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能取代减肥手术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0:35

(1)减肥药能取代减肥手术么

  如果说,减肥药将取代减肥手术,你信吗?

  伦敦一所大学里有一支科研队伍正致力于研究新一代减肥药,这种药的主要药效就是让人们在吃下份量很少的食物都可以觉得肚子很饱。

  胃要消化食物,就要膨胀收缩,这是物理消化的基本过程,身体借此吸收能量。科学家已经发现,有一种方法可以阻止这一过程。

  新一代减肥药能取代现在常见的胃成形术的减肥手术。这种减肥手术就是用绑带将胃的口扎起来使胃的何种缩小,这样自然人们的食量也会变小。这种减肥手术帮助很多肥胖病患者在短时间内减掉了很多体重。

  但是减肥手术一般不为人们所采用,因为手术风险比较大,在过去的一年里,每一百例的减肥手术就有一例死亡案例。新一代减肥药的初步科研成果已经发表在《药理学与制药期刊》上,相信这个新一代减肥药已经让很多人拭目以待了。

  汤森-尼克森博士说,这个研究堪称化学制药界的胃成形术,让很多人期待的是在五年到十年内,这种药物将会面向市场。

  这个研究小组已经发现两种蛋白质――P2Y1和P2Y11, 它可以对神经发送信号,让胃膨胀,控制胃的大小。这两种蛋白质的功效已经在猪和人体身上都得到了证实。这将会是一种全新的方法控制体重。

  人的胃在静止休息状态下有0.1品脱,但是膨胀起来,容量可达两升。这个收缩膨胀的过程是由神经控制的。研究人员正致力于研究一种药物可以阻止P2Y11发挥作用,因此可以阻止延缓胃的膨胀扩张。因此可以让人们的食量变小,可以很好地帮助人们控制热量的摄入量。

  比起胃成形术,这种药物安全而且有效。即使胃成形术成功了,也会有负面作用。做过手术的人,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呕吐的情况。而且吃饭的时候只能吃精细的食物,而我们都知道粗粮更健康。即使有负面作用,很多人还是冒险去做。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据统计数据显示,英国有将近一千万的人,在医生的指示下吃减肥药减肥。减肥已经成了很多人刻不容缓的目标了。

(2)盐酸芬氟拉明等减肥药要慎用

  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公布的第六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谨慎使用减肥药盐酸芬氟拉明、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以及左旋咪唑等咪唑类驱虫药。

  盐酸芬氟拉明是拟交感胺类衍生物,为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用于肥胖症治疗。鉴于盐酸芬氟拉明可导致心血管系统的严重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议患者必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此类药物,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青光眼患者和对芬氟拉明或其它拟交感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在14天内避免使用;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情绪低落的患者慎用,如果使用应注意监护。

  近年国内外研究证实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此外还有马兜铃酸致癌的报道。目前,马兜铃科的药材关木通、马兜铃、青木香、寻骨风、广防已、朱砂莲已检出马兜铃酸,天仙藤检出马兜铃酸类物质,其中关木通因安全性问题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药用标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议患者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或中成药,严格控制剂量和疗程,并在治疗期间注意肾小管及肾小球功能监测。

  左旋咪唑、甲苯咪唑、阿苯达唑等三种咪唑类驱虫药均为广谱驱虫药,临床用于蛔虫、钩虫、囊虫等的驱虫治疗,其中左旋咪唑还作为免疫调节剂使用。鉴于三种咪唑类药品与脑炎综合征的关系,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议患者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医生处方时应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家族过敏史;有咪唑类驱虫药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者禁用,对其他药物有过敏史者慎用。

  有关专家指出,药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具有治疗作用的同时,也必然存在不良反应。因此,被通报了不良反应的药品并不表明是不合格的药品,也不应与“毒药”“假药”“劣药”“不能使用”相提并论。

(3)吃减肥药会肾衰竭吗

  吃减肥药,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减肥药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食欲抑制剂;另一种是促排剂,也就是促进排尿的药物。食欲抑制剂对肾脏影响不是太大,但是一些促排尿的药物对肾脏影响比较大。

  比较著名的是比利时的苗条丸事件,苗条丸吃了以后有相当多的病人发展到肾衰竭,甚至尿毒症。因为这种减肥药里面含有一定马兜铃酸的药物组成,马兜铃酸的药物会进入到人体,导致肾脏出现损伤。长期小剂量服用马兜铃酸,以及单次大量服用马兜铃酸,都会导致肾功能的损害,而出现肾功能衰竭,甚至到达尿毒症。

(4)吃减肥药会出现虫爬幻觉吗?

  服用减肥药后,人到中年的陈女士体重明显下降,但也因此不断产生依赖性,不吃就难受、烦躁。前日晚上,她突然喊叫着:“我身上有虫子!全是虫子!”并不断抓挠自己,家人不得已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认为,陈女士出现“幻触”等精神症状,而她一直服用的含有抗抑郁成分的减肥药很可能是重要诱因。

  近半年来,陈女士一直在服用一种减肥药,瘦身效果也不错。可体重降下来以后,她发现自己竟然停不下来了,只要不吃药,就会觉得烦躁,说不出来的难受。于是她在减肥成功后也一直坚持服用此药。家人只是发觉她脾气越来越不好了。前日晚,陈女士突然疯狂地抓挠自己,“我身上有虫子!虫子!”她在尖叫声中失控,家人怕她伤害自己,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陈女士的家人在医院病房发现,还有一位类似症状的患者住在隔壁病房,而且也因服用减肥药所致。

  为何减肥药会让人上瘾,甚至出现幻觉?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六科主任陈保平。他告诉记者:“我们也曾接诊过好几个这样的患者,前几天有一位20岁的女孩也因为服用减肥药患上焦虑症。这很可能与减肥药中含有的一些违禁成分有关。”陈医生说,他曾经分析患者服用的一种减肥药成分,发现其中含有氟西汀,而这种成分恰好是心理医生为患者们开出的抗抑郁药剂中的一种成分,它可以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让人产生饱腹感,用来治疗抑郁症。这类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产生精神方面的副作用。还有的减肥药中含有安非他明,这是兴奋剂的一种,会让人出现情绪不稳定、妄想、幻觉、睡眠障碍等症状,让人像吸毒一样上瘾。而陈女士服用的药物中可能就含有这些危险成分,让她出现了很真实的“幻触”。“服用减肥药应该关注其中的药物成分,有必要咨询相关医生。”陈保平提醒。

  (以上内容仅授权健康族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篇:儿童肺结核早期症状

下一篇:月经来了可以游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