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蜂蜜水润肺止咳的作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6:55

一:白萝卜蜂蜜水润肺止咳的作用吗

  白萝卜蜂蜜水有一定润肺止咳的作用,当患者因为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导致咳嗽、咳痰的症状时,可适量饮用,可以减轻咳嗽、咳痰的症状。

  除白萝卜蜂蜜水外,有一些水果同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例如梨、苹果、橘子、橙子、樱桃、枇杷等等,在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时,也可适当的食用。出现咳嗽、咳痰症状的患者,同时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可以提供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促进疾病的恢复。

二:润肺止咳的方法

  润肺止咳的常见方法如下:

  1、药物治疗:最常用的为中草药或中成药辨证治疗,如可以用沙参麦冬汤,或者是养阴清肺口服液、百合固金口服液,都有养阴润肺、止咳的功效。此外,也可以直接用中草药泡水喝,比如南沙参、北沙参、石斛、麦冬、生地等药物,都具有养阴润肺、止咳的功效,可以取其中的一种或几种泡水喝、熬水喝代茶饮,都有润肺止咳的功效。

  2、食疗:梨性凉、味甘,有润肺清肺、止咳的功效,可以直接熬梨水,也可以把梨、百合、枸杞子、白萝卜一块熬水组成润肺汤,对于阴虚肺燥型咳嗽有养阴润肺、止咳的功效。

三:润肺止咳的两种常见保健粥

  要润肺止咳,我们除了吃药,还可以喝粥。而且粥比药更保健,药里面可能会有某些化学物质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而粥就没有了,粥基本都是纯天然的食物熬制的,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两种适合大家润肺止咳常见的粥。

  梨汁粥

  原料:梨5个,大米60克。

  制作方法:将梨洗净,榨汁,大米淘洗净。加水适量,煮粥,将熟时倒入梨汁,再煮片刻,搅匀食之。

  方解:此方具有清热,润肺止咳之功。梨与大米同煮食之,可缓其寒凉之性,而增其滋养之功。

  薄荷梨粥

  原料:薄荷3克,梨1个,大枣6个,小米50克。

  制作方法:鸭梨削皮、切小块,大枣切开、去核,将薄荷、梨块、大枣放入小米中,加适量水煮沸即可食用。

  方解:方中薄荷辛、凉、气香,有疏散风热、清热解表、祛风消肿、利咽止痛之功,现代研究证实,具有抗病毒、祛痰、镇痛抗炎、解痉、兴奋中枢神经、杀菌等药理作用。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之功效,加上大枣补气血,此方可作为预防流感的佳方。也可作为平时虚火旺盛者的保健方。

  健康族网提醒您提醒您:粥的效果确实没有药物那么明显,但是粥绝对比药物保健,常喝粥可以保健身体健康,常吃药就不行了,常吃药只会危害身体健康,以上的两种粥非常适合呼吸系统保健的人食用。

上一篇:小儿鞘膜积液能自愈吗

下一篇:睡醒后臀部疼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