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起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8:22

1.荨麻疹的起因

  麻疹主要由于皮肤黏膜暂时性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出现局限性的水肿。目前,它由多种原因导致。临床上多见于患者吃食物,比如动物性的蛋白、植物类的食物。比如动物性的蛋白,有鱼、虾、肉类、牛奶、鸡蛋类的东西。植物类,有的人吃草莓或番茄类都可以导致。感染,大部分跟病毒感染有关。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感染,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链球菌感染,可以诱发荨麻疹。药物类,比如青霉素、血清的制剂、疫苗,都可以导致荨麻疹的出现。部分患者因冷热、日光、摩擦引起。但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为急性荨麻疹,与上呼吸道的感染有关,部分特殊类型跟冷热刺激是有关。

2.荨麻疹治愈后会复发吗?

  荨麻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因而应注意避免过敏物质、注意饮食调理、加强身体抗病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调理。避免接触可诱发荨麻疹的各种因素,如化学刺激物、吸入物,如花粉、污尘、动物皮屑、农药、煤气等;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如因冷热刺激而发病者,宜逐步接触、渐渐延长时间以求适应;由寄生虫感染者,应驱虫治疗;对药物有过敏反应者,应尽量避免使用。若不能避免时,可考虑结合抗组胺药同时使用。注意卫生,避免昆虫叮咬,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2、饮食调理。忌食辛辣、酒类,忌食鱼、虾、蟹、牛肉、牛奶、蘑菇、竹笋及其它海味。临床上荨麻疹药膳疗法通常以祛风、养血、活血、补肾、补肺为主。

  3、精神调理。荨麻疹患者应尽量避免精神刺激和过度劳累,因精神刺激、过劳均可导致荨麻疹的反复发作。

3.荨麻疹和玫瑰糠疹区别

  荨麻疹是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皮肤过敏,在皮肤表面形成风团性的损害,伴有明显的瘙痒。风团性损害在24小时内自行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反复,此起彼伏。玫瑰糠疹的病因不清楚,多数认为本病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基本损害是发生在躯干和四肢近端的圆形或椭圆形,淡红或黄褐色的斑,表面覆有糠状鳞屑为其特点。

  玫瑰糠疹是一种急性,以椭圆形或圆形的淡红或黄褐色斑,表面附有糠状鳞屑为主要表现的炎症性皮肤病,多发生于躯干及四肢的近端。临床表现初起为单个损害、大小不等的椭圆形或圆形,淡红或黄褐色的斑,境界清楚,表面覆有糠秕样鳞屑,直径2-5cm大,无明显自觉症状。1-2周后,躯干部陆续出现类似小的皮损,其皮损的长轴与皮肤纹理相平行,自觉轻度或中度的瘙痒,少数患者可以不痒。

  本病的病程呈自限性,一般病程4-6周,皮肤损害即可自行消退,也可遗留暂时的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因为本病无明显自觉症状,病程有自限性,不治疗也可以自行消退。故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药物,可以以对症治疗为主。瘙痒显著者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炎症明显、潮红的病例,可以采用小剂量的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也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的乳膏,也可以配合窄谱UVB治疗。荨麻疹俗称为风疹块,表现为皮肤黏膜限局性、一过性、隆起性的红色风团,此起彼伏,不留痕迹,通常瘙痒,病理改变为真皮浅层一过性的水肿。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病因复杂,特别是慢性荨麻疹,患者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外用,口服抗组胺药。

上一篇:喂奶可以吃橙子吗

下一篇:10个方法降低离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