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天养生10个最佳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0:14

Ⅰ:老人夏天养生10个最佳

  夏季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季节,也是人们养生的一个重要时刻。尤其是一些老人,想要长寿,更要在这个季节好好调养自己,下面看看专家为我们推荐的十个夏日养生最佳。

  大暑已至,在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该如何调节饮食、调整作息、养护身体?本期《生命时报》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周俭教授为大家详解夏日养生的10个最佳。

  最佳调味品食醋

  高温天气下,人们常会感到食欲不振、胃口差。想要调节胃口、刺激食欲,用醋调味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可以用醋凉拌蔬菜或肉类熟食,或用醋腌渍黄瓜、豆类等作为餐前小菜,能起到生津开胃的作用。而且醋性温,凉拌黄瓜、茄子等偏寒性的蔬菜时,可以防止寒凉过度。此外,夏天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醋有一定的抑菌能力,在外用餐时配些醋吃,对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最佳蔬菜苦味菜

  炎炎夏日,人体代谢旺盛,易产生热毒,表现为发热、心烦、口渴、尿赤、大便干结等,可以多吃些有清热解毒作用的苦味蔬菜来缓解。常见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莴笋等,凉拌或清炒皆可。研究表明,这些苦味蔬菜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周俭教授提醒,在烹调苦味蔬菜时,可以适当加些辣椒、蒜等,防止寒凉过度。

  最佳汤肴番茄汤

  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口干舌燥等症状。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还有延缓细胞衰老和防癌抗癌的功效,烹调加热可以破坏番茄的细胞壁,使番茄红素更容易被释放出来,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炎热的天气里,喝一碗番茄汤,既生津止渴,又开胃消食,对夏日养生大有裨益。

  最佳肉食鸭肉

  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从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来看,鸭肉更适合在燥热的夏季食用。《本草纲目》记载:鸭肉主大补虚劳,最消毒热,适合体内有热毒、易上火的人食用。鸭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周俭教授建议,煮鸭肉粥、清炖鸭肉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效果。

  最佳饮料热茶

  说到消暑解渴,大多数人会想到吃冷饮、喝冰镇饮料。周俭教授认为,冷饮虽能解一时之热,却过于寒凉,易伤脾伤胃。事实上,对抗暑热,不妨泡杯热茶,既对身体有保健功效,又能促进汗腺分泌,帮助身体散发热量、降低体温,我国古时就有热茶最解暑的说法。

  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

  德国科学家研究表明,人们在夏天会遇到三大危险,即日照伤害、臭氧的强氧化伤害与高温伤害,而维生素E可以将这三大危险降到最低程度。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有芝麻、核桃仁、瘦肉、乳类、蛋类、黄绿色蔬菜等,在夏日饮食中应适量补充。

  最佳运动游泳

  游泳不但能强身健体、雕塑身材,还能消暑纳凉,是夏季运动的首选。与陆上运动相比,游泳还能避免过度出汗。

  最佳服色红色

  我们通常认为,夏天穿浅色系的衣服要比深色衣服凉快而且防晒,其实颜色鲜艳的衣服防紫外线效果最好。有研究显示,红色可见光波最长,能够大量吸收紫外线,保护皮肤不受伤害。因此在选购夏季衣物时,最好选择色彩鲜艳、质地柔软、款式宽松的,以达到最佳的防晒祛暑效果。

  最佳降温设施扇子

  如今,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场所,空调的使用越来越多。但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人体对温度的自我调节功能会减弱,女性还容易出现腹痛或痛经等症状。密闭的空调房里,空气中负离子数目会减少,容易引发头晕、疲劳倦怠、心慌、胸闷等症状。因此,在不太热的傍晚或夜间,最好关上空调,拿起扇子,用最原始、最古老的方法解暑降温,恢复身体的自我调节功能。

  最佳保健措施定时起睡

  夏天夜晚相对凉爽,人们的夜生活也就相应增多,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吃夜宵、熬夜看球赛等,夜晚过得有声有色,到了白天却昏昏沉沉,对身体伤害很大。

  夏季昼长夜短,可以适当晚些入睡,但一定要保证睡眠时间。夏日的午后,也应该小睡片刻,以消除疲劳,恢复精力。

Ⅱ:盘点10个老人最忌讳的动作

  狼吞虎咽地吃饭,兴致高时嗓门提高八度,这些对年轻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老人却是危险因子。随着年龄增加,骨骼变松、关节变硬、肌肉变少、心脑血管变脆,一些生活中不经意的小动作可能会变成老人的安全陷阱。为此,我们采访了老年病学、康复及运动方面的专家,总结出10个老人最忌讳的动作。

