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起搏器手术风险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6:11

①心脏起搏器手术风险

  安装心脏起搏器,手术风险具体如下:

  1、安装起搏器需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穿刺时可能穿破血管引发气胸,出现胸闷等症状,胸片提示为存在气体。如果气胸量较少,可自行吸收。如果气体较多,可能需进行胸腔闭式引流将气体引出;

  2、穿刺过程中可能穿刺入锁骨下动脉,如未刺破血管,压迫止血即可。如果刺入血管风险较大,可能需开胸将穿破的锁骨下动脉结扎;

  3、安装起搏器首先需进行皮囊操作,将起搏器放入可形成缺口,此时可存在感染风险。一般安装心脏起搏器前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3-5天。医生及时监测伤口情况,如出现渗液,应及时更换敷料。如存在红肿现象,抗生素使用时间应相应延长;

  4、电极脱落风险,早期较常见,包括微脱落、完全脱落。完全脱落电极与心脏无接触,完全不起搏,此时需调整电极。微脱落可出现起搏不良、间接性起搏不良及感知不良或起搏阈值增高。此时可能需调解电极位置,使电极与心内膜紧密接触。

②脑起搏器手术有风险吗

  脑起搏器手术属于微创手术,整体而言非常安全,但也存在较小风险。设备在国际上广泛应用,如LECKSELL头架、CRW头架、机器人等。手术计划系统、微电极记录等仪器非常可靠,精准放置脑内电极不是非常困难。手术切口小,通常只需钻2个直径1.4cm的小洞,放入脑内的电极直径只有1.25mm。手术多需要4-5个小时,出血量约50ml,术后1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4-5天可以出院,术后7天拆线。

  虽然是微创手术,但还是有风险,比如术中出血,属于脑起搏器手术最严重并发症,比较少见。出血率约0.7%,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国际水平在1%-2%。一旦深部出血可造成严重后果,比如偏瘫,甚至永久性后遗症。感染风险约1%,极少数患者头皮或者胸部切口感染。脑起搏器故障非常罕见,产品质量过硬。总之,任何手术都有风险,脑起搏器手术有一定风险,但较其他神经外科手术风险低,希望大家对脑起搏器植入手术有正确认识。

③心脏起搏器手术风险有哪些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过程较为简单,手术时间约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基本未超过1个小时,风险具体如下:

  1、患者局部囊袋处发生出血、血肿及继发感染;

  2、患者穿刺部位出现气胸、血胸等;

  3、导线通过锁骨下静脉、上腔静脉进入至右心时,可导致心脏穿孔,甚至引起心包填塞;

  总体而言,以上情况发生概率较低。起搏器植入术属较为简单安全的手术技术,手术风险相对较低。

④安装脑起搏器手术复杂吗

  脑起搏器手术是将脑深部电极,尤其是两根刺激电极、脉冲发生器,即电池,植入帕金森患者体内。整个手术过程共有200多个步骤,手术比较繁琐,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手术失败。

  手术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阶段:

  1、制定手术计划:术前依据头部磁共振制定,术前2天完成磁共振扫描,根据患者脑结构制定植入靶点;

  2、安装头架:手术当天早晨安装,完成头部CT扫描;

  3、局麻下植入脑内电极:术中测试手术效果,这一步非常重要;

  4、全麻下植入脉冲发生器。

  术中需要做磁共振验证电极位置的精准性,如果有问题需要再次调整电极位置。每一步都有几十个环节,手术耗时5小时左右,每个步骤都不允许出错。大的误差会影响手术效果及术后疗效,建议患者到手术经验丰富的医院完成脑起搏器手术。

⑤心脏起搏器手术需要多久

  心脏起搏器手术一般需1-2小时,患者入院后首先根据病情做好术前准备,包括各项化验、心脏彩超、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第二天可于导管室或放射科X线下进行手术;术前进行局部麻醉,使麻醉风险降低;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将电极导管送入右心室,调整电极导管的位置,并测试其各项起搏与感知参数,后将起搏器电源与电极导管连接,最后将起搏器放在切口皮肤下,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关闭切口。

上一篇:防晒:需要选择清爽也就选择快乐

下一篇:让老人心情快乐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