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5:24

1: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1、呼吸道疾病:呼吸道各部位,如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的刺激性气体吸入,异物、炎症、肿瘤、出血等刺激均可引起咳嗽。

  2、胸膜疾病:胸膜炎或胸膜受刺激(如自发性气胸)时,均可引起咳嗽。

  3、心脏病:如二尖瓣狭窄或其他原因所致左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肺瘀血与肺水肿,可引起咳嗽。以在右心或体循环静脉栓子脱落引起肺栓塞时,也可出现咳嗽与咯血。

  4、中枢性因素:咳嗽也可起源于大脑皮质(随意性咳嗽),这时冲动从大脑皮质发出传至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动作。

  咳嗽的特征与病因的关系?

  1、咳嗽的性质

  咳嗽而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常见于急性咽喉炎与急性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咳嗽伴有痰液时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肺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与空洞型肺结核等。

  2、咳嗽出现的时间与节律

  骤然发生的咳嗽,多由于急性上呼吸道炎症(特别是刺激性气体吸入所致者)及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引起。长期的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发作性咳嗽可见于百日咳、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或癌瘤压迫气管分叉处等到情况。慢性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患者往往于清晨起床或夜间卧下时(即改变体位时)咳嗽加剧,并继而咯痰。

  3、咳嗽的音色

  咳嗽声音嘶哑是声带发炎或肿瘤所致,可见于喉炎、喉结核、喉癌等。犬吠样咳嗽多见于会厌、喉头疾患或气管受压。咳嗽声音低微,可见于极度衰弱或声带麻痹的患者。金属音调咳嗽可由于纵隔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等到直接压迫所致。

  4、咳嗽的伴随症状:

  伴发热者常由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胸膜炎症等。伴胸痛者可见于肺炎、胸膜炎、支气管癌、自发性气胸等。伴体重减轻者须注意肺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等。伴呼吸困难者常见于重症心、肺疾病,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伴哮鸣音者可见于支气管哮喘、痉挛性支气管炎、心原性哮喘、气管内异物等。伴杵状指者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肿等。

2:过敏性咳嗽的用药

  过敏性咳嗽需要祛除过敏原,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胶囊、扑尔敏片等。若是干咳无痰可使用可待因、右美沙芬等镇咳药剂。若是有痰,可以使用盐酸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等祛痰药物对症治疗。如果有胸闷、喘息症状,可以使用茶碱类药物,如氨茶碱。若是听诊双肺有明显干湿性啰音,可配合抗生素药物控制肺内感染,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头孢克肟、阿莫西林等。可以配合中成药,如急支糖浆、蜜炼川贝枇杷膏、强力枇杷露、肺力咳合剂等止咳化痰的药物。亦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分析,给予中药汤剂调理。

3:成年人支原体咳嗽的症状是什么

  成年人有支原体侵袭到气管和肺部的时候,会引起支原体肺炎或者支气管炎。主要是会引起发烧、咳嗽,以低烧为主,咳嗽的病程比较长,主要是以干咳、少痰为主。也有可能会引起头痛、咽喉肿痛,还容易引起恶心、呕吐,严重了还会引起胸骨下的疼痛,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需要去医院做血常规的检查,需要做支原体抗体的检查、拍胸片检查。可以用阿奇霉素、红霉素等药物治疗。由于这个时候也会引起呼吸道的症状,会引起消化不良,出现恶心、呕吐,需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吃油腻的、有刺激性的食物。

4: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症状

  儿童肺结核咳嗽症状表现多样:

  1、大部分典型的儿童肺结核表现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伴有痰中带血;

  2、咳嗽的程度不一,有干咳、有咳痰;

  3、合并有其他细菌感染的时候可以伴有脓痰,有较大的空洞时候痰量会增多,合并支气管结核的时候会出现痉挛样的咳嗽。根据合并症的不同,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咳嗽;

  4、还有一部分小童,因为咳嗽反应比较弱,可以不表现出咳嗽或者是轻度咳嗽,甚至有些婴幼儿完全没有咳嗽,仅仅表现为生长发育障碍、体重不增,但是肺部病灶会比较广泛。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因为这个症状跟胸部影像学表现有很大的出入,临床医生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判断。而且家长们也要注意,小孩虽然不咳嗽、咳痰,但是有体重下降,平常注意是不是有呼吸急促、痰堵塞,晚上睡觉有猫叫一样的声音,及时发现,早就诊,早发现病情。

上一篇:有效对付女性白带异常秘方

下一篇:中医5款特效茶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