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缓解脖子僵硬的健身动作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6:42

1)上班族缓解脖子僵硬的健身动作

  要注意的是,整个动作要缓慢、协调,把肌肉慢慢地绷紧并显露出来,其后再做适量的放松动作,觉得累的时候要作适当休息。如果刚开始不能标准地做好动作,要循序渐进,不可冒进,以免对脊椎等部位造成更大伤害。

  长时间地低头作业很容易造成颈椎过度劳损,有人因此患上颈椎病、腰椎病等所谓职业病。专家针对电脑一族编制了一套保健人体各部位的健身操,整套操由20个主要动作组成,在柔和的音乐下缓慢地练习,大约15分钟即可。

  基本姿势:每次做各项训练动作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全身放松。

  前俯后仰:双手叉腰,先抬头后仰,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做此动作时,要闭口,使下颌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再上下反复做四次。动作要旨是: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举臂转身:先举右臂,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身体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在转身时,要注意脚跟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然后身体再转向右后侧,旋转时要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整个动作要缓慢、协调。转动颈、腰部时,要尽量转到不能转为止,停留片刻,回到自然式后,再换左臂。而换左臂时,放下的手要沿耳根慢慢压下,换好手臂后同样再做,来回反复做两次。

  左右旋转:双手叉腰,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四次。

  提肩缩颈: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注意在缩伸颈的同时要慢慢吸气,停留时要憋气,松肩时要尽量使肩、颈部放松。回到自然式后,再反复做四次。

  左右摆动: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肩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右耳贴于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四次,在头部摆动时需吸气,回到中位时慢慢呼气,做操时双肩、颈部要尽量放松,动作以慢而稳为佳。

  波浪屈伸: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腿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下颌往下前方波浪式屈伸,在做该动作时,下颌尽量贴近前胸,双肩扛起,胸部前挺,双肩往后上下慢慢运动。下颌屈伸时要慢慢吸气,抬头还原时慢慢呼气,双肩放松,做两次停留片刻;然后再倒过来做下颌伸屈运动,由上往下时吸气,还原时呼气,做两次,正反各练两次。

  要注意的是,整个动作要缓慢、协调,把肌肉慢慢地绷紧并显露出来,其后再做适量的放松动作,觉得累的时候要作适当休息。如果刚开始不能标准地做好动作,要循序渐进,不可冒进,以免对脊椎等部位造成更大伤害。

  健身未必就一定要去健身房,其实只要你有了健身意识,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可以健身,比如浇花,举书,收腹,爬楼梯,拖地等。

2)怎么快速缓解脖子僵硬

  快速缓解脖子僵硬的办法有以下几个:

  1、避免一个姿势,加强颈部活动,长时间一个姿势是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出现僵硬的主要原因,避免形成肌肉痉挛是治疗的基本和前提。

  2、佩戴颈托,颈托可以托住头部的重量,同时牵引颈椎松弛颈部的肌肉,有利于颈部肌肉痉挛的快速恢复。

  3、热敷,使用热水袋热敷可以改善颈部肌肉血液循环,以促进肌肉痉挛恢复,从而可以改善僵硬的状态。

  4、推拿、按摩等理疗,进行推拿、按摩可以使得紧张的肌肉松弛,同时可以促进局部血循环,以改善肌肉痉挛的状态,以促使颈部僵硬的恢复。

  5、外用活血化瘀膏药治疗,颈部肌肉僵硬主要是由于肌肉痉挛引起,使用云南白药等活血化瘀的药物后,能够有效改善肌肉痉挛的状态,促进恢复。

3)缓解脖子痛最快方法

  缓解颈部疼痛的方法具体如下:

  1、服用药物:属于较快的方法,可以使用止痛药,如塞来昔布等,此类药物使用之后会对消化道有一定副反应,常见的是胃痛,还有一种是缓解肌肉痉挛的药物,也有一定止痛作用,如乙哌立松,除缓解颈部疼痛,同时还可以缓解颈部的酸、麻、紧、胀;

  2、贴膏药:膏药种类较多,包括中成膏药、西药膏药,将膏药贴到痛处,发挥局部的治疗作用,可以较有效的缓解颈部疼痛;

  3、戴颈托:颈托可以限制颈部的过度活动,减少颈椎疼痛。颈托可以承担一部分头部压力,使头部重量通过颈托一直传到肩膀上,减少颈椎椎间盘的压力,从而缓解疼痛;

  4、理疗:如果有条件,患者可以到医院做针灸,在家中进行热敷、推拿。

4)如何缓解脖子后面酸疼

  患者后颈部酸痛,需要找到确切原因后对因治疗,如改变环境、理疗、药物治疗、中医辨证施治等,可以缓解颈部酸痛症状,具体如下:

