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宫颈癌筛查应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1:37

(一)做宫颈癌筛查应注意什么 做宫颈癌筛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宫颈癌筛查的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正规检查:部分患者因个人经济等原因,到非正规医院就医,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避开月经期:检查最好安排在非月经期,如月经结束后3天,进行检查较为合适;

  3、计划检查前,避免阴道冲洗或阴道用药,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4、避免性生活。

(二)做完宫颈癌筛查多长时间能同房

  做完宫颈癌筛查之后如果没有阴道流血,一个星期就可以有正常的性生活。如果一个星期后仍然有阴道出血,建议把性生活的时间再推后,等阴道流血完全干净之后才可以有性生活。绝大部分做完宫颈癌筛查之后,可能会出现白带中有血丝或者少量的阴道出血,属于正常现象,主要是因为取标本的刷子进入宫颈管当中,导致局部黏膜组织出现破损而出现少量流血。要保持外阴局部清洁,并且勤换卫生巾,减少感染的机会。另外,女性即使没有任何不舒服,也要坚持每年都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三)宫颈癌筛查后注意什么

  宫颈癌筛查以后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同房:筛查时要从阴道伸进小毛刷取颈管内的细胞,比较硬的小毛刷需要旋转,有时宫颈管黏膜比较脆弱,所以会将宫颈碰出血,但患者不要害怕,大部分人均会有出血,通常不会导致大出血,过段时间出血会自止。如果出血期间同房,本身阴道有菌,且此时创面会少量出血,容易造成感染;

  2、注意结果:如果结果异常则需要进一步做检查,比如TCT加HPV,TCT是筛查是否有细胞改变,HPV是筛查是否有病毒感染。如果有病毒感染同时TCT改变,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癌前病变,即使没有细胞改变,但HPV16型或者HPV18型阳性也要做阴道镜检查。

(四)是否有必要做宫颈癌筛查

  女性有必要做宫颈癌的筛查,因为宫颈癌是女性三大癌之一,是女性的健康杀手,需及时进行防范,国家也会经常推广免费的两癌筛查,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所有已婚的女性,通常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项目都包括宫颈癌的筛查,因为宫颈癌是影响女性健康的重要不利因素。

  目前已经发现宫颈癌和HPV病毒的感染有直接关系,通过筛查HPV病毒可以很好预防宫颈癌的发生。目前还有宫颈癌疫苗,即HPV疫苗,可以最大程度的预防90%以上的感染,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因此宫颈癌筛查很有必要,通过HPV病毒的疫苗和病毒的检测,可能会控制宫颈癌的发生。

上一篇:中医简单有效的绿色助眠法

下一篇:女人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