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5:22

(1)老人冬季如何护理

  老年冬季瘙痒病多发生于秋末及冬季,气温急剧变化时由寒冷所诱发,冬季空气干燥,汗液分泌减少,皮肤缺少滋润,加之老年人皮脂腺机能减退、皮肤干燥和退行性萎缩等因素,或存在全身慢性疾病,如神经衰弱、大脑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异常、糖尿病、肾炎、膀胱炎、习惯性便秘及肝胆疾患等。

  本病可发生于全身多处,但多见于四肢,特别是小腿前部。每当从寒冷的室外直接进入温暖的室内,或在夜间解衣卧床时,便开始瘙痒。有的病人瘙痒无定时,虽极小刺激也能引起痒感,以至于心绪不定,养成搔抓的习惯,无法自制。

  有些病人出现皮肤瘙痒后认为可能是不讲卫生引起的,每天都要烫洗,结果是越洗越痒,越痒越抓,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影响生活质量;或外用一些刺激性药物,当时瘙痒有所缓解,但以后会更加严重,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因此,患有冬季瘙痒病的老年人对皮肤要科学护理,避免过度洗浴,尤其不能烫洗,不用含碱性过强的肥皂和浴液等。避免搔抓或用摩擦的方法止痒,内衣宜穿棉制品,不要过紧,勤换洗、晒干。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饮酒、喝浓茶及食用辛辣食品。

  饮食要富含维生素,做到合理膳食。可外用护肤乳、霜滋润皮肤。如有全身性疾病,应给予积极治疗以缓解瘙痒。必要时可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在医生指导下内服抗组胺药物、维生素类等。中药以养血、祛风、安神为主。

(2)男人冬季如何保暖三个部位

  进入寒冬,寒气逼人,很多男人要风度不要温度,觉得穿得多显得弱不禁风,如果不想因为着凉了而落下病根,就好好注意保暖,尤其是身上的这七大部位,男人可要牢记了。

  双脚:

  专家指出,无论男女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脚冷则全身冷。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于脚,但由于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血液供应往往不足。冬季男性朋友最好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使全身都暖和起来。

  脖子: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上承头颅,下接躯干,还是咽喉要道,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这使它身体格外娇贵,一旦受寒,颈椎病、咽炎、脑血管病就会接踵而来。专家建议男性朋友冬天最好穿立领装,外出一定要戴围巾。

  膝部:

  膝部受凉可导致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关节疼痛。保护膝关节的关键是保暖防寒,戴上护膝,或选择膝部加厚的毛裤,注意运动不要过量。

(3)专家教你冬季如何防皮肤瘙痒

  当原本光滑柔嫩的肌肤开始出现细小皱纹,手感粗糙,弹性降低,让美丽女人烦恼,该如何重建已经失守的肌肤缺水阵线?专家解释,皮肤缺乏水分,是因为透明质酸在流失,这种粘多糖样的物质,能神奇般吸收500倍水分,充盈着人体的皮肤表层,使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处在充满水分的环境中,如软垫般撑起皮肤,有了它的保护,即使干燥气候,也不会有缺水的烦恼。甘油对保湿有好处,甘油学名丙三醇,能吸收周围环境的水分,因此,能帮助皮肤从空气中吸取所需水分,来充盈肌肤的干燥细胞。 当然,使用甘油之后需要再用油脂成分进行润肤,否则水分不能长久留驻肌肤表面。另外,清洁沐浴后,如果感到肌肤发红、瘙痒、脱屑,要注意以下三点:

上一篇:高尔夫初学者需注意的几点

下一篇:卵巢囊肿腹腔镜手术要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