  起居:起床、如厕是危险时段

  1.用力排便

  我见过不少脑出血、急性心梗患者,都是在厕所里发病,其诱发因素就是用力排便。某专家说,老人用力排便时,会导致腹内压、血压升高,增加脑出血的风险,此时心脏的负担也会加大,容易诱发心梗。如果有便秘症状,应多吃富含纤维的果蔬,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或借助药物排便,切忌过度用力。

  警惕人群:冠心病、高血压患者。

  2.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使胃肠蠕动缓慢,日久容易诱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痔疮的发生。有些老人习惯在室外打牌、下棋,如果气温低再加上久坐不起,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或加重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因此,老人打牌、看书、看电视,应每隔四五十分钟就站起来走动一会,活动一下膝关节和腰腹部。

  警惕人群:消化不良、关节炎患者。

  3.起床太猛

  老人起床过猛可能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晕厥甚至脑出血。老人起床一定要遵从宁慢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醒后可静卧3分钟,慢起身在床上坐3分钟,放下双脚在床边坐3分钟,然后再下床慢慢活动。

  警惕人群:高血压、有脑出血病史者。

  生活:吃得快、嗓门大都危险

  4.狼吞虎咽

  不少老人自年轻时就养成了吃饭快的习惯,三口两口一碗饭就扒拉完了。但是年纪大了,吃饭的速度可得降下来。老人的消化功能和吞咽功能不如年轻人,吃饭过快一来不利消化,还容易噎着,对食管造成损伤。二是容易给心脏带来过大负担。

  警惕人群:消化系统、心脏病患者。

  5.嗓门过大

  老人说话声音每提高一次,就是对身体的一次刺激,此时会伴随着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如果是在和他人发生争执、抬杠的场合,血压波动就会更大。专家建议,老人平时尽量轻声细语的说话,少与人争执。如果是朗读诗词、唱歌,声音大一点没关系。

  警惕人群:高血压患者。狼吞虎咽地吃饭,兴致高时嗓门提高八度,这些对年轻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老人却是危险因子。随着年龄增加,骨骼变松、关节变硬、肌肉变少、心脑血管变脆,一些生活中不经意的小动作可能会变成老人的安全陷阱。为此,我们采访了老年病学、康复及运动方面的专家,总结出10个老人最忌讳的动作。

  起居:起床、如厕是危险时段

  1.用力排便

  我见过不少脑出血、急性心梗患者,都是在厕所里发病,其诱发因素就是用力排便。某专家说,老人用力排便时,会导致腹内压、血压升高,增加脑出血的风险,此时心脏的负担也会加大,容易诱发心梗。如果有便秘症状,应多吃富含纤维的果蔬,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或借助药物排便,切忌过度用力。

  警惕人群:冠心病、高血压患者。

  2.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使胃肠蠕动缓慢,日久容易诱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痔疮的发生。有些老人习惯在室外打牌、下棋,如果气温低再加上久坐不起,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或加重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因此,老人打牌、看书、看电视,应每隔四五十分钟就站起来走动一会,活动一下膝关节和腰腹部。

  警惕人群:消化不良、关节炎患者。

  3.起床太猛

  老人起床过猛可能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晕厥甚至脑出血。老人起床一定要遵从宁慢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醒后可静卧3分钟,慢起身在床上坐3分钟,放下双脚在床边坐3分钟,然后再下床慢慢活动。

  警惕人群:高血压、有脑出血病史者。

  生活:吃得快、嗓门大都危险

  4.狼吞虎咽

  不少老人自年轻时就养成了吃饭快的习惯,三口两口一碗饭就扒拉完了。但是年纪大了,吃饭的速度可得降下来。老人的消化功能和吞咽功能不如年轻人,吃饭过快一来不利消化,还容易噎着,对食管造成损伤。二是容易给心脏带来过大负担。

  警惕人群:消化系统、心脏病患者。

  5.嗓门过大

  老人说话声音每提高一次,就是对身体的一次刺激,此时会伴随着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如果是在和他人发生争执、抬杠的场合,血压波动就会更大。专家建议,老人平时尽量轻声细语的说话,少与人争执。如果是朗读诗词、唱歌,声音大一点没关系。

