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和HPV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6:07

1)TCT和HPV有什么区别

  TCT和HPV是有一定区别的,TCT主要指的是细胞学检查,检查的是宫颈和阴道的脱落细胞,通过对细胞在镜下的分析,判断出是正常细胞,还是炎症细胞,或者发现癌前病变的细胞。HPV检查的是病毒,通过检查宫颈上是否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尤其是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存在的可能性,可以导致宫颈癌变的发生,所以HPV和TCT检查都可以用于进行初步诊断是否有宫颈癌变的可能性。TCT具有高度的特异性,但敏感性较差,HPV敏感性较强,但特异性又差,所以两者结合起来检查增加了宫颈癌筛查的准确性。

2)TCT Ascus和HPV阳性是怎么回事

  TCT、Ascus和HPV阳性说明宫颈感染了高危型HPV和非典型鳞状细胞,需要进一步行宫颈活检进一步明确诊断。一般要在阴道镜下行宫颈的活检术,在活检前常规行宫颈的碘试验,以及醋酸白试验。一般情况下要在碘不着色的区域,或者是醋酸白比较厚重的地方取材,相对来说阳性的几率比较高。如果转化区三型还要行宫颈管搔刮,取出的组织送病理明确诊断。如果是宫颈的高级别上皮病变伴有HPV高危的感染,需要进一步行宫颈锥切,切下组织再次送病理,明确诊断。如果是低级别的病变合并有宫颈的高危型HPV感染,可以给予抗病毒的药物治疗,阴道上药,三个月后再次复查HPV及TCT的情况。如果转阴,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进行常规的排癌检查即可。

3)宫颈tct是什么意思

  宫颈TCT检查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的分析诊断,它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有明显的提高。标本的满意度以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较高,TCT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百分之百,同时还能够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所以,宫颈TCT技术是应用于女性宫颈癌筛查的最先进技术。

4)女性细胞DNA定量分析和TCT哪个好

  相对来讲,女性做宫颈的DNA细胞定量分析会更好一些,TCT和DNA筛查取材操作方法是一样的。TCT又叫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是用于采集宫颈脱落的细胞制片做病理人工分析,判断宫颈筛查是否正常,或炎症、宫颈异常细胞有宫颈病变可能性等情况。

  DNA定量分析通过对采集的宫颈脱落细胞逐个分析,电子阅片。它能够发现异常细胞的数量,有利于提高宫颈癌变细胞的精准筛查,准确率高于TCT的筛查率,对于临床的筛查更准确。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需要每年做一次宫颈筛查工作,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治疗,能够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并且可以减少发生宫颈癌变的情况,以保证女性的身体健康。

上一篇:大姨妈推迟原因

下一篇:CT、核磁、X光、B超四种影像方式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