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中医治呼吸道感染有一。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3:08

(一)提示:中医治呼吸道感染有一。

  入冬以来,各医院儿科门诊的患儿数量大增,以小儿经常反复发作呼吸道感染又称复感儿为主。这些患儿多为1至4岁的孩子,有的是反复发生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有的则是发生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就此,记者采访了贵州省的毕节地区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孙良秀。她表示:患儿体弱、免疫功能低下、长期不合理使用抗生素而产生耐药、长期不合理喂养都与发病有关。

  据孙良秀介绍:根据《育婴家秘》脾常不足的理论,中医认为脾虚食滞是导致复感儿的主要病机,故在患儿感染期以消食导滞为主,平素以健脾益气为主。同时,在幼儿中,复感儿不仅发病率高,如果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还容易并发哮喘、心肌炎、关节炎、肾炎等疾病。

  她说:小儿脏腑娇嫩,一旦调护不当,易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健脾导滞是治疗复感儿的根本措施。呼吸道感染期应给予患儿消食导滞丸以消食导滞,并要多用鸡内金、山楂、神曲、陈皮,发热加银花、连翘、板蓝根,大便干燥加牛蒡子、杏仁,手足心发热、盗汗加青蒿、白薇;恢复期,应给予患儿四君子汤或玉屏风散调理。但给小儿服这些中药,要在中医师指导下应用。

  孙良秀特别提醒家长:合理喂养是预防复感儿发病的有效措施。因此,对复感儿的治疗不仅要重视发病时的药物治疗,更要重视平时的饮食调理,即小儿诸疾调理之法,不专在医,惟调母乳、节饮食、慎医药,使脾胃无妨,则根本常固矣。所以,家长要根据小儿的体质,肺脾气虚者宜食甘温补气培元的食品,食积内热者宜食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同时,在日常饮食调理中,家长应常给患儿食用山药、薏苡仁、扁豆、白术、茯苓等健脾益气之品。

(二)提示:小儿便秘重在预防

  摘要: 提示:小儿便秘重在预防, 提示:小儿便秘重在预防 孩子便秘,家长一定心急如焚,用药又怕有副作用,不用又不行,其实最好的疗法就是在便秘没发生的时候阻止它。儿童便秘是很让家长头疼的一件事,因为如果粪便不能及时..

  提示:小儿便秘重在预防

  孩子便秘,家长一定心急如焚,用药又怕有副作用,不用又不行,其实最好的疗法就是在便秘没发生的时候阻止它。

  儿童便秘是很让家长头疼的一件事,因为如果粪便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在孩子的身体里停留的时间过长,会引起头晕、乏力、口臭、恶心等一系列身体中毒的症状。

  当然,如果能够掌握一定的规律,让便秘远离你的孩子也是完全可能的。

  少量多餐。孩子胃容量小,精力旺盛,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补充饮食。在选择点心的时候也要注意,中医提到银耳、杏仁、蜂蜜具有滋润作用,不但可以软便润肠,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孩子最佳的营养补给

(三)五个症状 提示你急需排毒

  减肥、治痘痘、治便秘你是不是在这些事情上花了大把钞票却得不到任何效果?那是因为这些症状才提示:你身体充满了毒素,需要及时排毒!

  症状1:便秘

  如果你排便间隔时间多于3天或3天以上,你可能患上了便秘。按照症状不同,便秘可分为习惯性便秘 和偶发性便秘两种类型。大肠形成粪便,并控制排便,是人体向外排出毒素的主要通道之一。如果毒存体内,影响脾胃的运行,造成大肠的传导失常,导致肠道不通而发生便秘。长期便秘,粪便不能及时排出,会产生大量毒素堆积,这些毒素被人体吸收,会继发肠胃不适、口臭。

  Tips:如何改善便秘体质?

  最健康、有效改善便秘体质的办法就是多多摄取植物纤维 ,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植物纤维,顾名思义,普遍蕴含在植物之中。多吃青菜、粗粮、水果都能迅速补充植物纤维。

  症状2:肥胖

  如果你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或体重指数(体重(千克)/体表面积(平方米))大于24,就属于肥胖了。肥胖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如果长期过量食用高脂、高热量食品,体内毒素就会滋生,造成机体失衡,引发肥胖。患者除体弱无力、行动不便、动作时气喘、心悸、怕热多汗或腰痛、下肢关节疼痛等症状外,大多有糖、脂肪、水等物质代谢和内分泌方面的异常。

  Tips:为什么吃的少还是很胖?

