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长时间看电视对胎儿不利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1:47

1)孕妇长时间看电视对胎儿不利

  现代人的生活,经常离不开电脑、电视、手机、微波炉、电冰箱、电热毯、空调乃至电吹风等,但在这些与你十分密切的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周围,只要一使用就会产生电磁波。这让孕妈咪很烦恼,可生活中又离不开它们。那么,怎样尽量减少电磁辐射的风险呢?贪恋电视不利胎儿健康彩色电视机打开后,显像管在高压电源的激发下,不断向荧光屏发射电子流,从而产生高压静电,并释放大量的正离子,同时还能产生波长小于400微米的紫外线,这些都会对孕妈咪及胎宝贝产生一些微妙的影响。小提醒:○看电视要距离荧光屏3—4米远,最多每天收看1—2小时;看电视时要开窗换气,中间最好休息10分钟以上。○每次看完电视后,孕妈咪最好去清洗一下手和脸,以免落在皮肤上的尘埃和微生物刺激皮肤,引发炎症。痴迷电脑流产风险高卫生学家调查发现,操作电脑每周超过20个小时的孕妈咪,流产的风险明显高于非电脑操作者。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修正意见也认为,来自电脑的极低频电磁场的电磁波可能会对妊娠产生不良影响。小提醒:○孕期,特别是最初3个月,孕妈咪最好“冷落”一下电脑。即或操作,身体也一定要和显示器保持1米的距离。○优生专家建议,操作时最好穿上孕妇专用防辐射肚兜、防辐射裙等电磁波防护服装,也可给电脑加上防辐射屏。使用微波炉或可致胎儿畸形对于普通人来说,质量好的微波炉虽然只是在门缝周围有一些辐射,不足以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但对于怀孕3个月内的孕妈咪,仍可能是一个敏感的刺激。高强度的微波可致胎儿畸形、流产或死胎。小提醒:○尽量不要用微波炉,至少要在微波炉上加上专用罩,以减少身体接触不必要的电磁辐射。○使用微波炉或电磁炉时,要注意身体尽量与微波炉保持远一些的距离。因为,微波炉在电路接通时其辐射强度可一下子增加到350毫瓦,大约超过国家对其规定的最低标准7倍左右。车内接手机辐射增大N倍手机虽然看起来很小,但在使用时也会产生电磁辐射,尤其是使用手机时不可能与之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更容易对孕妈咪造成伤害。小提醒:○怀孕最初3个月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如果使用手机,也要在手机接通后1—2秒再通话,因为在接通的刹那,电磁辐射的强度会增强许多。○尽量避免在汽车内接电话。据测定,手机在车内接通产生的电磁波辐射强度,要比其他场所增大好多倍。排除隐藏的电磁波辐射●电子小闹钟、MP3等微量辐射产品,睡觉时不要放在床头。●天冷时,尽量使用热水袋,因为电热毯也有辐射。●经常用吸尘器吸掉冰箱后侧或下方散热管线上的灰尘,以减少辐射量。●电器不使用时,也要拔掉电源插头,以减少电磁波。●使用电吹风时要尽量离头皮远一些,保持15厘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使用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避免在房间内摆放多个电器,特别是不要把电视、电脑、冰箱都放在卧室,并经常同时使用。

2) 孕妇不宜长时间看电视

   

  很多怀孕期的准妈妈因为不愿意到外面活动,便会喜欢呆在家里看电视,以此来消磨时间。那么这种做法对胎儿和母体有什么影响吗?

