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觉可以吃安眠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8:11

(1)睡不着觉可以吃安眠药吗

  睡不着觉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可以服用安眠药治疗,如果症状较轻,可给予睡眠卫生教育和心理辅导。睡眠卫生知识教育可以帮助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消除对失眠症状的关注和恐惧,是失眠治疗的基础。

  还有些患者失眠可能源于焦虑和抑郁,相应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十分重要。如果经过心理辅导以后仍然失眠,可使用安眠药物治疗。应用促进睡眠药物时,要注意药物依赖和停药症状反弹,需遵从个体化和按需用药原则,以低剂量、间断、短期给药为主,长期用药者应注意逐渐停药,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是非苯二氮卓类药物。

(2)安眠药危及肺病患者生命

  失眠者选用安全的安眠药更利于身体健康和治疗失眠。

  无成瘾性的催眠药和安全性高的安眠药更能成功治疗失眠,且有利于人体健康,避免失眠严重危害。

  凡能快速诱导睡眠、延长总睡眠时间及深度睡眠过程的药物,均有助于治疗失眠。

  目前常用治疗失眠的药物有镇静催眠药(包括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非典型苯二氮卓类)、抗抑郁药、抗组胺药(目前极少用于催眠)和中药。

  医生解释说,常用的安眠药,如安定、氯丙嗪等,都有程度不等的中枢性呼吸抑制作用,可以使大脑调节呼吸的触发“开关”失灵。正常情况时,人体肺功能较好,可以轻松应对这种抑制作用。

  但若有肺病却不一样,肺病是痫证的一种。发作时面色灰白,目睛上视,惊跳,颈项反折,手松开,张口吐舌,声如羊叫等。由肺虚受邪,伤及肝肾所致。

  老年人,特别有慢性肺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或新出现的肺病(如支气管炎、肺炎),吃了安眠药后,进一步加重体内缺氧、二氧化碳蓄积,很可能会出现一睡不醒的情况,危及生命,应特别当心。

  (实习编辑:张利玲)

(3)失眠用安眠药的危害

  失眠的患者可以用安眠药来治疗,但一定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给予合适的剂量,因为安眠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危害如下:

  1、长期应用安眠药容易产生药物的耐受,还有一定的依赖性和成瘾性;

  2、不恰当的突然停药容易出现反跳的现象;

  3、很多老年人不太建议口服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物,因为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物有宿醉反应,患者用量过大的时候容易在夜间起夜,或者在上午的时候有头重脚轻的感觉,容易导致患者肌肉过度的放松出现跌倒的发作;

  4、部分老年人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物有抑制大脑皮质功能活动的作用,可能会导致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有呼吸衰竭的风险。

上一篇:安眠药和红酒一起喝可以吗

下一篇:老人更要慎用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