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小心陷入误区丢掉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7:58

①冬季进补小心陷入误区丢掉健康

  进入冬季后,人们的胃口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渐好转起来,因此,一到冬季,许多人就张罗着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进补了。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冬季进补,来春打虎。冬季适当进补,不仅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而且也为冬季的来临奠定物质基础,对恢复体力、提高抗病能力、减轻宿疾都有重要的意义。但进补要讲科学,否则很容易步入误区。

  误区一:越贵越补

  一些人以为东西越贵越好,不惜花高价买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食品。其实这些东西进补功效未必就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十分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缺什么,补什么是进补的基本原则,不要以贵贱分高低,关键是看自身哪项功能较差,再根据体质选择相应补品,尤其是老年群体,则更应以实用为滋补原则。

  误区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说法是很不科学的。过量进补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夏季人们常吃冷饮、冷冻食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入秋即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以承受,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还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等副作用。

  进入冬季后,人们的胃口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渐好转起来,因此,一到冬季,许多人就张罗着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进补了。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冬季进补,来春打虎。冬季适当进补,不仅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而且也为冬季的来临奠定物质基础,对恢复体力、提高抗病能力、减轻宿疾都有重要的意义。但进补要讲科学,否则很容易步入误区。

  误区一:越贵越补

  一些人以为东西越贵越好,不惜花高价买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食品。其实这些东西进补功效未必就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十分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缺什么,补什么是进补的基本原则,不要以贵贱分高低,关键是看自身哪项功能较差,再根据体质选择相应补品,尤其是老年群体,则更应以实用为滋补原则。

②冬季男性应多喝的大补粥品

  都说男人的压力很大,因此更应该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在冬季最好的滋补方式就是喝粥,而且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粥。那么男性朋友们应该要多喝一些什么粥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不同男性应该要喝些什么粥吧!

  瘦弱男人:白术山药粥健脾养肾。这类人往往认为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身体就会没问题,其实他们一般脾胃较虚弱,过多地摄入营养素,食物中的蛋白质不仅不能完全被吸收,而且在代谢中又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建议这类人多喝白术山药粥以健脾养肾。白术补脾,暖胃,消食,山药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枸杞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把这三种材料搭配在一起熬粥,能起到健脾补肾,强壮肌肉的作用。

  忙碌男人:莲子芡实粥养心安神。这类人精神紧张易疲劳,睡眠不好,而且一般运动较少,这些都会影响肠胃对饮食的正常吸收。久坐容易产生腰酸痛症状,还可能会引发前列腺炎,可喝些莲子芡实粥。莲子补脾止泻,养心安神,而芡实则能健脾补肾,常喝能够缓解压力,防止因工作紧张造成失眠等症状。

  嗜酒男人:莲藕绿豆粥呵护心肝。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损伤最大,建议来碗莲藕绿豆粥。绿豆煮藕,能健脾开胃、舒肝胆气、清肝胆热、养心血。大米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进食能够减少大量酒精对肝的损害。

  熬粥最好用砂锅,因为相对于电饭煲来说,它质地较粗,所以有些物质,电饭煲没办法分解,而砂锅就不同。因为锅体有很多细小的砂眼,所以能把油性物质吸收,又因其吸热慢,所以煮出来的东西才好喝。

  以上这些粥都是适合不同的男性朋友们的,大家不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粥,常常喝一些是非常利于健康的。

③“爱的滋润季”冬季饮料七日食谱

  想在这个充满爱意和节日的冬季,抛开层层衣物的束缚,与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一起,度过一个甜蜜又充满活力的“爱的滋润季”吗?关注都市女性肌肤健康美丽的专业护肤品牌露得清,为你度身订制了“挪威配方护体系列+滋润保湿系列”的滋润锦囊,给予你由肌肤到心灵末梢的全面滋润和持久关爱。

  此外,露得清还特别为你准备了以下冬季滋润饮料七日食谱,让你以内养外,通过补充适量水分、摄取足量维生素,令肌肤每一天都得到滋润呵护,秀出你内在的自信和活力。

  第一天:番茄苹果汁(番茄,苹果,柠檬汁,乳酸饮料)

  原料:番茄250克,苹果150克,柠檬汁、乳酸饮料

  制法:1、苹果去皮核切块,番茄切块,一起放人榨汁机中榨成汁,倒入杯中。

  2、杯中加入柠檬汁、乳酸饮料,搅匀,加以装饰即可。

  功效:苹果清香甜脆,色泽鲜,富含糖类。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苹果,对于肌肤的美丽光泽,与保持身体健康的正常运作,有很大的助益。番茄则含有胡萝卜素(包括乙型胡萝卜素及番茄红素Lycopene),同样发挥抗癌的功效及保持身体健康。

  第二天:综合热水果茶(热红茶,苹果,金橘,奇异果,方糖)

  原料:热红茶1杯,苹果,金橘,奇异果,柠檬片(各适量),方糖1块。

  制法:1、将各种水果加工成块状。

  2、将各种水果块放入热红茶中浸泡出水果香味。

  3、饮用前加入方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纤维质含量高,可以帮助消化,刺激肠胃道蠕动。金橘,奇异果,柠檬片中所含的丰富维生素C有助于奇异果及苹果中所含铁质的吸收,进而有效解决疲惫的体质。

