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用中医治疗有效果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8:01

1 肺结核用中医治疗有效果吗

  肺结核用中医治疗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肺结核属于中医肺痨的范畴,是由于正气不足,感染痨虫,侵蚀肺脏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一种慢性虚弱性疾病,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及身体逐渐消瘦为主要表现。痨虫传染是发病的唯一外因,痨虫具有传染性,最易侵入肺脏。正气强弱不仅是发病的关键,也是肺痨传变、转归的决定性因素。

  以上健康科普知识仅供参考,必要时请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检查及治疗。

2 儿童肺结核用住院吗

  儿童肺结核是否需要住院因人而异:

  1、目前国际上都主张肺结核病人不住院治疗,在结核病防治机构的直接督导下,进行面对面的监督治疗。肺结核病人一般先要给传染病防治所,然后传染病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对这一部分病人进行指导、观察和不间断的定期检查治疗;

  2、有一部分重症的病人,还是要根据病情建议住院治疗。住院治疗的优点如下:第一,排菌的结核病人住院治疗就可以减少传染给家人和其他人社会公众的机会;第二,住院期间医护人员面对面的督导治疗,可以监督用药,监测疗效;第三,重症结核患者在住院期间可以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发现不良反应,发现病情变化,及时给予调整治疗和抢救,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3 陈旧性肺结核用吃药吗

  陈旧性肺结核表示肺结核已经治愈。虽然陈旧性肺结核的胸部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硬结状、条索状、钙化灶始终存在,但陈旧性肺结核没有活动性和传染性,因此无需服药抗结核药物。即使服用抗结核药物,陈旧性肺结核患者的肺部病灶不会被吸收消散,反而浪费钱以及因为药物毒副作用损害身体。

  陈旧性肺结核患者的正确处理方式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证足够营养和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和熬夜,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可以有效避免陈旧性结核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

4 治肺结核用什么药最好

  治疗肺结核用抗结核的药物最好,临床上通常根据结核的类型以及有无耐药的结核菌存在,此时多选用不同的抗结核药物。对于初治非耐药的肺结核患者,通常选用一线的抗结核药物,例如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和吡嗪酰胺,通过四联的抗结核药物,以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抗结核药物治疗,通常其疗程在6-9个月左右,按照强化期和巩固期进行抗结核治疗。对于部分复治或具有耐药的肺结核患者,此时多需根据其培养结果选择敏感的抗结核药物。患者多需选用二线的抗结核药物,例如阿米卡星、卷曲霉素、丙硫异烟胺、对氨基水杨酸、利福喷丁等抗结核药物。故治疗肺结核的最好用药就是抗结核药物,但要注意其不良反应。

5 治疗肺结核用什么药

  肺结核是比较流行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对于人体的健康危害还是比较大的。临床中对于疾病的治疗以抗结核治疗为主,使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链霉素等,对于肺结核的治疗都有不错的疗效。由于肺结核具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于普通人进行接触谈话时最好佩戴口罩,同时也要多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换洗衣物,居住的环境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患者也要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上一篇:人胎盘组织液能治疗输卵管不通吗

下一篇:手发抖是什么病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