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变直引起的头痛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9:39:17

(一)颈椎变直引起的头痛怎么办

  颈椎变直即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引起头部疼痛,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治疗:

  1、保守治疗:如果是早期的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患者可以采用保守治疗,主要包括颈椎的推拿、按摩、针灸、理疗,以及颈椎牵引治疗。通过综合性保守治疗,可以使多数早期患者的临床症状,获得一段时间的缓解。平时生活中,患者也应加强颈项肌锻炼,避免长期低头工作,定期进行颈椎米字操训练,防止颈部肌肉过度劳损、颈椎间盘突出等严重情况;

  2、手术治疗:对于较为严重的晚期颈椎疾病患者,发生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引起头部疼痛,此时保守治疗效果通常不佳,即使短期缓解,头疼症状也会反复发作,需要考虑手术治疗。通过手术,解除椎动脉的压迫和神经压迫,恢复脑供血才够明显改善头痛等临床症状。术后需要配合严格的康复训练,巩固手术治疗效果。

(二)高血压头痛怎么办

  高血压患者出现头疼要进行降压处理,一定要把血压控制到正常的范围。另外要结合患者的年龄,如果是年轻的患者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皮质醇、高血压四项的测定以及肾动脉超声明确有没有肾动脉狭窄,排除导致高血压的继发性疾病,如果为中老年人则大多数都为原发性高血压,只需要降压处理就可以。正常的血压值为140/90mmHg,如果高于这个血压值,对于既往血压正常的患者会出现头疼、头胀,所以建议患者口服适当的降压药物将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如果头疼还是不缓解可以口服缓解血管痉挛的药物,例如奥利保克1粒,睡前1次口服。

(三)熬夜头痛怎么办

  患者熬夜出现头痛可能是身体超负荷引起,提示需要注意休息。若既往出现过头痛,熬夜后疼痛加剧,需要注意清淡饮食,并补充水分,尤其是补充电解质,同时需要规律休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当通过休息、补充蛋白质及水分后,症状可以得到较好缓解。

  患者头痛反复发作时需要到疼痛科或者神经内科就诊,明确头痛属于颅内因素,还是颅外因素,并进行相关检查。如头颅核磁共振、颈椎核磁共振、颈动脉及椎动脉超声、颈部软组织超声等,明确病因后再进行下一步治疗。

(四)吹风引起的头痛怎么办

  吹风以后出现头部疼痛的症状,可以服用川芎茶调丸、复方酚咖伪麻胶囊。如果头部疼痛的症状比较重,也可以临时服用曲马多胶囊或者是布洛芬缓释胶囊,急则治其标,也可以输液治疗一段时间,使用血塞通、乙酰谷酰胺。必要时做头部磁共振检查、脑血管彩超检查、抽血做血常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调整药物。可以配合做头部针灸、推拿等传统治疗,做腰背部走罐或者是刮痧的治疗。稍微多喝温热水,少吃油腻、生冷、难消化的食物,不要直接吹空调、吹风扇,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少用手机、电脑,减少伏案工作、学习的时间,枕头不能过高。这种头部疼痛,病情不是很严重,不用过于担心。

上一篇:老伴多唠叨,身体就健康

下一篇:二甲双胍属于减肥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