  很多胖MM都困惑,为什么自己食量很小但是还是不停发胖,但是有些女孩子食量大得惊人却那么瘦?原因很简单,因为胖的人身体循环系统 差。睡觉少、喝水少、运动少都会让身体的循环变慢,所以,想减肥,首先要先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症状3:色斑

  内分泌发生变化、长期口服避孕药、肝脏疾患、肿瘤、慢性酒精中毒、日光照射都是黄褐斑 发生的原因。每个人都期望自己有娇好的容颜,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的脸上出现了黄褐或淡黑色斑片,那一片片呈地图状或蝴蝶状的斑片,使肌肤失去了原有的水嫩光泽。

  Tips:色斑真的可以消除吗?

  很多女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开始和色斑做抗争,但是真正成功的人少之又少。这是为什么?是不是色斑是不可逆转的绝症?其实并不是这样。皮肤有了色斑,代表循环系统 很差,所以无论是内服还是外涂祛斑产品都是治标不治本,没有大效果也合情合理。真的想祛斑,就要做到改变作息习惯,审视自己那些习惯真的很差,努力克服掉。否则,再昂贵的化妆品也不能帮你的皮肤变回原来的水嫩白皙。

  症状4:痤疮

  痤疮是一种毛囊与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各种毒素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有毒物质,随着血液循环 危及全身;而当排出受阻时,又会通过皮肤向外渗溢,使皮肤变得粗糙,出现痤疮。此外,微量元素缺乏,精神紧张,高脂肪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都是痤疮的诱因。所以我们不能只注意面子上的功夫,而忽视了体内的环保。

  症状5:口臭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多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所致,这些东西长期淤积在体内排不出去就变成了毒素。贪食辛辣食物或暴饮暴食,疲劳过度,感邪热,虚火郁结,或某些口腔疾病,如口腔溃疡 、龋齿以及消化系统疾病都可以引起口气不清爽。

(四)呵护宝宝眼睛的特别提示

  摘要: 呵护宝宝眼睛的特别提示, 孩子的眼睛最纯洁、最清亮,也最娇弱,不要让病菌侵犯它们!红眼病周末,妈妈带佳佳到游乐场玩。半天下来,佳佳又累又困,回家路上不停地揉眼睛、打哈欠。第二天,佳佳的眼睛开始发红,而且眼..

  孩子的眼睛最纯洁、最清亮,也最娇弱,不要让病菌侵犯它们!

  红眼病

  周末,妈妈带佳佳到游乐场玩。半天下来,佳佳又累又困,回家路上不停地揉眼睛、打哈欠。第二天,佳佳的眼睛开始发红,而且眼睛里有分泌物,还老说眼睛痒。妈妈赶紧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佳佳得的是急性结膜炎,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眼病。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致病菌来自空气、尘埃、游泳池被污染的水,一些玩具、生活用品中也可能存在这类病菌。孩子的手接触病菌后再揉眼睛,就容易将病菌带入结膜囊,引起红眼病。红眼病主要发生在公共场所及托幼园所,多见于儿童,在春夏季节发病最多。

  红眼病信号

  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它们症状相似,但就流行程度和危害性而言,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细菌性结膜炎一般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睛明显发红、眼睑肿胀,有眼睛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的现象,一般不影响视力。病毒性结膜炎症状更明显,表现为:结膜大出血,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还会侵犯角膜而发生眼痛,视力有些模糊,恢复较慢。

  沙眼

  小强从幼儿园回家后,总是说眼睛里有沙子。妈妈扒开他的眼皮看了看,没发现有异常。可小强还是说眼睛里有东西,痒痒。妈妈不敢大意,带他到眼科检查,医生诊断结果是,小强感染了沙眼。

  什么是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眼病,流行广、发病率高。婴幼儿和小学生最容易被感染,而且常常因为混合感染而导致各种并发症。人对沙眼的免疫力较弱,往往会多次重复感染,使病情恶化,损害视力,是致盲的重要因素。

  沙眼的传染源是沙眼病人,一般都是通过使用沙眼病人的毛巾、手帕、洗脸水、玩具、用品等而感染上的。

  沙眼信号

  感染上沙眼后,初期可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以后逐渐出现眼睛发痒、发干、有摩擦感、怕光、迎风流泪的症状,还会有少量黏液或黏液性分泌物。患病晚期会因为眼睑内翻和倒睫而加剧角膜溃疡、混浊及眼球干燥等症状,甚至发生严重视力障碍或失明。

