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低于老年人的标准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2:11

①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低于老年人的标准怎么办

  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后,如果血压低于老年人的标准,首先要看患者的症状,如果频繁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或者出现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患者需要调整降压药物,使血压有一定程度的升高。如果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身体可以耐受这种略低于标准的血压值,则无需调药。

  对于一般成年的高血压患者,应当把血压降至120/80mmHg左右,而对于老年人可以将血压控制的范围适当调高一些,可以控制在130/85mmHg左右即可。因为老年人存在着脑血管的硬化,如果血压控制过低,可能会引起缺血性脑血管病。如果有严重的颅内动脉的狭窄或者颈动脉、椎动脉的狭窄,可以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左右。

②血压正常了,就可以不吃降压药了吗?

  “血压正常了,就可以不吃降压药了吗?”,临床上经常遇到这个问题,有的患者还会来咨询,而另外一些患者就自行停药,或上网咨询后,得到非专业人士支持停药的答复,最终导致严重后果。

  患者反复停降压药或服用降压药规律,轻的会导致血压控制欠佳,引起高血压心脏病、高血压肾病、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等严重并发症,重的因血压波动太大,引起脑出血,导致患者偏瘫或死亡,因此我们需严格遵守降压药物长期应用原则。

  我们需要明白一个概念,血压正常是服用降压药的结果,终止降压治疗迟早会使血压恢复到治疗前的水平,因此在降压治疗达到目标血压后,需长期服药,并定期随访血压,监测其他危险因素和心血管疾病的变化,根据情况适当调整用药,规则服药,所用降压药的种类不宜频繁更换,高血压患者通常需要终生的降压治疗,但可以在长期的血压控制稳定后,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尤其对那些能够严格执行非药物治疗的患者。

  因此血压正常了,仍要坚持长期规律的降压治疗,持续监测血压变化,找专业医生调整药物,不要私自停药或换药。

③降压药一般选择什么时候服用

  常规情况下,降压药物一般会选择在清晨服用,这是因为人体正常节律下血压会在清晨升高,也称为晨峰血压,这是在交感神经支配下所出现。在清晨通过口服降压药物,既能降低晨峰血压,由于现在的降压药物多为长效制剂,也能够维持24小时内血压稳定。

  如果有些患者表现为血压在午后或者晚间升高,根据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的结果,或自我监测的结果,就需要根据血压升高的时间点来选择降压药物的使用时间。需要在血压升高前两小时服用降压药物,在降压药物发挥药物作用的高峰时,覆盖到升高的血压,同时维持血压的平稳。因此对于本身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需要在服药之前密切监测血压变化,有条件下应当完善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心率监测。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药物,单药治疗、联合治疗,并且选择好治疗的时间点,有助于维持血压的平稳。

④降压药吃了多久见效

  对于降压药物的起效时间,要根据降压药物的种类以及剂型来决定,像硝苯地平片、卡托普利等起效时间是非常快的,在口服以后15分钟即起效,多数可能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能达到降压的高峰,而缓释片或者控释片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口服以后起效时间比较平缓,也是十几分钟起效,但是维持的时间比较长,24小时内缓慢的释放药物,所以降压药物的起效时间虽然快,但是降压比较平缓,不会一下子将血压降低。像厄贝沙坦、缬沙坦等药物可能降压效果比较慢,最大的降压效果在两周左右。高血压的患者口服降压药以后要及时测量血压,不要将血压快速降低到正常水平以下,要缓慢降压以维持血压不要过大波动。

⑤复方制剂降压药有哪些

  复方制剂降压药种类比较多,常见药物如下:

  一、传统的复方降压药物:

  比如珍菊降压片、降压0号。

  二、单片复方制剂:

  1、钙拮抗剂和沙坦类,或者普利类药物组合在一起,比如临床中比较常用的是缬沙坦氨氯地平、培哚普利氨氯地平;

  2、利尿剂和沙坦,或者和普利类降压药组合在一起,比如氯沙坦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缬沙坦氢氯噻嗪,属于比较常用的单片复方制剂;

  3、现在除把2个降压药放在一起外,还可以把降压药和降脂药放在一起,把降压药和叶酸片放在一起,比如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等。

上一篇:艾滋病在空气中存活时间

下一篇:怎样区分月经和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