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病变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1:46

一)肝脏病变 安眠药惹的祸!

  年近花甲的宋维华老师,从教30余年,是当地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自从担任教务主任后,宋老师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夜以继日地操劳,患上了失眠症,两年来只能依靠安眠药来维持睡眠。在一次体检中,宋老师被查出肝功能有问题,转氨酶升高,这可让他大吃一惊。这位平日从不抽烟喝酒,很少在外吃饭的教书先生,肝脏怎么会发生病变呢?

  宋老师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便找到他熟悉的一位学生家长、医大附院的许主任问个究竟。许主任详细询问了他的具体情况后指出,引起肝脏病变的根源正是与他夜夜相伴的安眠药!

  其实失眠是困扰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症状,顽固而难以根除。苦不堪言的老人们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他们身患的老年性疾病的病情也随之加重,这该如何是好?医治失眠的方法很多,如物理疗法、气功疗法等等,但多数患者还是愿意选择服用方便快捷的安眠药。可是引起失眠的原因各不相同,在对药品的选择上千万不能随意。不但要因症择药,还须因人而异,一旦用药不当就会带来许多麻烦,甚至危害健康。对安眠药成瘾这一问题,尤其要引起老年人的高度警惕。像宋老师就是长期服用大剂量安眠药而造成肝功能受损的。

  安眠药在医学上的定义是“能使躁动不安、兴奋激动的患者恢复安静情绪的药物或者能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的药物”,故而又被称为催眠药或镇静催眠药。但镇静和催眠之间并无明显的界限,可产生镇静作用;加大剂量,则产生催眠作用。安眠药应用的安全性,是老年患者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要尽力避免和防止由此而造成的药源性伤害。原则上应尽量选择效果好、毒性低、不良反应少、不易成瘾的安眠药,以策安全。

  常用安眠药的用途、用法及不良反应

  在许主任的指导下,宋老师停用了安眠药,并针对停药后可能发生戒断症状,采取了补救措施,通过药物替代加上中药调理和一些辅助疗法。3个月后,转氨酶降到正常值以内,宋老师终于如释重负。

  补肾用药 男左女右? xxx常润茶还在忽悠我们? 吗叮啉,它真的适合你? 阴道里掉出“豆皮” 自制止痛膏 远离生理痛 为何情迷膏药一辈子? 益母草女人永远的好朋友 辩证巧治“烂嘴角” 消炎药消不了慢性咽炎 为找工吃避孕药祛痘致变性 更多精彩尽在药品频道!

二)佳乐定是否是安眠药

  佳乐定又称为佳静安定,其化学结构名为阿普唑仑,此药为镇静安眠药,既具有镇静的作用,也具有安眠的作用,阿普唑仑为苯二氮卓类镇静安眠药。

  对于焦虑患者可以按照抗焦虑药使用,白天口服不会起到安眠作用,而是镇静作用。夜间睡前服用可以按照安眠药使用,通常在入睡前0.5-1小时服用。此药起效较慢,起效后延长睡眠的作用较好。

三)长期服用安眠药有什么副作用

  长期服用安眠药的副作用有以下几点:

  1、成瘾性:此为最常见的副作用,吃安眠药以后,如果突然停药常无法入睡,甚至几夜都不能入睡;

  2、耐受性:耐受性的意思是指开始是1粒安眠药就能解决问题,睡得很好,但随着时间延长,可能吃2粒安眠药,甚至吃到3粒或更多种药联合使用才能入睡;

  3、肌肉松弛:有的患者吃安眠药后,下床时突然觉得腿软、无力,容易摔倒;

  4、宿醉:有些患者服用安眠药以后,第二天晨起时觉得头昏、乏力,身体并没有很好的恢复,得不到很好的恢复性睡眠。

四)安眠药如何选择用药剂量

  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安眠药可改善睡眠质量,调整情绪,但长期服用可能会出现呼吸抑制,甚至出现呼吸停止,所以安眠药不能随便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患者的病情、药物耐受程度等选择适合的剂量,切勿擅自加药或减药。具体用药请结合临床,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五)安眠药吃久了会有什么副作用

  安眠药吃久了以后会产生很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会导致患者出现记忆力减退,安眠药吃久了很多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人群记忆力本来就处于下降趋势,再加上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会大大增加记忆力减退的速度。

  2、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安眠药作为一种药品,会导致肝肾损害以及神经和代谢方面的损伤。

  3、也会导致出现依赖性,一旦没有安眠药会使患者出现反跳,会出现焦虑、神经失常、疲乏等症状,所以失眠患者使用安眠药一定有科学依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不能大剂量长期使用。

上一篇:九种人坚决不能吃枸杞

下一篇:如何戒掉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