  1、药物治疗:感冒、发烧可以造成颈部酸痛,患者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布洛芬、颈痛颗粒等药物治疗;

  2、物理治疗:可以进行热敷、针灸、按摩等理疗,缓解后颈部酸痛症状;

  3、手术治疗:颈椎病导致的后颈部酸痛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患者后颈部酸痛的原因较多,如夏天电扇、空调吹拂时间过长,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看手机、电脑、写作等,晚上睡觉枕头过高、过低等,需要给予对因、对症治疗。

5)小动作助白领缓解脖子肩膀酸疼

  哪些因素会导致脖子肩膀酸疼?脖子肩膀酸疼怎么办?下面解析缓解脖子肩膀酸疼的小动作。

  脖子肩膀酸疼怎么办?

  这种症状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a: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些不良习惯是造成脖子酸痛的原因,如打字或计算机终端工作,经常进行长时间的阅读或长时间打麻将牌。

  b:颈部肌肉长期受到这些习惯的影响,会使头部向前突出破坏正常的姿势而引起肿胀,从而导制脖子痛,常见为脖子扭动时有异响,颈部肌肉酸痛,或阵发性疼痛。

  缓解脖子肩膀酸疼视频

  缓解脖子肩膀酸疼的几个小动作

  1、端正坐姿,适当运动头保持正位,慢慢往下低,下颌部贴到胸部最好,停顿1秒;

  2、 头回到原位,接着慢慢向后仰到尽头,眼睛跟随向上方看,停顿1秒;

  3、 头回到原位,接着左耳慢慢向左肩部靠,左肩可微抬高,尽量贴到耳朵,停顿1秒;

  4、 头回到原位,接着右耳慢慢向右肩部靠,右肩可微抬高,尽量贴到耳朵,停顿1秒;

  5、 头回到原位,接着慢慢转头向左后看,到尽头,停顿1秒;

  6、 头回到原位,接着慢慢转头向右后看,到尽头,停顿1秒;

  7、 头回到原位,微低头,两手中指同时点揉头后枕骨下左右两风池穴数次;

  8、 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同时置于颈部后面的斜方肌上,从上至下用力拨动数次,以有微微的酸胀感为宜;

  9、 用任一只手的整个手掌置于头后颈部,从上至下拿捏头后斜方肌数次;

  10、 最后,手握空拳,右手轻捶左肩,左手轻捶右肩数次。 重要提示 : 本操对头、颈、肩部肌肉有长效保健作用。操作时要精神集中,动作要缓慢到位,切勿动作过快过猛。每天早、中、晚坚持各1遍,日久自会看到它的益处。

  您可以按以下方法调解一下:

  1.、先作缓慢的深呼吸,头向左转眼看左肩,再向右转眼看右肩。然后使下巴前后伸缩以松弛颈肌。

  2、两肩向耳部耸起,挺直背,然后使两肩尽可能地下垂。

  3、两肩分别作圆周运动,先抬肩向前转动,再向后转动。

  4、坐着将双手平放在大腿上,下巴慢慢垂到胸部,然后使头从左至右再从右到左转圈,深吸气大声呼气,使头颈部在缓慢的转动中舒畅,如出现劈啪声不必担心,那只是肌腱或韧带在伸展时擦过骨头的声音。 5、将头偏向左肩,左手越过头顶放在头的右边,另一只手放在右肩上,然后非常轻柔地试将头向左拉,再将头偏向右肩,做同样的动作,如果感到手的压力过大,可以简单地将头轮流向左右歪斜。

  6、将头往下缩,两手十指交叉放在头顶上,使下巴向两肩左右来回作半圆活动,但不要真将头向下压。

  7、活动至此,可以逐步做一些站着的练习,站立收缩腹部,举起双臂作想像的爬绳运动,两臂轮流像真的一样做向上抓绳动作。

  8、两臂轮流前后绕圈挥动,想象棒球运动员的投球动作,先按右时针方向,再逆向挥动。

  9、回到坐的姿势,将右手贴在右边脸上,当头向左转动时,用手给脸部加点阻力,数两下然后向左做重复的动作。头向每边偏转时,幅度要尽可能的大一些。

  10、结束动作是,将手按在脖子背后,头发与头皮结合线的上边,然后从上向下按摩,或者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分别压在脖子后面两边,自上而下按摩至肩部。

上一篇:如何处理起搏器植入术后起搏系统的感染

下一篇:肺结核会引起肺大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