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塞平治疗荨麻疹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0:20

一,多塞平治疗荨麻疹吗

  多塞平并不用于荨麻疹的治疗,主要是用于抑郁症还有焦虑性神经症的治疗,但它是具有抗组胺受体的作用,所以可以用于顽固性哮喘、变应性鼻炎以及反复发作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但荨麻疹并不首先应用多塞平来进行治疗,因为这个药物不良反应还是比较多的,吃了以后可能会出现嗜睡、口干、多汗等抗胆碱能的一些反应,所以不应用这个药物。荨麻疹推荐患者应用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因为这些药物的不良反应要远远小于多塞平,而且起效也要优于多塞平。

二,为什么会无缘无故起荨麻疹

  荨麻疹是相对比较局限在皮肤或者黏膜表面水肿性的团块,是一种皮肤的表现,实际上病因目前考虑有多种可能,急性荨麻疹是和食物、药物过敏或者感染因素相关,还有就是荨麻疹反复迁延超过六周以上,称为慢性荨麻疹,对于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来说,这个病因和感染、精神因素、自身免疫等相关,特别是病程比较长或者使用常规剂量的抗组胺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荨麻疹患者,多数情况下和自身免疫性的因素相关。

  此外,还有一部分荨麻疹的患者,病因是难以明确的,所以荨麻疹病因是相对比较难以明确的,通常情况下,把它分为外源性的,像有物理刺激或食物、药物的过敏、运动等,还有内源性的,比如劳累、自身性的疾病或者慢性的疾病等,能找到原因的情况下,荨麻疹相对来说,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在不能够明确原因的情况下,就会感觉到是无缘无故的出现了荨麻疹的情况,而且给予常规的剂量或者常规疗程的抗组胺药物,会发现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

三,荨麻疹不治疗能自愈吗

  荨麻疹不治疗有自愈的可能性,也有迁延不愈、增加治疗难度、症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可能性。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对于食物或一过性空气悬浮物导致的过敏,经过1-3天的自然代谢后症状可消失,即自愈。

  对于过敏原持续存在、感染诱发,或自体敏感导致的诱导性荨麻疹,症状容易反复发作,很难自愈。如果是重症感染导致的荨麻疹,可能导致腹痛、胸闷、喉头梗阻感。如不及时治疗,可能生命体征不稳,危及生命。总体来说,自愈的可能性不超过30%,所以荨麻疹确诊后应尽快治疗。

四,怎么有效控制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全身性呼吸道传染疾病,其发病主要由于病毒引起,且好发于冬春季节,以儿童多见。荨麻疹患儿往往伴有发热、流鼻涕、咳嗽等表现。由于荨麻疹为呼吸道传染疾病,因此预防荨麻疹控制传染源及切断传播途径很重要。

  荨麻疹常好发于四肢伸侧、躯干及臀部,皮损常可陆续分批出现,患者发病早期症状主要是皮肤出现红疙瘩,同时伴有瘙痒感,皮损逐渐为圆形或梭形之风疹块样损害,顶端可有针头到豆大之水疱,散在或成簇分布。皮疹为风团、潮红斑,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常突然发生,成批出现,数小时后又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可反复发作。

  预防荨麻疹需控制传染源及切断传播途径

  1、控制传染源:经研究发现,荨麻疹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荨麻疹患者最好选择住院治疗,若在家治疗,应避免外出,避免出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合。

  2、切断传播途径:对荨麻疹患者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这是因为荨麻疹病毒在阳光直射或空气流通的环境中20min左右便可失去其致病能力。对于荨麻疹患者用过的衣物、被褥等要放在阳光下曝晒,这样有利于消灭荨麻疹病毒。接触过传染期患者的人再去接触易感者时,应做好消毒工作,以除去沾染的荨麻疹病毒,避免将其传染给易感人群。

  另外,预防荨麻疹还应注意保护易感人群,比如在荨麻疹流行的季节,家长对已患荨麻疹的儿童应停止送往幼儿园,以免传染他人。

上一篇:慢性荨麻疹发病原因

下一篇:皮肤荨麻疹过敏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