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2:38

1.荨麻疹怎么治疗?

  前几日,来诊一位荨麻疹患者,患者周身出现环状,鲜红色扁平包块,从头面至足背,从背腰至腹部,遍布全身,剧痒异常,反复发作数天,听朋友介绍放血有效,前来就诊,给予针刺合谷、曲池、血海、足三里、三阴交,并在大椎、肺俞、膈俞、委中放血治疗,全部治疗约40分钟后,红斑明显减轻,周身剧痒感已不明显。2天后复诊时,患者再次来诊,看患者头面、四肢、胸腹大块风团红斑,追问上次治疗后的情况,患者诉经治后,至晚上红斑基本退净,但是患者自行艾灸治疗,艾灸治疗后第二天早上,荨麻疹再次出现,而且症状更加严重,并伴随夜间失眠,于是给予针刺百会、印堂、内关、合谷、曲池、足三里、血海、三阴交、照海,在大椎、肺俞、膈俞、肾俞、尺泽、足三里、委中,治疗完毕时红斑明显变淡,嘱患者,不可再艾灸,并不可海鲜、辛辣之品。2天后再次复诊时,胸腹部症状已经完全消失,唯余下肢、眼周有风团,再予针刺并加耳尖、太阳刺血治疗,再次复诊时,周身症状已经基本消除,嘱其增加治疗2次以巩固疗效。

  荨麻疹又称风疹块,是一种在皮肤或粘膜上出现的具有剧痒的局限性水肿性发疹,多迅速出现和自行消退,部分病例尚可有发热、恶心、呕吐、腹痛等全身症状。荨麻疹病因极为复杂,有多种内源性或外源性因子引起,发病机理又有变态反应和非变态反应两种类型。其发病过程多属免疫损伤中的超敏反应,为I型变态反应。有些过敏体质的患者在情绪改变,运动,冷热、日光、摩擦等刺激下,即能出现荨麻疹反应。刺血疗法治疗本病见效快,疗效好。对于较顽固的可配中药疏风清热、祛风散寒、调和营卫等方剂内服。

2.荨麻疹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荨麻疹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像葡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桔子、萝卜、绿豆、薏仁等,这些能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和皮肤的代谢能力。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像葱、姜、蒜、辣椒,更不能喝酒。海鲜类的,像带鱼、黄花鱼、虾,这类要避免吃。发物,像牛肉、羊肉、狗肉,也尽量少吃或者不吃。湿疹患者平时要穿透气性较好的纯棉质衣服,化纤和皮毛类的衣服要避免穿着。平时要多喝些水,来保持大便的通畅,增强自身的代谢能力,有助于缓解病情。药物治疗上,可以服用二代的抗组胺类药物,像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氯雷他定等治疗。也可以辅助吃一些维生素C和钙片。

3.儿童过敏性荨麻疹的症状

  荨麻疹在临床比较常见,有些小朋友可能外出去草坪玩,或者去了灰尘多的地方,或者有些新开的环境中,回来全身就起风团或者斑块一样的,这种是荨麻疹临床的症状,就是突起皮肤的斑块或者风团。对于严重过敏体质的孩子,严重的荨麻疹会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这个时候相当于过敏状态中一种比较危急的状态。风团跟荨麻疹是局限型的瘙痒和肿胀的斑块,大小是不一的,病变很短暂,有时候在同一个地方往往会持续不到24小时左右,可以自行的消退,而且消退以后是没有痕迹的。如果有些严重的荨麻疹就是引起血管神经水肿了,这个时候可能消退时间慢一些,另外还引起其它一些并发症。

4.治疗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一般病程超过3个月,反复出现皮疹、风团、瘙痒,一般定义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一般和多种因素有关系,比如接触过敏原,过敏原没有脱离,再一个就是和免疫系统有关系。慢性荨麻疹的治疗过程中,一般在抗过敏的同时,还要加用一些调节免疫的药物来调理自身的免疫力,这样才能更好的达到治疗的目的,比如在服用了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的基础之上,可以加转移因子、匹多莫德,或者结合中医中药,调理效果更好,或者结合刺血疗法。平时注意饮食清淡规律,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脱离过敏原,多运动,增加自身的抵抗力,一般经过系统规范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能不能怀孕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不是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