  警惕人群:高血压患者。

  6.站着穿裤子

  老人平衡能力差,站着穿裤子很容易发生意外,造成骨折。所以,老人穿裤子时最好坐在床上或倚靠在固定处。除此之外,老人起床、如厕、洗澡,都是容易发生跌倒的高危时段,一定要手扶固定物,慢慢行动。

  警惕人群:所有老人。

  运动:上楼、弯腰最该留神

  7.上楼梯过快

  人上了年纪,不仅肌肉骨骼衰老,神经系统也退化。比如上一个20厘米的台阶,老人的脚很可能并没抬那么高,但负责指挥运动的神经系统会出现滞后,这时就很容易发生摔伤了。陆一帆建议,老人走楼梯,最好侧着身子、扶着扶手,宁慢勿快,等一个脚掌完全着地后再迈另一只脚。

  警惕人群:骨质疏松、神经系统疾病患者。

  8.强行弯腰

  所有过度弯屈的动作都不适合老人。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关节较硬,肌肉萎缩对关节的保护变少,大幅度弯腰易造成牵拉伤和关节错位。如果弯腰过快过猛,会导致脑部血压剧烈变化,诱发脑出血。在弯腰捡东西时,也应尽量放缓动作,扶住椅子或其他固定物,直腰蹲下再捡。

  警惕人群:高血压、低血压、脑血管病、关节炎患者。

  9.提重过重

  老人的肌肉和骨骼功能都会减弱,因此在负重的情况下很容易损伤肌肉或造成骨折。所以,不但要在生活中减少负重,比如提重物、搬家具,在锻炼时也要量力而行,用哑铃、拉力器等选择合适的强度。尤其是骨质疏松患者,扛重物或举过重的哑铃,容易导致骨折。

  警惕人群:骨质疏松患者。

  10.忽然回头

  老人颈动脉血管会变窄、管壁变脆,突然转脖子会压迫颈动脉,影响脑供血,导致昏厥。转脖子的时候如果把握不好平衡,也非常容易跌倒。陆一帆提醒,老人运动颈部,可以将头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摆动,但幅度不宜太大。老人平时还忌讳猛回头,比如走在路上,听到有人在后面叫自己时,一定要慢慢回头。

  警惕人群:脑血管疾病患者,平衡能力较差者。

  1

Ⅲ:10个饭后的坏习惯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环境及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外界因素必定会对其健康及寿命产生影响,也就是说人类的健康及寿命除受其家族基因影响外,也与社会和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关系密切。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预防疾病,延长寿命。但是,许多人并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健康,生活的很任性,长期透支自己的健康,不良的生活和行为方式使自个的身体常常处于超负荷状态,当感觉不适时其身体的健康状况早已衰退并难以逆转。为了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并向全世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它的基本原则是:不吸烟、少饮酒、平衡膳食、注意锻炼。向大家推荐一篇文章,介绍一些生活中的好习惯,长期养成这些习惯,不仅有利于健康,更利于提高生活质量。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的一些小举动究竟对我们的健康有没有影响?现在就带您了解饭后10大禁忌。您可能还在犯错...

  禁忌一:吃撑后松裤腰

  饱餐后立即松裤带,腹腔内压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致使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促使胃肠蠕动加剧或产生紊乱,既影响食物消化,又容易造成腹胀、腹痛等症状,甚至发生肠扭转、肠梗阻等不良后果。长此以往,还可导致胃下垂、引起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

  禁忌二:饭后马上睡觉

  饭后马上睡觉,胃肠道的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食物就不能得以充分消化吸收,久之可引起营养缺乏症。

  同时,饱食后胃内压力增高,如果即刻平躺,就有可能造成胃食管反流而出现呕吐等症状,经常这样还会引起反流性食管炎。餐后应适当静坐一段时间(至少30分钟),待胃中食物消化排空再躺下休息为佳。

  禁忌三:饭后一支烟

  有研究显示,饭后吸1支烟,比平时吸10支烟的危害还大!因为进食后,人体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速,组织细胞生物唿吸增强。

  此时吸烟,肺部组织会加强对烟雾的吸收力,使烟碱、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更多的进入体内。除了对唿吸道和肺脏造成直接刺激外,还会给其他组织器官带来伤害。