  据有关专家对每周接近荧光屏20小时近700名孕妇的调查,发现其中的20%的孕妇发生自然流产,而对每周接近荧光屏40小时的孕妇调查结果表明,自然流产发生率更高。

  电视机在工作时,显像管不断发出肉眼看不见的X射线,这些射线有一部分射到外边,对胎儿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它往往容易使孕妇流产或早产,还可能使胎儿畸形,特别是对1~3个月的胎儿,危害更大。如果有时要看电视,距荧光屏的距离要在2米以上为好。

  另外,看电视久坐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加重下肢水肿,更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电视中的紧张情节和惊险场面,对孕妇来说,可以称为劣性刺激,有碍优生;看电视睡得过晚,妨碍孕妇的睡眠和休息,这一切对孕妇胎儿都不利。

  因此,准妈妈还是应该尽量减少看电视的时间,不要因为一时娱乐而贻误下一代,到了流产或早产及生下畸形儿时,后悔也就来不及了。

3)长时间看电视影响男性健康

  欧洲国家卫生部门经研究发现:每星期看电视超过20小时差不多会杀死男人50%的精子,假如不想精子数量减少,那在家就要每天锻炼身体,使看电视的次数减少。

  看电视多的男人精子数更少

  这项研究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刊登:研究人员观察了189个18至22岁之间的男性看电视情况,看电视最多得男性(每周超过20小时)的精子数比完全不看电视的男性精子数要少44%,这项研究也排除了可能影响精子数的其他因素之后才得出来的。

  看电视久坐也可能是原因

  研究人员也表示:看电视多的男人因为久坐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影响精子数。事实上,运动量多的男性(每周进行15小时以上中等或高强度的体育锻炼)精子数比那些每周运动量不足5个小时的男人还要多,也就是说久坐有可能真的是引起男性精子数减少的原因。

  常锻炼有用处

  这项研究并不能说明男性缺乏锻炼通过增加运动量就可以使精子数量提高,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是不经常锻炼的男性精子数量的确比经常锻炼的要少,所以,尽管你减少了看电视的次数,也还是要每天适当锻炼身体的,只有身体健康了,精力才能充沛,什么事做起来都会轻而易举!

4)长时间看电视老人小心患痴呆症

  老年人适当看点电视,每天看个一定的时间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多了就不好了,有老年痴呆的危险。

  美国研究人员调查了135例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和331例健康老年人后发现1小时电视。到了老年,发生痴呆症的危险会增加1.3倍1小时的社会活动,发生痴呆的危险可降低18%;多进行1小时的智力活动,发生痴呆的危险会降低16%。

  研究表明,沉迷于电视,会使人较少受到外界新事物的刺激,长此以往,会导致其大脑认知功能降低;多参加社会活动和智力活动,则有助于降低发生老年痴呆症的危险。

  为了预防脑力衰退,人们可以在看电视时,随时说出自己的感想,并和身边的人交流,以达到使头脑灵活的目的。此外,读书、下棋、写日记、写信等,也是简单而有助于大脑保健的方法。

5)老年人不宜长时间看电视

  人老了,尤其是退休老人,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怎样打发这些时间也让一些老人头疼了起来。自从电视普及以来,它就成为了人们日常消闲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对于社交活动急剧减少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但长时间看电视,不但不利于老人的身体,还会影响其正常的认知与社会交往功能。

  从身体影响来说,活动不足会导致体内脂肪堆积,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使原病症加重。从精神方面来说,首先,长期久坐导致的血液循环变慢,心肺功能减弱可能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其次,如果总盯着电视看,大脑的认知能力会长时间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让脑子变得越来越懒。长期如此,必会引起大脑整体认知功能的下降。再次,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与人互动交谈,人的内心变得封闭也会让社交能力降低,大脑变得固化不灵。

  国外曾有研究显示,每多看1小时电视,今后患早老性痴呆症的几率要比不爱看电视的人高出1.3倍。

  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日常看电视的时间应加以控制,最好每天在12小时。电视节目则应选择一些新闻类的,多关注社会能促使大脑多思考;儿童节目充满童趣、活泼可爱,能给人带来亢奋、向上、欢乐之感,并能唤起童心,是医治老年人抑郁、孤寂等不良心理情绪的良药。当然,其他闲暇时间也不要都放在家务事上,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与大家互动交流,这样才能让大脑的衰老速度慢下来,长期保持旺盛的精力。

上一篇:宫颈癌筛查多久出结果

下一篇:脸上长痘里面有硬块而且变黑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