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4:43:24

一.春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天气转暖,一些微小的昆虫螨、蠓等开始大量繁殖,蠢蠢欲动。这些昆虫常附着在衣被上和草丛中,一些特定过敏人群如小儿被叮咬后,皮肤上出现纺锤形状的红色丘疹,红色丘疹上常可见小水疱或者咬痕,这种皮肤病我们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俗称“虫咬皮炎”。由于瘙痒剧烈,部分小儿忍不住搔抓破溃后,继发感染,导致发热,淋巴结肿大,危害患者的健康。每年三、四月份,皮肤科门诊儿童患者有近一半是患有此病。

  家长如何判断“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四肢以及腰部,表现为黄豆到蚕豆大小的纺锤形的红色丘疹,丘疹的长轴一般和皮纹走向一直,可伴有水疱。如发生在手掌,足底部位,则表现为清亮水疱。丘疹性荨麻疹很少发生于面部。但少数婴幼儿同时也可密集发生于头皮,表现为米粒大的红色丘疹。

  如何防治“丘疹性荨麻疹”?

  1、平时勤洗晒衣被。对于久置未穿的衣服,要洗晒后再给小儿穿上。

  2、避免在潮湿的草地上行走或蹲坐。如野外郊游,要注意裹住裤腿和袖子,避免被昆虫入侵叮咬。

  3、宠物身上也容易滋生昆虫,有养宠物的家庭,要经常给宠物洗澡消毒。

  4、被昆虫叮咬后,不要搔抓,避免细菌感染。病情较轻的可以自行外用炉甘石洗剂和皮炎平一类的药物。皮疹较多的或合并感染的,就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了。

  5、佩戴驱虫香囊是预防丘疹性荨麻疹有效的方法。

二.荨麻疹能吃鸭子吗

  荨麻疹患者是否可以吃鸭肉?要看患者本人对鸭肉是否过敏,如果患者食入鸭肉以后全身皮肤瘙痒明显,伴有潮红和风团性损害就不能吃了;如果没有不适感觉,是可以吃的。荨麻疹俗称风疹话块,表现为皮肤黏膜限局性、一过性隆起性红色风团,此起彼伏、不留痕迹,通常瘙痒,病理改变为真皮浅层一过性水肿。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引起变态反应的原因有药物、食物、吸入物、接触物、毒素、感染、物理因素、精神与内分泌因素,伴有遗传性疾病,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肿瘤等。引起荨麻疹的食物常常有鱼、虾、蟹、蛋类、某些肉类、巧克力、坚果、奶酪、番茄、贝壳类、草莓、牡蛎、面食、蔬菜调味品及食物添加剂等。

三.荨麻疹手指头肿了怎么办

  荨麻疹手指肿了考虑合并血管神经性水肿,在临床治疗上,需要局部涂抹薄荷酚洗液或者薄荷炉甘石洗液,进行止痒、消肿的治疗。如果肿胀非常明显,影响肢体活动,需要静点维生素C注射液以及硫代硫酸钠注射液,加强抗过敏效果。如果肿胀颜色较红,可以选择热毒宁注射液或者炎琥宁注射液静点,起到解毒、散热的治疗效果。在口服药物方面可以配合盐酸非索非那定片,或者咪唑斯汀缓释片口服,加强抗过敏、止痒疗效。在治疗期间要避免应用洗衣粉、洗涤剂等化学制剂,避免日光强烈的暴晒。

四.急性荨麻疹吃什么药

  急性荨麻疹在临床上表现为红斑、丘疹、风团,同时伴有瘙痒,病程在六周以内,属于一种过敏性皮肤疾病。在治疗上,如果出现周身散在的红斑、风团,而且有轻度瘙痒,这时可以口服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和润燥止痒胶囊。如果周身出现大量的红斑、风团,伴有瘙痒严重,而且皮肤出现大量的划痕。可以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和盐酸奥洛他定片,同时还可以口服当归苦参丸。

  如果患者出现喘憋、呼吸困难,而且伴有腹痛、腹泻、发热,这时可以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口服泼尼松龙片,同时还可以口服盐酸赛庚啶片。经过上述治疗后,患者能够得到很快的缓解及治愈,但是需要患者到正规医院,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上一篇:荨麻疹能治好吗

下一篇:湿疹与荨麻疹症状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