  第三天:芦荟蜂蜜汁(芦荟,蜂蜜,柠檬汁,水)

  原料:芦荟250克,蜂蜜、柠檬汁

  制法:将芦荟洗净去皮,切成段。芦荟放入榨汁机中,榨成鲜汁,再加入蜂蜜和柠檬汁,搅匀即可。

  功效:芦荟具有极高的保湿功效,它的超强渗透力能够帮助肌肤捕捉氧气,锁住肌肤水分。

  第四天:荔枝苹果鲜汁(荔枝,苹果,蜂蜜)

  原料:荔枝100克,苹果250克,蜂蜜。

  制法:苹果洗净,削皮去核,切块。荔枝去壳,去核取肉,荔枝和苹果一起放入果汁机,中搅拌成果汁,再加入蜂蜜,拌匀即可。

  功效:荔枝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拥有丰富维生素的荔枝和苹果,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第五天:芒果汁(芒果,蜂蜜)

  原料:芒果2~3个,蜂蜜。

  制法:1、将芒果去皮,挖去核,切块,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2、将芒果汁倒入杯中,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特点:果汁浓厚,口感香甜。

  功效:芒果叶中也有很高的维生素C含量,且具有即使加热加工处理,其含量也不会消失的特点。常食芒果可以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第六天:橙汁酸奶(鲜橙,蜂蜜,酸奶)

  原料:鲜橙1个,蜂蜜,酸奶

  制法:将鲜橙去皮核,取肉,搅打成汁,与酸奶、蜂蜜搅匀即成。

  功效:酸奶能够改善肠胃消化功能,抑制有害物质如酚吲哚及胺类化合物在肠道内产生和积累,因而能防止细胞老化,使皮肤白晰而健康。

  第七天:香橙木瓜汁(柳橙,木瓜,蜂蜜)

  原料:柳橙300克,木瓜100克,蜂蜜

  制法:1、将橙子去皮去核,切小块,放入榨汁机中。

  2、将木瓜去皮去瓤,切成小丁,放入榨汁机中,同橙子一起榨汁,倒入杯中。

  3、将蜂蜜倒入杯中,搅匀即可。

  特点:口味香甜、微酸、清爽。

  功效:木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48倍!经常食用可平肝和胃,舒筋活洛,软化血管,抗衰养颜,增强体质之保健功效;柳橙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含量相当高,对皮肤干燥很有效,非常适合在干燥的秋冬季食用。

  文章“爱的滋润季”冬季饮料七日食谱由健康族网编辑

④冬季最冷天将至 养生减肥宝典

  昨天上午,北京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本周,本市将持续晴冷的天气,最低气温保持在零下6℃至8℃;周三起,一股四五级大风刮起,将进一步拉低城市气温;周四最低气温有望突破零下10℃,进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中央气象台也发布消息,目前影响中国的一股较强冷空气给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带来了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一夜之间,东北大部、内蒙古东北部的气温普遍下降了12至14℃,部分地区气温剧降甚至达16至20℃。本周,影响中国的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加强,同时南方将持续阴雨天气。

  在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教你暖身养生、稳定新陈代谢,还要保持好的身体状态,窈窕一东冬。先补后调,让你美丽加分!成为冬季靓丽风景线。

  补血四物汤!补出红嫩脸

  一、补血四物汤!补出红嫩脸

  其实说起女生生理期食补,不同地域的女孩子各有补法。据说讲究的西方女士习惯在那几天喝红酒、吃巧克力,韩国女生则喝海带汤补身体。中国女孩子自然得数传统的汉方汤剂,其中四物汤就被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

  四物汤的四大主角分别是当归、熟地、川芎和白芍。

  当归的首要功效就是补血调经,此外还有泽颜润肤的功效,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熟地色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与当归配伍还能增强当归的补血、活血疗效。

  川芎既为妇科主药,又是治疗头痛良方,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及沮丧等经前症状。

  白芍,《唐本草》说它“益女子血”,现代中医认为它能够养血柔肝,对月经不调有着很好的疗效。

  四物汤的基本煮法是用水煎煮即可,生理期后早晚两次,连续喝一周。但也许不少女孩子喝不惯浓浓的中药味,那可加红枣、杞子和冰糖,让汤药增添甜味,或者加鸡、排骨或鲫鱼,这样煮出来的汤味更好。

  大S最爱四物汤

  台湾明星大S爱美人尽皆知,在她的美容私房书《美容大王》中就有许多变美“圣方”,虽然有不少被批评为不科学,甚至是谎言,但她钟情的四物汤还真是个调理身体、补血养颜的传统靓汤。爱美的女士不妨学学看吧。

  做法:

  1、排骨洗净斩块,汆水捞起

  2、将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各物洗净

  3、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血调经,润肤养发,改善面色苍白、肌肤粗糙等状况。

  小Tips:

  1、“四物”可在中药房买到。

  2、四物汤须在生理期后才能开始喝,若喝后感觉上火,那得请中医看看自己是什么体质,适合什么中药补身。

上一篇:哪些水果含有膳食纤维

下一篇:肛门开裂出血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