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咳嗽和肺热咳嗽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9:51

(1)支气管咳嗽和肺热咳嗽的区别

  支气管咳嗽比肺热咳嗽的范围要广,基本上所有的咳嗽都可以包含在支气管咳嗽内,肺热咳嗽也是支气管咳嗽的一种。支气管咳嗽有很多的证型,包括风寒咳嗽、风热咳嗽、风燥咳嗽、痰湿咳嗽、痰热咳嗽、肝火犯肺、肺阴亏损等。可以说只要有咳嗽的症状,都可以认为是支气管咳嗽,至于咳嗽是什么证型,要根据综合情况做判断。支气管咳嗽要注意气候的变化,注意保暖,房间要空气流通,尤其在气候变化比较大时,一定要做好准备,同时尽量保持空气清洁、不抽烟,饮食要清淡等,尤其是过敏性咳嗽,要忌吃鱼虾及其他海鲜,也要忌吃热带水果。

  肺热咳嗽是肺部郁热导致肺失宣肃、肺气上逆,主要表现是反复咳嗽、咳黄痰、嘴巴干、咽痛、便秘、小便黄赤,有时身体比较热或者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舌苔薄黄或者黄腻,而且舌苔没有津或者少津,脉滑数或者细数。肺热咳嗽要清热、宣肺、化痰、止咳,临床上可以用清金化痰汤加减进行治疗。

(2)一睡觉就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一睡觉就咳嗽得厉害,一般来讲的话可能是有在排痰,因为我们的身体在坐着、站着、白天醒着的时候,气道排痰是一个从下往上,一直上一直下的过程,所以不是很容易排出来。在晚上的时候要躺平了气道变成水平状,这个时候痰比较容易往外出,一躺倒的话痰有时候流出来刺激到我们的气道和咽喉,这个时候可能引发咳嗽。有这种情况的时候适当用一些化痰药,然后晚上的饭吃得清淡一点就好了。还有一种就是气道里面过干,由于咱们睡觉的时候呼吸还是比较深大的。

  如果气道里面过干,外面环境也比较干的时候,这种情况在晚上睡觉,呼吸稍微长一点时间会引发刺激气道里面,咽喉过干引发的干痒咳嗽。像这个情况需要在房间里面适当地加湿,然后喝一点白开水,稍微热一点的,有点蒸汽的那种,但是不要喝得过多,大概喝一两口就可以了。因为喝得过多引发起夜,结果反而容易再着凉再咳嗽。还有一种就是外感以后剩余的阴虚内热没有完全清完,像这种情况一般的话是跟前期的呼吸道感染治疗没有治到位,这个时候可以稍微用一些中药像养阴清肺的这样的中药,晚上把余热清完然后能缓解这种咳嗽的症状。

(3)引起心脏病咳嗽的原因

  心脏病并不会直接引起咳嗽这种临床表现,如果有长期心脏病的患者,突然出现咳嗽、咳痰,甚至咳粉红色泡沫痰,就要高度警惕出现急性左心衰,还有肺淤血、肺水肿的情况。

  另外,一些患有心脏病的患者由于长期服用ACEI类药物,也有可能会出现干咳这种副作用,这是ACEI类药物常见的副作用,症状严重则可以考虑停用这种药物,换用ARB类的药物来进行治疗。还有一些心脏病的患者出现咳嗽、咳痰,要考虑是并发了肺部感染的情况。

(4)治疗七个月宝宝咳嗽的妙招

  治疗七个月宝宝咳嗽的妙招,考虑具体情况如下:

  1、调整生活方式:需要注意休息,室内勤通风,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以及湿度,多喝温水来湿化呼吸道黏膜,饮食上注意少吃生冷的食物,甜的及过咸的食物也要少吃,因为这类食物容易生痰,可以多喝冰糖雪梨汁,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2、药物治疗:如果宝宝咳嗽不重且痰不多,同时伴有鼻塞、流涕,这种情况一般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其中90%为病毒感染,所以可以口服肺力咳合剂、小儿化痰止咳颗粒、清宣止咳颗粒等来对症治疗。

  3、医院就诊:如果宝宝咳嗽频繁且痰多,有痰不易咳出,在口服止咳药的同时需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完善血常规检查,根据结果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来治疗,如果咳嗽频繁影响睡眠,可以选用布地奈德及复方异丙托溴铵来雾化吸入治疗,以缓解症状。

上一篇:脸上长痤疮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怀孕了脸上长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