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2:32

(一)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只能说肠癌的病人有一些可以出现大便的不成形,但反过来,不能说长期大便不成形就一定是肠癌。更多的大便长期不成形是慢性结肠炎,这需要去做电子结肠镜。电子结肠镜分为普通的和无痛,就是打麻醉下进行的,这就像看电视一样,用内窥镜从肛门进去,医生就可以观察他的黏膜情况,有没有发炎、水肿,而且里面有没有长肿瘤,这样就可以区分它到底是不是癌症。所以,不要一看见大便不成形就害怕,往往要结合其它,比如有没有便血来判断,所以必要的话,还是去医院做电子结肠镜来检查。

(二)腹胀、腹痛、腹鸣、大便不成形是什么病

  出现腹胀、腹痛、腹鸣、大便不成形,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原因:

  1、急性肠胃炎:患者会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还会有发烧等。若腹泻严重,还会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2、肠易激综合征:肠道功能紊乱会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3、饮食不当:当进食过多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后,会出现上述症状。

  当出现上述情况时,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粪便常规、血常规,必要时进行肠镜检查,排除感染因素后可给予蒙脱石散、参苓白术散缓解症状。若有感染,需针对感染的原因进行相应治疗。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多进食温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辛辣、生冷、油腻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三)大便不成形是湿气重吗

  大便不成形不一定是湿气重的表现。大便不成形一部分原因是湿气比较重,但脾胃虚弱、脾肾阳虚,也会出现大便不成形的情况,需要进行鉴别。

  湿气是中医学中特有的一个名词,主要指人体中的脾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功能失调。而脾最主要的一个作用是运化水湿,脾的功能失调会导致脾运化水湿的作用下降,水湿之邪在体内泛滥,从而产生大家所熟知的湿气。湿气可以分为寒湿和湿热,它们非常典型的表现是大便不成形,有时大便黏滞不爽,很难用马桶中的水冲干净。

  但除湿气外,脾胃虚弱也会引起大便不成形。脾胃虚弱引起的大便不成形,往往合并其他症状,如乏力、气短、面色苍白、少气懒言等。同样脾肾阳虚证也会引起大便不成形,这些患者在大便不成形的同时,往往伴有发凉、怕冷的表现,而且脾肾阳虚患者的大便不成型,是早晨起床后就要去解大便,而此时的大便不成形相对比较稀溏。

(四)长期大便不成形是咋回事儿

  长期大便不成形与进食的食物类型及患者的胃肠功能紊乱,或者是肠道菌群失调等有关,也有可能存在肠道的炎症,肿瘤等,患者最好做肠镜检查,明确诊断。

  如果是单纯的长期大便不成形,以肠易激综合征引起多见。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与腹痛或腹部不适,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而无器质性病变的常见功能性肠病,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主要与胃肠动力学异常,内脏感觉异常,肠道感染治愈后,胃肠道激素失衡,精神心理障碍等因素有关。起病隐匿,症状反复发作或慢性迁延,病程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但全身健康状况却不受影响,精神,饮食等因素,常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上一篇:左侧附件囊肿多大需要手术

下一篇:如何正确认识儿童多动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