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偏高老人最好在两餐之间吃水果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9:07

一,血糖偏高老人最好在两餐之间吃水果

  我们经常将水果和蔬菜混在一起来说,但二者的功能也有所区别,其成分中糖类、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含量都有不同,因此二者不能简单的对换替代。

  水果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糖类,一般在5%-20%左右,苹果约10%、梨8%、桂圆16%、葡萄9%等,可为葡萄糖、果糖和多糖;维生素类,主要是维生素C和胡罗卜素等;还有部分矿物质,如铁、钙等。另外还含有一些非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植物果酸(苹果酸、柠檬酸、植酸、草酸和鞣酸等),部分酸可影响水果的风味,有一些酸可影响到其他食物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

  正是由于水果成分的特点,决定水果的吃法有一定的要求。最常见的是饭后吃水果,但最好的吃法是在两餐之间吃。饭后吃水果主要是方便,吃完饭再一起吃水果,一次完成一餐饭,这样就是不用考虑对营养吸收的影响。如果考虑对营养素消化吸收的情况,两餐之间吃就更为合理。水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这也是我们吃水果的目的之一)和植物果酸,他们可干扰其他食物,如肉类、奶类中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消化吸收,明显降低钙、铁、锌等的生物利用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知道水果中含有矿物质但从来不主张用他们来补充的重要原因。所以喝完牛奶吃水果是非常不明智的。

  两餐之间吃水果还避免了因水果含糖类高,所含糖累加在正餐的总量中引起体内血糖的波动,这对有血糖偏高危险的老人家来说是值得注意的。

二,血糖偏高的人可以吃紫薯吗

  血糖偏高的人是可以食用紫薯的,紫薯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紫薯中除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以外,还含有硒元素和花青素这两种特殊的生物活性物质,对机体来说可以有润肠通便、延缓衰老、保护肝脏等功能。

  血糖偏高的患者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就要用紫薯来换取一部分的主食。如果是糖耐量异常的患者,偶尔可以吃紫薯不必换。只是对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总热卡是需要控制的,所以要换一部分主食。

三,孕妇血糖偏高怎么办

  在妊娠24-28周对孕妇要常规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妊娠期糖尿病有可能引起孕妇和胎儿不良妊娠结局的妊娠期合并症,因此一经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要开始进行血糖的监测和控制。如果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要先饮食上进行调节。饮食上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少主食的摄入,每天主食量在250g以内。为了避免出现饥饿,主食的控制要以减少精米、精面为主,精制糖类要尽量少摄入,可以适当的吃粗粮,像红薯、玉米。这些都属于碳水化合物,但是它的升糖指数相对较低,对血糖的控制比较好。同时要适当的增加运动,当饮食和运动都不能使血糖达标时,还要给予胰岛素进行治疗。

上一篇:子宫寒冷中医推荐的回暖方

下一篇:中医介绍:更年期的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