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7:47

(1)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是什么

  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是宫颈癌筛查或称为TCT检测,主要在妇科检查时用阴道扩张器将阴道扩开,充分暴露宫颈,在宫颈鳞柱交界部位,用宫颈癌取样刷进行旋转取样。通常是在宫颈鳞柱交界处,即宫颈管部位,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宫颈取样刷达10周左右,取得宫颈脱落细胞,放入保存液中进行送检,通过计算机扫描筛查出可疑细胞进行进一步分析,可及时发现异常宫颈细胞。

  如果出现异常宫颈细胞,结合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如果TCT检测阳性,而HPV阳性,需进行阴道镜下检查,要进行活检取得病理切片,判断是否有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发生。如果TCT检查是阳性,而HPV阴性,还需根据TCT具体病变程度,选择下一步的处理方式。

(2)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是什么意思

  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主要是用木质的小刮勺或特制的小刷子,刮下部分宫颈细胞制成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是否有形态学的异常,从而可以判断是否有宫颈癌性病变,甚至宫颈癌,主要目的是帮助排查是否有宫颈细胞学的异常。细胞学异常代表的可能是正常宫颈,可能是癌前病变,甚至宫颈癌。

  之前采取的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方法是用木质刮勺去刮取宫颈的细胞,涂抹到载玻片上进行固定,在镜下去观察细胞的形态是否出现异常。但是因为这种方法会受到部分血液、宫颈分泌物的影响,整体结果不可靠,所以之后发明了液基薄层细胞学,是用小刷子把宫颈细胞刮取下来,之后放到细胞保存液中,使用过滤膜去掉保存液中的杂质,仅保留宫颈的脱落细胞,再把脱落细胞制成薄片放到显微镜下去观察,可以去除部分杂质,较好整体判读细胞形态,所以液基薄层细胞学已经成为主流检查宫颈细胞是否有问题的方式。

(3)宫颈脱落细胞检查

  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是通过刷片将宫颈的脱落细胞收集起来,进行病理检查,是一种检查宫颈癌的方法。该检查适用于年龄在21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用于慢性宫颈炎患者的筛查、每年一次的妇科体检、保留子宫手术的常规检查项目,不适用于没有性生活史和月经期女性。

  检查前后有如下注意事项:

  1、检查前:需避开月经期,待月经完全干净后3-7天再做检查,前3天需禁性生活、盆浴、阴道检查、阴道灌洗和局部用药等;

  2、检查时:医生会用窥阴器暴露宫颈,用宫颈癌取样刷在宫颈鳞柱交界部位旋转取样,取样时需旋转多次,可能会有不适感,但是在患者可承受范围内,建议协助医生一次性取样成功,避免重复取样造成疼痛或不慎触碰到其他部位影响结果;

  3、检查后:应注意清洗外阴,保证外阴清洁、干燥,1个月内避免性生活。应多休息,避免劳累,不宜剧烈运动如跳绳、跑步等。饮食宜清淡,尽量避免辛辣、生冷、刺激性食物。如有检查后出血不止,可遵医嘱适当使用抗生素,如头孢类药物。

  此外,怀疑有宫颈癌的患者,不能单凭一项宫颈癌脱落细胞检查确诊,还应做阴道镜活检、阴道超声、肿瘤标志物等明确诊断。

(4)宫颈脱落细胞检查阳性怎么回事

  宫颈脱落细胞检查为阳性,说明宫颈上皮已经存在病变,临床上需要结合高危型HPV检查结果综合性分析。如果高危型HPV为阳性,这种情况临床要做阴道镜的检查。阴道镜要在月经干净3-7天之内检查,并且在检查之前不可以阴道用药,也不可以有性生活。阴道镜检查的时候,根据所见的病变位置,取活检送病理化验。最后的诊断要根据病理结果诊断,如果病理结果诊断为低危型病变,可以做宫颈的物理治疗,比如可以做激光、冷冻治疗。如果是高级别的病变,需要做宫颈的锥切手术。

上一篇:月经期同房的危害?这些你可能还不知道

下一篇:适合身体较胖的老人健身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