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阴性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4:30

1.宫颈癌筛查阴性是什么

  目前在临床上常用的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以及宫颈HPV检查,只有上述检查都是阴性,并且病人并没有伴随症状,才可认为是宫颈癌筛查阴性。宫颈细胞学检查,即宫颈TCT,也称为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指使用细胞刷刮取宫颈鳞柱交界部的细胞,再进行病理检查,如果没有发现病变的细胞,证明宫颈细胞正常,筛查为阴性。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而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变的高危因素。宫颈癌HPV检查主要是检测宫颈是否感染高危型以及低危型的HPV,如果此项检查为阴性,证明目前宫颈未感染HPV。

2.做了宫颈癌筛查后多久可以同房

  进行宫颈癌筛查后,部分女性可出现阴道点滴出血,即宫颈表面接触性出血。出血时间通常为3天,出血量较少,需等到出血结束后,阴道没有血性分泌物才可以同房。而出血时不建议同房,因为血是细菌的培养基,同房后阴道内的细菌容易感染到宫颈,从而进入宫腔,容易造成盆腔感染,导致慢性盆腔炎,此时较难治愈。

  宫颈癌筛查时,医生需打开窥器暴露宫颈,再用一个塑料毛刷深入到颈管内旋转5-10圈,将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搜集后,再放到液体的瓶子里,送到病理科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小毛刷可能对宫颈表面产生摩擦,搔刮后可引起宫颈表面出血,称为接触性出血。

3.如何选择正确的宫颈癌筛查方案

  宫颈癌已经成为女性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发病趋势逐渐年轻化,近几年明星梅艳芳、李媛媛都是因宫颈癌去世的,这让宫颈癌走入了更多女性的视线之中,关注宫颈健康已经刻不容缓。

  一、宫颈筛查的重要性

  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约50万,其中发展中国家占78%,中国约13万。每年因宫颈癌去世的妇女约20万,中国约2-3万。

  究其原因,发达国家宫颈癌筛查的广泛普及对于有效降低其发生率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如何选择正确的宫颈癌筛查方案

  在过去的60年的,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方法是基于细胞学的筛查方法,即我们熟知的TCT检查,细胞学发现高级别病变细胞,采取治疗措施,从而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发展。

  但单一依靠TCT检查,其识别高级别病变的敏感性较差,且只能发现那些真正的癌前期病变者,而不是有可能进展成癌前病变者。

  值得庆幸的是,有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有关。

  现在普遍应用TCT联合HPV病毒检测来排除宫颈病变。联合筛查具有更高并更长期的阴性预测值,两者均阴性,预测值超过99%!

  联合筛查优势:

  联合筛查可以及早发现CIN3和癌

  联合筛查比单独细胞学筛查更容易发现原位腺癌

  双项阴性可以加大筛查的间隔

  检查方法:

  TCT与HPV均为无创性检查,由专业医生用专用软刷刷取宫颈细胞及其感染的HPV病毒,由实验室人员进行检测。

  联合筛查适用人群:

  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均有HPV持续感染进而导致宫颈病变可能,所以有3年以上性生活的妇女均应定期进行TCT筛查,小于25岁女性感染HPV后由于自身免疫力较好,其发生HPV持续感染的几率很低,所以并不推荐25岁一下女性将HPV作为宫颈癌初筛项目。

  30岁以上人群可考虑做HPV+TCT联合筛查,以及早发现病变或高危因素,及早治疗,阻断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及发展。

  但有可疑症状者则不需要考虑年龄因素。

  筛查前注意:

  检查前24小时避免性生活;

  检查前24-48小时不要进行阴道冲洗及阴道上药;

  避免月经期检查。

上一篇:中医推荐老年人补肾喝板栗粥

下一篇:中医推荐有助长寿睡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