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养生有什么误区?这7大误区要注意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6:35

一,男性冬季养生有什么误区?这7大误区要注意

  在冬季是养生的最佳时期,但是很多男性忙于工作却没有在意养生,一旦误入养生的误区会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男性冬季养生的误区。

  男性冬季养生的误区都有哪些?

  1、使用口罩防冷

  在我们的鼻粘膜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海绵状血管网以及血管血液循环是非常旺盛的,当大量的冷空气经过鼻腔进入到肺部时已经和体温差不多了,这样能够增强身体的耐寒能力,但是如果戴口罩防冷的话,会让人们变得更加娇气导致感冒反复发作。

  2、使用热水洗脸

  严寒的冬季脸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会让毛细血管以及汗腺处于收缩状态,一旦遇上了热水就会快速的扩张,但是当脸部的热量散发之后又会恢复到低温状态,让毛细血管一张一缩,会产生大量的皱纹。

  3、紧闭门窗

  严寒的冬季男性总是把门窗关的非常的紧,但是这样会升高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再加上消化道所排出了一些不良气体以及身体分解的产物,会导致室内的空气质量下降,时间久了会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头晕,所以一定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以及新鲜。

  4、通过喝酒来御寒

  虽然适当的喝酒之后会让全身有发热情况,但是酒精会促进身体中的一些热能散发,一旦酒精过后就会让热能从身体里面散发出去,导致身体寒凉。

  5、用火来烤手脚

  在冬季所需要长时间暴露在外面,血管会强烈的收缩,减少了些流量,如果使用火烘烤的话会让血管麻痹,失去了一定的收缩率,从而扩张了毛细血管,增加了渗透性,局部出现淤血,轻者形成冻疮,重者可能会引起组织的坏死。

  6、手抓瘙痒的地方

  冬季比较干燥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皮肤瘙痒,千万不能用手直接抓脑,不然会引起感染,最好的方法是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尽量不要吃酸辣的食物,勤换内衣勤洗澡,瘙痒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来涂抹。

  7、保暖不当

  严寒的冬季会损伤身体的阳气,在冬季一定要做到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够防止阳气的消耗,避免寒气入侵肺部引发疾病,冬季要减少外出的次数,如果必须外出的话,尽量穿上保暖的衣服以及鞋子和袜子。

  温馨提示

  有一部分男性在冬季晚上睡觉时会把头直接蒙在被窝里,认为这样暖和一些,但是被窝里面的二氧化碳浓度高,氧气少会让人们醒来之后全身无力以及昏沉。

二,冬季脚部保健 女人保养从脚开始

  冬季来了,你的脚是不是也开始出现问题了?还等什么呢?女人不仅要保养脸,脚也同样需要你们的呵护。

  四大问题

  1.粗糙

  喜欢裸露足部的女性,脚看起来难免就会粗糙。脚后跟是与鞋子的接触面,角质层是身体的保护系统,经常摩擦就会越长越厚,而且脚底与鞋子摩擦的部位易生硬皮,容易导致角质变硬或长茧,脚背也会因为平时忽视保养显得比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肤更粗糙。

  2.干燥

  脚的皮脂腺不太发达,足弓部分没有皮脂腺分布,难怪脚的皮肤向来很干。

  3.长茧

  由于穿鞋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穿惯高跟鞋、松糕鞋、尖头鞋等,脚会出现因重心集中足掌,大脚趾容易长出硬皮,大小脚趾容易因摩擦而长茧,而且大脚趾也可能因此出现变形和肿胀等情况。

  4.疲倦

  足部支撑整个身体,容易产生疲倦感。

  足部保健的要点

  1.清洁和舒爽

  足部是全身出汗最少但是汗腺最密集的地方,穿鞋前可先喷上保持足部干爽的喷雾,避免出汗滋生细菌及足部异味产生。可以选择舒缓足浴露、除臭防菌浴盐、除臭防菌喷雾、清凉薄荷爽脚粉、美足清爽足部喷雾、止汗除臭足部喷雾等。

  2.防晒

  凉鞋的形状常会让足部的晒线变得很明显,因此,足部也需要搽防晒品。

  3.清洁、浸泡和软化角质

  足部的角质比起身体其他部位都厚,去除角质前先将双脚浸泡在温水中,软化干硬角质,并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浸泡后,用去死皮刀把趾部已经软化的死皮慢慢去掉,动作要轻,避免用力过大,伤害到趾甲旁边的皮肤。

  4.按摩

  脚踏按摩器、脚底按摩器、按摩笔都可以刺激你双脚的穴位,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使劳累了一整天的双脚彻底放松。但是双足的皮肤和身体任何一处的肌肤一样,盲目的揉搓只会带来伤害,矿物油和纯净盐是不错的足部按摩材料,先将它们均匀地涂抹在双脚上,在按摩过程中酌量增加,配合按摩工具活动双足。

三,冬季化妆前的护肤步骤 化妆不脱妆的秘密

  冬季化妆前的护肤步骤,冬季天气干燥,本来就缺水的皮肤会变得更加干燥哦,皮肤干燥上妆也容易出现浮粉、脱妆的情况,所以在化妆之前的护肤步骤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那么,冬季化妆前的护肤步骤是什么呢?下面,就来跟着小编学习一下吧!

