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血的氧饱和度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4:11

一:静脉血的氧饱和度是多少

  静脉血氧饱和度一般情况下大于90%,如果患者静脉血氧饱和度低于90%,是由于一些疾病而导致,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间质性改变、心功能不全、肺栓塞、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肺结核、肺肿瘤等等。所以当患者出现静脉血氧饱和度下降时,需要积极就医,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并根据诊断给予相应治疗。首先出现静脉血氧饱和度下降时,需要给予吸氧,必要时可使用呼吸机治疗。如果患者是由于肺结核而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进行抗结核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栓塞而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采取抗凝、溶栓、介入或手术治疗。

二: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的关系

  血氧饱和度和心率可以同时改变,有相互的关系,具体如下:

  1、如果心率太快,例如出现快速性心律失常,会导致心肺功能下降,血氧饱和度下降。反之,由于呼吸系统疾病、中毒等,血氧饱和度下降,会反射性地引起心率增快,所以两者相互影响;

  2、某些临床疾病可同时出现心率的改变和血氧饱和度的改变,例如心脏疾病、严重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可导致快速或慢速心律失常,使心率发生改变。心脏疾病可引起急性肺淤血,肺淤血会对氧气的交换造成阻碍,血氧饱和度会随之下降。

三:血氧饱和度60有危险吗

  血氧饱和度指血红蛋白与氧结合达到饱和程度的百分比,主要取决于血氧分压。血氧饱和度明显降低,可见于重症的肺炎、间质性肺炎、肺间质纤维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肺水肿、心脏病、气胸等疾病。血氧饱和度60%,属于严重的低氧血症,可诊断为呼吸衰竭。建议及时纠正,可通过面罩吸氧、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如果时间比较久,血氧保护度低,患者可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脑血管意外等。

四:在高原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高原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范围在96%-100%之间,正常人在高原地区的时候,血氧饱和度也应该在正常范围之内,当血氧饱和度下降的时候需要积极吸氧治疗,甚至需要使用呼吸机治疗。由于高原地区的海拔较高,因此氧气较平原稀薄,当正常人突然身处高原会引发血氧饱和度下降,建议患者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并确定病因再进行合理的治疗,尽早的康复,做好护理工作。高原缺氧会出现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心慌、心律不齐等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五:血氧饱和度低于80%可以活多久

  正常机体的血氧饱和度超过95%,若低于80%,说明患者处于严重缺氧状态。可能为急性疾病所致,如重症肺炎、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等,均可能对患者造成生命威胁。若为持续严重低压,应及时处理,包括病因治疗、氧疗,以及呼吸机的辅助通气治疗。

  若患者本身有慢性呼吸衰竭,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往往为慢性Ⅱ型呼吸衰竭,为持续低氧状态,氧分压为50mmHg多,机体对缺氧可有耐受或代偿能力。若机体血氧低于80%,应进行处理,但机体耐受性较强。此类患者可通过家庭氧疗持续给氧,同时应治疗基础疾病,否则长期缺氧可对机体寿命造成影响,可产生各种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

上一篇:老人长寿要“四柔”

下一篇:1度腰椎滑脱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