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气虚的中医食谱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2:02

(一)中年男性气虚的中医食谱

  男性朋友步入中年,常因工作忙,身心疲劳,容易出汗、伤风,其实这都是气虚的症状,在中年男性中普遍存在。那么中年气虚男性如果保健食疗呢?下面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中年气虚男性常用养生保健方推荐:

  食疗保健

  常吃补气的食物,可选用小米、大米、糯米、莜麦、扁豆、菜花、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红薯、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鱼、黄鱼、比目鱼等。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脾益气作用。

  还可选用补气药膳调养身体,例如人参大枣粥:

  配方:人参3克,大枣5枚,大米60克。

  制作:大枣去核,与人参、大米同煮为粥,佐餐用,可经常食之。

  功效:补中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诸证。

  药物保健

  常用的补气药物可选人参、黄芪、西洋参、太子参、党参、茯苓、白术、山药、炙甘草、灵芝、五味子、大枣等。平时也可适当服用一些有补气功效的中成药。高血压患者忌服人参、西洋参、五味子。

(二)中医保健巧养颜

  一、巧选食物,吃出美丽容颜中医认为,适合女性美容保健的食物有桃、梨、龙眼、荔枝、桔子、红枣、松子仁、冬瓜子、山楂、木耳、银耳、香菇、黄花菜、黄瓜 、西红柿、小米、牛奶、枸杞、山药、猪皮、柏子仁、菊花、何首乌、月季花、玫瑰花等。另外还有橙黄的蜂蜜、黑色的黑芝麻、雪白的白萝卜、鲜红的樱桃、绿色的豌豆等。

  二、敲打经络,调出心欢体健女性还可以通过自行敲打经络穴位的方法,达到美容保健效果。比如胆经走于体侧,贯穿上下,敲打胆经比较适合治疗女性抑郁、肥胖、更年期综合征。具体操作方法:每天敲打左右大腿各50次,每敲打4下算1次,也就是左右各200下,从上而下,敲打力度要适宜,以感觉敲打处皮肤微热为度。此外,女性朋友还要保证充足睡眠,这样才能气足血旺,心情舒畅。

  三、减肥瘦身药茶

  1.大黄降脂绿茶大黄2克,绿茶3克。混合后用300毫升开水泡5分钟即可饮用。每天1杯,当茶饮。具有清热泻火,通便消食之效。适合体质肥胖者饮用。

  2.宫廷秘制清体茶荷叶3克,紫苏叶3克,乌龙茶2克,山楂2克。用300毫升开水直接冲泡。每天2杯。具有降气化痰,消积化食,降脂通脉之效。适应于高血脂、肥胖者饮用。

  3.柴胡祛脂茶柴胡3克,绿茶2克。用300毫升开水冲泡3分钟即可饮用。每天1杯,经常饮用。具有疏肝解郁,轻清升散,促进胃肠蠕动之效。适合体质肥胖、易气易郁者饮用。

(三)中医的三大快速瘦身减肥药

  很多人都知道利用中草药来减肥,但这些中草药并不像想象中那般简单,对症下药才是最重要的。如决明子、荷叶等药物,虽都有减肥功效,但具体到不同原因的肥胖、不同体质的瘦身男女,就另当别论了。

  中医的减肥药---首乌

  减肥原理: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适合人群:最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肥胖人群。由于宿便经常囤积在体内,胃肠道的代谢途径常常处于堵塞状态,你身体中的减肥重灾区就是怎么减也减不掉的大肚肚。特别是下腹部,就算没怎么吃东西,它都是胀胀的。

  中医的减肥药---金银花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适合人群:一般来说,金银花的适用范围相当广,但是只有一类人不适合。她们吃得不多,但脂肪不少。这就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如果你是这样的状况,那就不太适合金银花。一般这种类型的肥胖都是由于脾胃虚弱不协调造成的,所以金银花就很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协调,加重肥胖,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背道而驰。

  中医的减肥药---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MM,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乳房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今日热评:

  连续五天都是早晨随意吃,中午吃水煮菜,吃的很全忽,有豆腐,香菇,木耳,粉丝等,晚上只吃一个橙子……[每天瘦一斤的九个减肥法] 三种适合夏天减肥的方法喝水减肥的常见八个问题解答测测看 你的体重正常吗萝卜腿和大象腿瘦腿法(图)适合懒人减肥的四个方法六个方法 想瘦多少斤都可以最减肥的十种食物排行日本女人都在学的瘦脸法(图)

(四)中医解密男性睾丸的秘密

  作为男人的命根子,睾丸可以说是男性保持性特征的重要器官。但是很多男性对自己的睾丸并不是很了解,中医解密男性睾丸的秘密:

  不过,生活中很多人对睾丸并不了解,有许多男人自己也很少知道。左右一高一矮。正常男性有两个睾丸,分别位于阴囊左右侧,呈卵圆形,灰白色。一般左侧比右侧低1厘米。意大利著名雕像大卫的睾丸就很清楚地展现了这一特点。

  右边相对较重。成人睾丸长3.54.5厘米,宽23厘米,厚12厘米,成年男性左侧睾丸的平均质量为10.20克,而右侧睾丸相对较重,平均质量为10.70克。

  50岁后开始变小。初生儿的睾丸相对来说较大,生后约12个月有所缩小。在性成熟之前,睾丸基本处于静止状态,进入青春期后发育迅速。到50岁左右,它又逐渐退缩变小。

  睾丸一生产生精子至少1万亿个。睾丸内有大量弯曲的精曲小管,其间含有间质细胞。精曲小管是产生精子的地方,一生中产生的精子数竟可达1万亿个以上。

  知道了中医解密男性睾丸的秘密,一般左侧比右侧低1厘米。意大利著名雕像大卫的睾丸就很清楚地展现了这一特点。

上一篇:左肩和左臂疼痛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男性盆腔积液是癌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