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能彻底治失眠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3:08

(一)安眠药能彻底治失眠吗

  失眠有多种病因,对于单纯性失眠才使用安眠药;合并有其他躯体性疾病,需要控制躯体疾病;合并身心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以及精神分裂症等疾病,需要控制原发病,适当应用安眠药,但安眠药长期滥用容易引起药物依赖性。除药物治疗外,还可以应用中医中药和心理治疗、改善睡眠习惯、增加体育锻炼等方式治疗。原发性失眠首选非药物治疗,就是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改善睡眠状态,即睡眠环境或中医中药调理进行治疗。

(二)失眠开安眠药挂什么科

  失眠开安眠药应挂神经内科。如果医院较大分科比较细,可挂神经内科、挂精神科或挂心理科,若医院分科较少,可能只能挂内科。

  开安眠药的医生都有一个特殊处方的执照,即能开毒麻药的执照,有此执照的医生可开镇静安眠药,镇静安眠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1、苯二氮卓类:如阿普唑仑、马来酸咪达唑仑、艾司唑仑或者地西泮、劳拉西泮,氯硝西泮等;

  2、非苯二氮卓类:如酒石酸唑吡坦、扎来普隆、佐匹克隆或右佐匹克隆,相对推荐使用非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安眠药。

(三)谷维素片是安眠药吗

  谷维素片不是安眠药,谷维素片能够起到调节内分泌、促进睡眠的作用,临床上可用于神经官能症或围绝经期综合征的患者。谷维素片能够调节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或者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轻微睡眠障碍的患者。

  对于安眠药,临床上主要指具有镇静作用的安眠药,其中包括苯二氮䓬类和非苯二氮䓬类药物。苯二氮䓬类镇静安眠药,临床上常用的有艾司唑仑片、地西泮片、阿普唑仑片等。非苯二氮䓬类镇静安眠药,临床上有酒石酸唑吡坦片、右佐匹克隆片等。安眠药多属于精神类处方药,需要在医师指导下口服。此类药物还有一定成瘾性,建议患者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加量和减量。谷维素片只是调整内分泌和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并不属于安眠药,没有成瘾性。

上一篇:男性如何裸睡最健康?

下一篇:没有依赖性的安眠药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