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冬季如何进“五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8:47

(1)教你冬季如何进“五补”

  冬季天气干冷,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降低,皮肤也会因变得发紧发干。因此冬天皮肤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不然,会使你往日靓丽的肌肤变得暗淡粗糙,缺乏弹性,产生皱纹。那么,冬日靓肤应该怎样“补”呢?以下“五补”就是靓丽肌肤的诀窍。 1、直接补:洗澡能保持皮肤表面湿润;用蒸汽熏可减少水分散发。洗脸、洗澡时的水温不可过高,并应选用去脂能力较弱、保湿能力较强的产品。皮肤干燥者应准备一套保湿护肤品,至少包括一瓶保湿日霜和晚霜。皮肤干燥、粗糙严重者,还可以再准备一瓶高浓度的保湿精华液,一星期使用1—2次,对皮肤进行深层补水。每晚3分钟双手按摩面部皮肤、肌肉,缓缓地顺面部肌肉、血管的走向,从里向外进行按摩,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使面部细胞分泌更多的胶质和油质,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油性暗疮皮肤除外)。控制好室内温度,增加室内湿度,也是补水的重要措施。.2、喝水补:喝足够多的水,避免因体内缺水而导致皮肤干燥。饮水量为每日6—8杯,同时还可以饮用果汁、矿泉水、茶水等。3、饮食补:冬季皮肤调节性能差,应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及鸡蛋,少吃动物蛋白,以利于皮肤的代谢。平时还应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尽量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除此之外,要想皮肤好,还必须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美容美发。人体每日必须摄入300—400毫克的镁,而镁主要存在于粮食之中,所以过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饭”,也不利于皮肤的健康。4、睡眠补:白天皮肤在外暴露,夜晚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和修复损伤的细胞,第二天的肤色才能明亮、娇嫩、光滑。而皮肤的营养和修复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因此,每天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5、精神补:人的精神状态、心理变化是由大脑皮层控制,作用于皮肤的神经纤维,若心情苦闷、精神萎靡或长期感到紧张、恐惧、压抑,就会造成皮肤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使皮肤苍白或黄黑、皱纹加深、过早衰老。因此,平时要注意调节情绪和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心态和体魄,才能拥有健康的皮肤。

(2)冬季如何预防感冒?(图)

  流行性感冒是冬季的多发病。预防感冒,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用冷水洗脸洗鼻

  要防止外邪侵袭。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增强鼻粘膜对冷空气适应能力。也可用手指揉按算旁迎香穴1至3分钟,或用两食指擦鼻梁两侧,使之发热,促进鼻腔的血液循环和粘液的分泌,以增强其抗病能力。

  常洗手,防感冒

  近年来,科学家研究表明,感冒通过手与手接触是一条很重要的传染途径。因为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2小时。感冒患者擦鼻子时将活病毒转移到手上,接着又污染了他们触及过的地方,如与他人握手、拉门把手、拿电话机话筒时便把病毒传染给了健康人。因此,要经常用肥皂洗手,在洗手前不要用手摸鼻子和眼睛。

  假如你体质虚弱,经常感冒,可以用中药黄芪30克、防风15克、白术15克,研成粗末,滚开水浸泡,当茶常服,1至3个月为一疗程,这种疗法防治感冒效果极佳。

  保持通风,适时给自己杀菌

  另外,居室要门户开放,使阳光直射,空气流通,也可以常用盐水漱口、漱喉。在感冒流行的季节,出入公共场所,可以在身上带同颗咸干果,如盐渍橄榄、咸话梅等,一出门马上含一颗在口里,使口中常有一点咸味,能起杀菌作用。

(3)金色眼妆点亮冬季 凸显时尚韩系范儿

  导语:秋冬的装扮总是以深色系为主,这个时候你需要一款金色的眼妆来点亮灰暗。爱美网彩妆小编今日推荐这款金色的魅力眼妆,无时无刻不流露出你时尚的韩范儿。

  完成后的妆容并不夸张,反而是更好的诠释了优雅与温婉的气质,

  很多MM在化妆的时候都会忽略了眉毛,其实画眉也非常简单,用眉刷一点点刷上就可以了。

(4)冬季进补需对路 天冷也需通风

  进补需对路

  冬令进补时,为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就是打基础的意思。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用以调整脾胃功能。

  养生好方法

  养生家提出,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如我国民间有冬至吃赤豆粥及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的习惯,常吃此类粥有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

  此外,还可常食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

  天冷也通风

  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应开小气窗通风。

  人体细胞白天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腺苷,可以增强细胞功能;晚上则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鸟苷,具有减弱、抑制细胞功能的作用。深夜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对虚弱、患病的人要加强监护,观察呼吸、脉搏是否正常,以利及时采取措施救治。

(5)冬季养生必吃的10种养生菜

  冬季养生菜1:小白菜

  中医认为,小白菜养胃和中,味苦微寒,通畅利胃。小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还含铁、磷、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

  还有洋白菜,即卷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冬季养生菜2:菜花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 75%以上。

  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100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两倍。

  冬季养生菜3: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

  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冬季养生菜4:红薯

  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冬季养生菜5:包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

  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分享到: 相关标签冬季养生养生菜冬季

  冬季养生菜6:豆芽菜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

  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冬季养生菜7: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莴笋饮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除此之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咳。

  冬季养生菜8:胡萝卜

  中医认为,胡萝卜维生素多,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秋末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

  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

  冬季养生菜9: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

  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冬季养生菜10:芋头

  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

  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轻易消化,有健胃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上一篇:男性适宜吃哪些水果

下一篇:割双眼皮术后怎么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