长,盆浴20分钟,淋浴10分钟即可,否则,容易着凉。

Ⅳ:老年人冬季如何健康运动

  从立冬到立春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阴气日盛而至极,阳气微极而复萌,因此在冬季一切活动都要顺应自然,老年人的晨练更不能除外。习惯了晨练的老年人即使在严寒的冬季依然起得很早去锻炼身体,但是需要注意冬季不同于其他季节。

  锻炼时间――冬季清晨的空气清洁度很差,尤其是上午8点钟以前,因此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钟左右。

  锻炼场所――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污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应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进行锻炼(有雾时不宜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果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运动项目――根据老年人的自身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另外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如伸展、弯腰、下蹲等,否则容易引起扭伤、碰伤、骨折等。

  其他事项――老年人由于体质较弱,体温调节能力差,锻炼时着装臃肿出汗多会伤风感冒,要随着活动的增加而酌情脱减衣服;锻炼的度以自我感觉舒适即可,过量运动可导致骨质损伤;另外,运动后不要立即洗热水澡,由于运动使肌肉的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而内脏的血管相应收缩以维持肌肉的血量,这时洗热水澡则会使皮肤肌肉的血流量继续增加,而内脏尤其是脑部的血量减少,容易出现脑缺血而晕倒。

  不要带病锻炼――冬练时若发生心绞痛应立即停止锻炼,不要紧张,可坐下或半卧位休息片刻,如疼痛无缓解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缓解疼痛;如果老年人近日频繁咳嗽、多痰、咽痛、鼻塞、喉燥、流鼻涕、发热或胸闷等(为气喘病的信号),不要进行剧烈的室外体育锻炼,只能进行散步、做操等轻微活动。

  老年人晨炼时不宜作的动作――不宜头朝下倒立;不宜作较长时间的低头、后仰动作;不宜骤然前倾身体、弯腰;不宜作翻跟头、劈叉等大动作;不宜屏气、不宜作快速反复下蹲起立动作;不宜快跑等。

   

上一篇:冬季如何保湿护肤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