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建议老年人养生中应少吃豆腐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2:41

①中医建议老年人养生中应少吃豆腐

  很多食物好吃又有营养,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多吃的,例如:豆腐有高蛋白,低脂肪,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是生熟皆可,老幼皆宜,养生摄生、益寿延年的美食佳品。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常吃豆腐对于老年人身体的健康其实是不利的。

  中医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可以益气和中、生津润燥,具有解硫磺、烧酒之毒等作用。但豆腐虽然好吃又有营养,但也不宜吃得过多,所以豆腐的危害有几下几点:

  一、可导致肾功能衰退在正常情况下,进入人体内的植物蛋白经过代谢后,大部分会变成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但老年人和一些肾病患者的肾功能下降,若他们食用过量的豆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其出现肾功能衰退,从而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二、可导致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旦食用过量,就会使这些蛋白质在人体内积蓄,引起消化不良,会使人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的症状。

②中医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

  中医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当新生命降临后,新妈妈沉浸在喜悦当中,身体上的变化往往容易被忽视。每当一觉醒来看到枕头上大把大把的头发,你是否会觉得意外?为什么好端端的头发在生产之后却飞速脱落?产后脱发主要和激素改变有关。中医饮食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

  养生汤材料:龙眼肉20克,党参、枸杞子各15克,黑豆20克,瘦猪肉150克。

  做法: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黑豆洗净,党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小火隔水炖至肉熟,调味后即可食用。每日1剂。

  此外,多补充蛋白质、心情舒畅、适度清洗头发、用指腹按摩头皮、梳头应由发尾先梳等都是预防产后脱发的好方法。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所以,在饮食方面,除注意均衡摄取外,还注意多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

  精神和营养也是影响因素

  事实上,大约有的妇女在生产四个月后会有掉发的现象,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

  此外,现在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精彩阅读:

  孕妇突然要生了怎么办? 孕妇怎么美白祛斑?

③中医教你望牙 知晓你的健康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乃骨之余。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因此观察齿和龈可以初步测知肾和肠胃的病变。中医学里的温病学派就对辨验齿龈十分重视。

  牙龈红肿

  牙龈红肿,胃炎或疲劳中医认为,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炎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如果红肿的同时,还伴有牙齿松动、强烈口臭等症状,多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钙质摄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干净外,也与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有关。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可能肾气亏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如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同时要警惕有无肾脏方面的疾病。

  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肠胃消化不好牙龈容易出血的情形不仅会发生在牙龈炎或牙周病患者身上,肠胃不好的人也有这种倾向,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牙缝变宽伴随牙龈出血,在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中常见;如在生病过程中,出现牙齿变黑或有寒冷感、牙齿变长而污垢、齿瓣变黄如豆瓣色,多预示着疾病变得严重,应提高警惕。

  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早预防,如提早服用钙片,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并经常叩齿。另外,牙齿松动脱落和牙齿不洁可能意味着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有调查显示,掉牙多的老年人中风的风险很高。因此,多做咀嚼,可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反过来说,心脏本就不太好的人,也更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④中医介绍几种能够养颜的药酒

  药酒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很大的普及程度,很多家庭都会在家里备着一定的药酒,希望能够以此来强身健体。其实药酒有很多的作用,对于女性来说,还有一种很实用的药酒,那就是养颜药酒。下面寻医问药网中医频道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养颜药酒。

  酸枣仁酒:此药酒对于肌肤粗、心神不宁者,起到润肌肤、养五脏之功效。

  处方:酸枣仁、黄芪、茯苓、五加皮各30克,干葡萄、牛膝各50克,天门冬、防风、独活、肉桂各20克,火麻仁100克,羚羊角屑6克。

  制法:将药捣碎,置于净器中,用醇酒1.5公斤浸之,密封7天后开取,去渣。

  用法: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于食前随量温饮。

  养颜酒:此药酒对于形容憔悴、身倦乏力者,起到润肌肤、壮力气之功效。

  处方:白茯苓、甘菊花、石菖蒲、天门冬、白术、生黄精、生地黄各50克,人参、肉桂、牛膝各30克。

  制法:共捣成细末,用蚊帐布包贮,置于净器中,用醇酒1.5公斤浸之,七日开取,去渣备用。

  用法: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空腹温饮1小盅。

  红颜酒:此药酒对于腰痛脚弱者,起到补肾、悦容颜之功效。

  处方:胡桃肉(捣碎)、红枣(捣碎)各120克,杏仁30克,白蜜100克,酥油70克。

  制法:用好酒1公斤,先以蜜、油溶开入酒,随将三药入酒内浸7日开取。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服两小盅。

  却老酒:此药酒对于精血不足、容颜无华者,起到充精髓、泽肌肤之功效。

  处方:甘菊花、麦冬(去心焙)、枸杞子、白术、石菖蒲、远志(去心)、熟地各60克,白茯苓(去黑皮)70克,人参30克,肉桂25克,何首乌50克。

  制法:将药捣为粗末,用醇酒2公斤浸之封口,7日开取,去渣备用。

  用法:每日饭前温饮一小杯。

  白鸽煮酒:此药酒对于面目黯黑、肌体消瘦者,起到滋养身体之功效。

  处方:白鸽(去毛洗净去肠)一只,血竭30克。

  制法:将血竭放入白鸽肚中,用线缝住,用好酒煮沸约十分钟令熟。取下候温备用。

  用法:鸽肉分二次食用。酒徐徐饮完。

  光是酒精的话,可能对于人的伤害还是很大的,可是药酒里面加入了药的成分,我们在喝药酒的时候能够同时像喝药一样得到营养。所以如果我们要养颜的话,可以尝试一下在家中制作一些药酒来让自己的身体能够更加的健康。

上一篇:荷叶决明子减肥茶有效果吗

下一篇:脸上长痦子怎么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