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咳嗽的常用食疗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5:32

一) 孕期咳嗽的常用食疗方

  怀孕期的准妈妈最害怕就是生病了,尤其是咳嗽,准妈妈是咳也不是,担心伤害到了腹中的小宝宝,不咳自己又难受,该怎么办呢?下面就是一些孕期咳嗽的常用食疗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妊娠咳嗽

  孕妇于妊娠期中久嗽不已,或伴五心烦热者,称为“妊娠咳嗽”。亦名“子嗽”。如久嗽不愈,潮热盗汗,痰中带血,精神倦怠,形体消瘦者,属于痨嗽,俗称“抱儿痨”。“子嗽”、“抱儿痨”是妊娠期中的一种合并症。乃因妊娠阴虚,肺失濡润或痰火上扰而作。产生火热的原因,有阴虚或痰窒的不同。

  本病因咳嗽发生于妊娠期间,须注意胎孕情况,治疗时必须治病与安胎并举,对过于降气、豁痰、滑利等碍胎药物必须慎用。孕妇应适当进食清淡、凉润、滋补肺阴的食物,如松子、山药、豆浆、鸡蛋、猪肺等,忌烟酒、辛燥酸辣和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耗伤肺阴。

  痰火犯肺

  孕妇素体阳旺,孕后胎气亦盛,两因相感,火乘肺金,炼液成痰,塞阻于肺,肺失宣降,遂发咳嗽。若久咳不已,可致堕胎,故应及时诊治。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不爽,痰液黄稠,面红口干。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以清金化痰,止嗽安胎为基本原则。首选清金除火汤。

  阴虚肺燥

  孕妇素体阴虚。肺阴不足,孕后血聚养胎,则阴血愈亏,阴虚火旺,灼肺伤津,肺失濡润,发为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甚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滑数。

  治疗以养阴润肺,止嗽安胎为基本原则。首选百合固金汤。

  常用食疗方如下:

  (1)冰糖梨:川贝母6克、冰糖适量,放入去核的梨中蒸服。

  (2)百合茶:百合、阿胶、杏仁各10克,用水煎服。

  (3)冰糖木耳饮:白木耳30克、冰糖60克,文火炖服。

  (4)山药粥:生山药60克(去皮为糊),大米60克,酥油、白蜜适量。大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糊用酥油和白蜜炒,使之凝固,再放入粥内拌匀,食用。

  (5)枇杷膏:鲜枇杷 1 000克,去核,捣烂,熬汁,去渣,加冰糖适量成膏。每次服用5克,每日3次。

  (6)松仁粥: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先将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糯米一同用文火煮粥,然后加入蜂蜜调味。每日早起空腹及晚间睡前分2次温热服用。

  以上就是一些孕期咳嗽常用的食疗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准妈妈缓解咳嗽的症状,度过一个健康、舒适的孕期生活。

二)咳嗽的时候胸口很痛怎么止痛

  咳嗽的时候如果出现胸口很痛,首先要做心电图的检查排除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之类的疾病。如果排除这类的疾病,往往都是因为咳嗽引起的,如果咳嗽导致呼吸系统比较严重的感染,肺炎、胸膜炎都有可能发生,所以会造成胸膜的疼痛出现胸口很痛。此外,咳嗽的时候对胸膜造成比较大的牵拉,也会引起胸口很痛。需要使用消炎类的药物和止咳化痰类的药物治疗,消炎类的药物需要根据咳嗽的类型选择合适的药物,比如细菌性的感染引起来的咳嗽,可以口服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如果是病毒性的感染,可以口服抗病毒的药物,比如利巴韦林。如果已经出现肺炎或者胸膜炎,一定要静脉点滴抗生素或者抗病毒的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好。止咳化痰类的药物可以选择氨溴特罗口服溶液或者肺力咳合剂。

三)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呢?小儿夜间咳嗽不仅让家长担心,还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小儿夜间咳嗽偏方有哪些呢?想要治疗小儿夜间咳嗽,首先就要了解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及应对方法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原因一: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呢?小儿夜间咳嗽不仅让家长担心,还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小儿夜间咳嗽偏方有哪些呢?想要治疗小儿夜间咳嗽,首先就要了解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当外界温度过高或者是过低的时候,家长就会开着空调睡觉,开空调就会导致室内温的度变化,从而引起小儿夜间咳嗽。其实不开空调是最好的,不然在睡前开一段时间,调整室内温度,睡觉的时候就关掉,这样也是可以的。

四)咳嗽的时候吃梨行吗

  咳嗽的时候可以吃梨子,梨子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梨子有多个品种,如红梨、青梨、库尔勒香梨等,皆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所以在咳嗽的时候可以吃梨子。梨子的吃法也有多种,常用的吃法有红梨水、银耳莲子红梨汤以及冰糖蒸雪梨。

  取一只雪梨削皮,切成小块,放冰糖、纯净水,放到笼上蒸15分钟即可,可以吃梨子,也可以喝掉梨子和水。冰糖银耳莲子羹再加上红梨,通常把红梨去核,切成块,放到水中,加上泡好的银耳,泡发的木耳以及泡发的莲子,还可以加百合,慢慢地炖20分钟到半个小时,再焖上15分钟即可。这道药膳润肺止咳,还可以化痰。咳嗽时用上述常方做药膳,也可以直接洗净削皮,均有润肺止咳的效果。

五)长期反复咳嗽的预防措施

  长期反复咳嗽首先要分析咳嗽的时间来判断具体疾病。然后如果咳嗽有诱发因素,要避免相应的诱发因素;如果是没有诱因的咳嗽,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慢性支气管炎是最常见的引起反复咳嗽的原因,如果出现慢性支气管炎,要考虑慢性支气管炎有没有诱发因素,比如接触冷空气或刺激性东西时出现咳嗽症状,尤其在秋、冬季节或春季时经常出现。首先把诱发因素去除,比如接触冷空气的刺激咳嗽,可以在外出时戴上口罩、围上围巾,尽量保护呼吸道,避免接触冷空气刺激。或者接触刺激性气味或尘螨,如果有气道反应,尽量避免接触刺激性气味,有人对油烟过敏,在进入厨房之前尽量把除风措施做好,尽量让油烟少刺激呼吸道。

  还有人闻到烟味有咳嗽的症状,就尽量远离二手烟,鼓励所有吸烟的人群进行戒烟。还有人接触动物皮毛或尘螨出现咳嗽的症状,也是要避免接触动物皮毛或尘螨物质,减少刺激发生的频率。总而言之,如果有诱发因素,一定要尽量避免由诱发因素导致的咳嗽。如果确实没有诱发因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好到医院做胸部X线或肺功能检查,再进一步明确反复咳嗽的病因。

上一篇:壁虎中医炮制

下一篇:中医揭秘女性闭经五大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