  冬季化妆前的护肤步骤

  步骤一:清洁脸部

  用温水,洗面奶洗脸,取适量洗面奶在手心揉搓起泡,将泡泡在脸上以打圈的方式按摩脸部洗脸。

  步骤二:化妆水敷脸

  为了保持皮肤的湿润度,可以多加这一步骤,就是脸部湿敷,可以临时给脸部补充水分哦,也是为了更容易上妆做准备的。

  脸部湿敷方法:化妆水湿敷步骤

  步骤三:水乳

  洗完脸之后,最好立马开始下面的水乳工作,皮肤太干的妹子,也可以在乳之前或者之后涂上霜和其他的护肤品,具体看你的酸浓度和乳的谁小,轻质的东西先涂抹,重的后涂抹原则。

  步骤四:按摩脸部促进吸收

  涂完基础的护肤之后开始对脸部进行按摩。按摩是为了使脸部更好的吸收完护肤品精华,同时这样的按摩方式也能使脸部起到瘦脸的作用。

  按摩脸部步骤:

  step1:使用四根手指,一起用力,从上向下,推压脸部侧面淋巴。重复3次。

  step2:从太阳穴到眼部下方,再到眉头。重复3次。

  step3:按压鼻翼5次,按摩颧骨,向下推压。

  step4:来回按压下颌与鼻子下方之间的区域。重复3次。

  step5:使用拇指根部对颧骨上下进行推压,重复3次。

  step6:左右托腮,右手握拳对脸颊肌肉进行提拉和推压。左右各重复3次。

  step7:手掌面对自己,用食指和中指夹住嘴唇,向两侧提拉。

  step8:用手掌包裹鼻子和嘴巴,向上向下推压。

  step9:最后涂抹化妆水,擦拭污垢,留下滋润的脸蛋。

  接下来就完成了,你可以进行化妆的步骤了,这样护理过后的肌肤更容易上妆哦。

四,冬季抗痘支招 白嫩健康来换季

  即使到了干燥寒冷的冬季,女士们仍然面临长痘的苦恼,干燥的天气让皮肤又干又油,皮肤变得更加敏感,痘痘不断冒出来,想要不长痘痘该怎么做?下面小编教你几个护肤的手段,帮助肌肤安然过冬。

  肌肤又干又油,是皮肤缺水的表现,要即使补水

  引起皮脂分泌油的因素很多,如皮脂膜受损、温度(外界或体温)升高、内分泌变化等,缺水和皮肤油腻没有必然关系。不过,油腻的皮肤往往处于水油失衡的状态,吸水和储水能力往往较差,同样需要补水等护理。

  皮肤出油,不一定非要用专为油性肌设计的保养品

  偏干的皮肤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中也会分泌油脂,油性皮肤遇到干冷同样可能感觉干燥,精神压力对皮脂分泌的影响则因人而异。每天早上进行护肤时想一想当天的活动环境,是要外出(暴晒还是刮风)或者全天在空调的室内,更有利于选对保养品。

  吸油纸尽量少用

  再好的吸油纸或纸巾,都会或多或少带走皮肤的水分,如果擦拭的动作较重,可能破坏天然屏障,引发毛囊内储存的皮脂急速想皮肤表面排泄,大量皮脂来不及均匀分布,造成“越擦越油”的现象。如果你喜欢用吸油纸,尽量控制在一天两张,采用轻轻按压而非揉搓,但不要用纸巾。也可以尝试不含酒精的保湿舒缓类化妆水浸湿棉片,轻按分泌出油的部位,控油又补水。

  对面部敏感肌肤的磨砂和深层清洁次数要适量

  天然屏障受损,皮肤免疫力低下是痘痘的一大诱因,往往由清洁过度引起。物理磨砂对去除表层老废角质有一定作用,但无法清洁毛孔,反而可能擦伤皮肤。如果长了痘痘,说明皮肤已经受损,严禁在上面磨砂,对于容易长痘的人来说,避免所谓“温和”的砂糖来摩擦皮肤,因为很可能导致细菌滋生,含水杨酸的清洁品是更好的选择,对祛痘很有作用。

  痘痘肌女士不一定要使用无油产品

  油分并不一定会堵塞毛孔,而堵塞毛孔的并非只有油份。必要的油脂有助修护皮脂膜,强化天然屏障,其实,易长痘痘的皮肤,恰恰缺少某种脂肪酸,需要通过保养品补充。有些保养品看起来或刚用时手感油,但未必让皮肤更油,甚至还有利痘痘肌的修护。

  油性肌肤在化妆水后可以用质地不粘腻的精华等保养品

  很多痘痘肌女士在化妆水后就不再涂保养品了,其实油性肌虽然表皮偏厚,但并不意味着皮肤内部健康,它同样需要诸如补水、抗氧化、修复、防晒等护理。化妆水的保养效果并不够,应该选择质地不粘腻厚重的精华等保养品。

五,冬季女性保健莫入六大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在冬天会特别薄弱尤其是女性们,在冬天一些单凭经验和感觉的习惯常常会陷入健康的误区。

  误区一:蒙头睡觉最舒服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喜欢用被子蒙头大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的时候,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加大,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能达到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误区二:穿衣越多越暖和

  寒冷时节,有的女性朋友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误区三:受冻后先暖手脚

  许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体验,从寒风呼啸的室外进入室内,当时最想做的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边烤。这样做虽然暂时感到舒服,但这一变化过程对手脚非常不利———日后很容易生冻疮。正确的方法是,在距取暖器不远的地方,将裸露的手脚互相搓擦,使手脚的温度自然回升,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热水中取暖。

  误区四:皮肤瘙痒用手抓

  天冷时,因空气干燥和洗浴次数少等原因,人们常常感到浑身发痒。此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一般防治皮肤瘙痒的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祛痒软膏治疗。

  误区五:戴口罩防感冒

  寒冬时节,有些女性外出常常戴着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人的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均覆盖有许多黏膜,黏膜下又有微血管。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要是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六:舔嘴唇可保湿

  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引起不 舒适、疼痛和出血。不少女性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

上一篇:冬季治干眼症多吃蔬菜与鱼

下一篇:六款冬季润肤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