  患眼病多吃养眼食物

  得了眼病,最好多吃点养眼的食物。维生素A是眼睛的最佳营养品,动物肝脏、蛋、奶等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此外,胡萝卜、西红柿、菠菜中的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也能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

  传染性眼病居家护理

  ·清洗眼睛。

  眼部有分泌物,要用消毒棉球浸泡淡盐水擦洗,每天2次。擦洗时从眼睛外侧向内侧(鼻侧)擦洗,直至分泌物擦干净为止。另外,棉球用过一次后不能再用。

  ·上眼药。

  给孩子滴眼药水前,先把手洗干净。让孩子仰卧在床上,较小的孩子可让爸爸帮忙把头部固定住。站在孩子的一侧,让孩子的眼睛向上看,如果他听不懂,可以用一个玩具吸引他。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分开孩子的上下眼皮,或者用无菌棉签轻轻拉下眼睑,暴露出下结膜囊,将眼药水从内眼角滴入。滴入后稍稍提起上眼皮,使眼药水充盈整个结膜囊。放下上眼皮后,用棉签轻压内眼角2~3分钟。

  ·不要用纱布包住眼睛。

  因这样会使眼部的温度增高,湿度增大,便于病菌生长繁殖而加重病情。眼药水与眼药膏不要一起用,白天滴眼药水,晚上用眼药膏。

  ·饮食要清淡。

  多吃新鲜蔬菜、豆制品,不要吃巧克力、糖果及刺激性强的食物。

  特别提醒

  ·慎用氯霉素眼药水

  孩子的眼部组织十分柔嫩,黏膜血管丰富,对药物吸收非常快。虽然氯霉素眼药水中的氯霉素含量很低,也会被孩子迅速吸收。孩子的肝肾功能发育不健全,肝脏缺乏分解、破坏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也较差,所以幼小的孩子如果长期频繁地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通过局部黏膜迅速吸收并在血液中储积。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氯霉素还可能影响其骨髓造血系统,引起进行性贫血、出血倾向和反复感染,甚至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应给孩子使用氯霉素眼药水。

(五)警惕!4个表现提示肝脏功能受损?

  健康族导语:如果你细心观察,你会发现现在很多肥胖的男性胸部比较发达。男人胸大一般可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胸大肌发达,造成胸部隆起,给人一种力量强大的印象,这是男性所追求的优良形体标志之一。

  觥筹交错,肝解酒,维护您的健康,没有肝,怎么喝?搏击长空,肝胆昆仑,保证您的能量,没有肝,怎么搏?生活逍遥,快乐人生,肝脏健康五脏安逸,没有肝,怎么乐?肝脏受损的症状有哪些呢?

  中医专家指出,如果肝脏有了毒素则有如下表现:

  1、指甲表面凹凸不平。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在肝脏蓄毒时,指甲上会有信号。

  2、情绪容易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肝毒积,阻气运,则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3、啤酒肚,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脏解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肝火是由于肝失疏泄,气郁化火或肝热素盛所致。与情志激动过度也有一定关系。肝火动而不居,上熏下灼,内燔外蒸,伤脏腑,损气血,灼津液,扰神明,为害甚广。

  1、肝火上炎:头热面红,心烦易怒,夜寐不安,胁痛口苦,舌红苔薄,脉弦有力。

  2、肝火亢盛:形体消瘦、烦躁不安,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

  3、肝火上冲:舌苔黄,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耳鸣耳聋,胁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黄赤,大便干燥。

  4、肝火犯肺:咳嗽气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败絮难以咳出。咳时面红并引及胁痛。

  5、肝火犯胃:口苦或口酸,多恶梦,或见唇青,或频作呃逆,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4、男人胸大意味着其肝脏功能受损

  如果你细心观察,你会发现现在很多肥胖的男性胸部比较发达。男人胸大一般可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胸大肌发达,造成胸部隆起,给人一种力量强大的印象,这是男性所追求的优良形体标志之一。这类男性通常上身体型呈现倒三角形,属于虎背狼腰,他们的身体既有力量,又十分灵活,属于健康的体态。

  另外一种是胸部虽然发达,但其发达的胸部却主要是脂肪构成,胸大肌欠发达。这类男性通常体形壅肿,动作迟缓,属于虎背熊腰。这种体态在肥胖男性中非常普遍,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健康族(www.9939.com)小编温馨提示: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脏解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上一篇:女人月经期吃什么好

下一篇:提示:抱新生宝宝的方式和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