  禁忌四:饭后拉臭臭

  在胃内充满未消化的食物时,立刻排解大便也不可取!因为憋气使腹内压力骤然加大,胃酸、消化酶就有可能反流至食道,久而久之会造成反流性食道溃疡。

  饭后马上大便,还可能导致幽门平滑肌功能紊乱、胆汁反流,引发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发炎等。建议以早上起床后空腹时排便为佳。

  禁忌五:大餐后去K歌

  饭后唱歌,会使隔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及其他病症。

  另外,如果吃饭时饮酒,人的喉头、声带自然充血。此时大声高歌,会加重喉头、声带的充血和水肿,极易引起急性声带炎和咽喉炎,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痛等症状。

  禁忌六:吃完立即开车

  饭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会造成大脑暂时性相对缺血,反应也变得迟钝。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导致判断和操作失误,使车祸的发生概率大大提升。

  另外,如果吃太饱撑着肚子开车,特别是有些“发福”者,往往会使肚皮顶到方向盘。这样,在紧急转弯时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能会酿成车祸。

  禁忌七:吃完饭立即喝茶

  许多人有饭后喝一杯热茶的习惯。殊不知,饭后立即饮茶,不仅会冲淡胃液,茶碱还会抑制胃酸分泌,影响食物正常消化。

  而且茶中大量鞣酸(又称单宁酸)可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等营养物质生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既大大加重了胃的负担,又造成营养物质的白白流失。

  禁忌八:吃完饭就喝冷饮

  饭后喝冷饮,既会稀释胃酸,又会使胃壁黏膜血管收缩,抑制消化腺分泌,导致胃的活动减弱,易产生食欲不振和饱胀不适等消化不良症状。而且饭后吃冰凉食物还是心脏的最大克星。

  禁忌九:饭后立即吃水果

  立即吃下的水果会被饭菜阻滞在胃里。水果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就会发酵产生气体,并在细菌作用下生成毒素。从而引起腹痛、恶心、腹泻、便秘等不适症状。

  长期如此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导致各种肠胃疾病。 因此,水果最好在饭后2小时左右或饭前1小时吃。

  禁忌十:饭后马上洗澡

  洗澡时,在温水刺激下,四肢及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致使血液汇集在身体表面,胃肠血流量就会相应下降,消化液分泌减少。若经常饭后洗澡,久而久之可引起消化不良。另外,饭后立即洗澡,还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平时饮食应注意适量,不能贪吃;尤其是年老体弱及消化不良者,晚餐最好控制在八分饱。如发生过饱,可用手轻轻按摩腹部,以帮助胃内食物尽快消化排空。

Ⅳ:夏季女人养生10个小常识 多喝花茶排毒养颜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容易出汗,中医理论认为人体阳气外发,特别是女性夏季养生非常重要,对于调理身体有很大的帮助。夏季女人养生小常识可以帮助你更好的通过饮食调理身体,让身体状态达到最佳的状态,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夏季是一年之中天气最为炎热的一个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在夏季会变快,消耗的力量变多,但是由于天气的影响,人的胃口会变差,食欲不振之下,所吸收的营养会有所不足,这样容易导致不均衡,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一:

  夏天天气炎热,不少的女性都容易上火,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南瓜,蒸熟食用或者切成小丁煮成南瓜粥食用都是不错的选择,夏季饮食适合清淡,南瓜有补中益气、消炎解毒的作用。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二:

  夏季的饮食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水分和无机盐。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鱼类、肉类、蛋类、奶及其制品和豆类;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新鲜的蔬果,其中维生素C丰富的有例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而富含维生素B类以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可以帮助人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和无机盐。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 三:

  办公室的女士不妨在夏天的时候多喝花草茶,而不是喝咖啡、碳酸饮料等。早上起床之后可以先和一杯排毒养颜茶,包括5朵金莲花、2朵玫瑰茄、2克枸杞、适量冰糖,可以直接用开水泡,也可以烧开饮用;午餐之后再来一杯美体花草茶,2克绞股蓝、3克山楂、5朵菊花、1片柠檬片;下午喝一杯提神减压茶:小叶苦丁、西洋参、茉莉花、薄荷叶等;睡前喝一杯安神助眠茶:玫瑰花、百合花、薰衣草。花草茶特别适合女性饮用,可以根据不同花草的特性饮用,比每天只喝白开水更加容易坚持,也可以补充人体的水分。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四:

