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上火吃什么比较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0:53

(一)小孩上火吃什么比较好

  小孩嘴巴比较馋,看见什么好吃的就特别想吃,而且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吃起来没完没了的,所以他们有时候很容易上火,上火对小孩来说特别难受,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小孩上火后家长应该给他们吃哪些可以降火的食物。

  绿豆

  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所以脾胃虚弱的孩子不宜多食,适量就好。

  绿茶

  夏天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绿茶。绿茶性苦味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解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能消暑解热,又能增添营养。

  清补肉蛋类

  夏季要采取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白斩鸡、咸鸭蛋、清蒸鲜鱼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烹调方式以清蒸、凉拌等方式为主,促进食欲。

  海带

  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 海带既可凉拌,又可煲汤食用,其中牛肉海带汤特别适合夏季饮用,但患有甲亢的孩子不要吃海带。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小孩上火后一定要早点降火,他们的身体状况没有大人的好,搞不好就会生病,平时家长们应多控制小孩的饮食,好吃的食物不可让他们吃得太多,更不能让他们经常暴饮暴食。

(二)小孩上火嘴巴起泡怎么办

  小孩上火嘴巴起疱时,可以进行以下治疗:

  1、药物清洗:局部应用消炎防腐类溶液洗涤,如高锰酸钾溶液、碳酸氢钠溶液等,病损区域可以涂布抗生素或激素类软膏。如果发生白色念珠菌感染,可以涂擦克霉唑霜或者制霉菌素混悬液等。

  2、口服营养素:缺乏核黄素时,可以口服核黄素,同时补充复合维生素B或维生素C等。

  3、涂擦其他药物:感染疱疹病毒引起疱疹性口炎时,除可应用抗病毒药物外,还可以涂擦疱疹净霜等。

  4、大量饮水:宝宝要大量饮水,加快体液循环,保证充足睡眠和休息。

  5、生活注意:少吃酸、甜、辣、咸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提高机体免疫力。

(三)小孩上火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每周少于3次,它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小孩多是功能性便秘,但是也不排除器质性便秘,最好到医院做一个肠镜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下面讲功能性便秘,在治疗上要给病人一定的教育,建议患者增加膳食纤维和多饮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增加体能运动。同时,可给予少许的药物治疗,比如泻药,包括大黄和番泻叶,也可以给予甘露醇和乳果糖等,还可以给促进胃肠动力的药如莫沙必利、盐酸伊托必利等药物,加上调节肠道菌群的药,如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

(四)小孩上火流鼻血吃什么

  小孩上火、流鼻血要从饮食方面进行调理:

  1、小孩上火流鼻血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类食品,这类食品可以有效的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比如猕猴桃、苹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且含有一定的水分,既可以起到降火作用,也能补充维生素C。

  2、孩子上火、流鼻血要多喝水,也可以喝果汁、绿茶等饮料,能起到很好的降火作用。孩子上火、流鼻血有一部分是由于感冒感染造成,会出现鼻腔里面有血痂形成,而且经常会出现流鼻血,要在医院里面通过检查,以抗感染、治感冒为主,感冒、感染控制以后孩子上火、流鼻血的现象也能好转。

上一篇:月经不断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汗蒸对身体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