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性肺结核传染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2:40

一)耐药性肺结核传染吗

  耐药性肺结核会传染,因为耐药性肺结核原本就是通过细菌进行诊断,可于患者体内发现结核杆菌且数量较多。肺结核属于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当患者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会有大量结核杆菌从呼吸道散播,附着于空气的飞沫中,并长期悬浮于空气中。

  随地吐痰为传染呼吸道疾病的元凶,而且是一种恶习,人们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痰不等于将痰吞入腹中,因为痰中含有的大量结核菌,可能导致肠结核。有痰时必须将痰吐入痰盂或包入卫生纸烧掉,这是最佳的处理方法,如果将痰液吐入痰盂,痰盂中仍需要放84消毒液。

  如果耐药性肺结核患者在家,则将痰用纸包好,并烧掉,为最佳的处理方法。患者不可将痰吐到卫生间,因为结核杆菌于阴暗、潮湿的环境下,通常可存活6-8个月。患者亦可将痰吐入专用的手帕中,将手帕进行清洗并消毒后再使用,以减少痰的污染。结核杆菌亦可通过消化道传染,除人外,牛也可患结核病,如果母牛患有结核病,患病的母牛所产的牛奶中会携带结核杆菌,如果人饮用含有结核杆菌的牛奶,则会感染结核病,所以临床上建议饮用牛奶时一定要将牛奶煮沸。

二)耐药性肺结核传染吗

  耐药性肺结核患者有传染性,肺结核是否有传染性与结核菌是否耐药无关,主要取决于痰菌检测结果。如果痰液抗酸染色涂片检测结果阳性,说明肺结核排菌,此时存在传染性。如果痰涂片多次检测结果是阴性,说明患者可能不排菌或排菌量较低,说明可能无传染性或传染性较低。

  结核杆菌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处于排菌期的肺结核患者打喷嚏、大笑或唱歌时,可能把含有结核分子杆菌的微粒,播散到空气中停留数小时,若被他人吸入则可能引起感染。吸入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可能发生感染,进一步发展为肺结核病。感染与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免疫力、结核分枝杆菌数量和毒力等因素。

三)健康中药减肥药

四)如何预防手术中的切口感染

上一篇:婴幼儿听力减退当心渗出性中耳炎

下一篇:月经来了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