  夏天容易上火,出现痰多、喉咙干燥等的症状,可以用蜂蜜和萝卜一起蒸煮,然后吃掉萝卜,可以有效预防。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五:

  夏天不但天气炎热,也容易生长痘痘,爱漂亮的女士可以在每天清早起床之后,空腹喝上一杯蜂蜜和醋一起调制的水,可以选择白醋或者果醋都可以,加入适量的蜂蜜,一起调匀即可饮用,可以起到减肥,排毒养颜,又可以抑制痘痘的生长的作用。

  蜂蜜含有丰富的营养,可以改善人体内血液的成分,促进心脑和血管功能,同时也可以快速帮助人体补充体力,消除疲劳,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六:

  夏季的饮食不宜多吃寒性的食物,容易伤及到脾胃。小龙虾是很多人喜爱的食物,其也属于寒性食物,过多食用容易导致摄入过多的氨基酸,也容易因此而消化不良,导致肠胃疾病。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七:

  总体来说,整个夏季的饮食都要以清淡、少油腻为主,适量的吃点辣椒可以帮助排汗,促进消化,增加食欲;夏天适宜多饮用粥,早晚餐可以喝点补肾消水肿的绿豆粥、健脾益气的莲子粥、清胃润肠,止渴解毒荷叶粥,润肺止咳、养心安神的百合粥或银耳粥、黄芪粥等。

  夏季多喝粥容易消化,避免过多油腻之食物。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八:

  莴笋非常适合夏季食用,夏季心火旺盛,给心脏泻火减压,吃莴笋是简单直接方便的方法。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还可以清热泻火。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九:

  炎热的夏季,出汗多,对于肌肤的保养也很重要。洗脸的时候可以在水中加入一勺的蜂蜜可以滋养皮肤,长期坚持皮肤会变得光滑细腻。

  夏日养生小常识之十:

  每天早晚完成基础的护肤之后,可以将双手掌搓热,然后双手覆盖在面部上,闭上眼睛,等待4-6分钟的时间,然后再用手缓慢抚摸全脸3分钟左右的时间,温热的手掌温度有助于护肤品的吸收。

Ⅴ:学习瘦人10个习惯 你也变成自来瘦

  1.瘦人吃到满意

  瘦人进食到六七成饱时就会停止进食,不会错误地把饱胀感混同于满足感,可以向瘦人学习,进食到一半时放下筷子,为自己的吃饱感觉分级排列;待吃到还剩几口的时候再为自己排列一次。其目的就是增强进食过程中的满意与否的感知度。

  2.瘦人留意食物的份量

  瘦人留心食物的分量,总是留心他们要吃什么以防变胖。因此不会习惯性吃掉眼前的所有食品,全然不顾是否真正需要这些食物。

  3.瘦人从不把就餐当“救火”

  与肥胖作战的大多数人有一种倾向,把饥饿当成一种需要紧急“救火”的状态,但如果人们惧怕饥饿,就有可能经常过量进食以防止饥饿的发生。瘦人所以能够忍受饥饿的痛楚,是因为他们不时感觉到饥饿的缘故。挑选一个繁忙的日子,尝试有意识地把午餐时间向后推移1或2个小时,或者取消一次下午茶,下次再有类似情况发生,你也不会径直奔向电冰箱了。

  4.瘦人不因情绪而进食

  瘦人并不拒绝情绪化进食,但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这样做,什么时候立即停止。饥饿、愤怒、孤独或疲惫,这是导致情绪化进食的最常见的四种刺激因素。如果确实是单纯的饥饿,应选择一份营养均衡的小吃,如吃一把坚果度过饥饿感后坚持到下一次的正餐时间。若是遇到愤怒、孤独或疲惫时,找寻另一种无热量摄入的方法来满足情绪上的需要。用跑步、蹦跳等运动的方式走出阴郁的心境,加速心跳的活动方式有助于驱散愤怒的情绪。如果感觉很疲倦,顺其自然去睡觉吧。

  5.瘦人吃更多的水果

  一般来说,苗条的人与超重、肥胖的人相比,每天吃的水果更多,摄入的食物纤维也更多,但脂肪却更少。学会检查自己的饮食,寻找多种途径在正餐中增加多种水果,尝试把一碗水果放在厨房餐桌上或书桌上,便于提醒你先吃水果。

上一篇:检查前列腺液需要禁欲吗

下一篇:补佳乐治疗多囊卵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