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分三种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3:32

1 冬季上火分三种 教你如何对症食疗

  中医理论认为,善怒主要与肝有关,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候。

  肝郁气滞

  症状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

  对策:首先要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蓬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

  肝火上炎

  症状表现为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病因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

  对策:除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

  脾虚肝乘

  症状表现为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对策:要健脾理气为主,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高粱米、薏米、荞麦、栗子、莲子、芡实、山药、大枣、胡萝卜、包心菜、南瓜、柑橘、橙子等食物。

2 保健:孕妇冬季忌不运动

  在冬季生活中,孕妇应该选择阳光充足、气候比较温暖的下午,坚持出门散步(健康运动),活动一下肌肉筋骨,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增加肺部的活动量,促进血液流通畅快,有助于睡眠,也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准妈咪进行身体锻炼极为必要((健康生活),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还可以积蓄力量,有利于顺利分娩。孕期进行身体锻炼,要注意运动量,以轻微的活动为宜,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劳累。因此,提醒准妈咪,千万不要因为怕冷而忽视了必要的运动哦! 冬季准妈咪要坚持锻炼,不要因为天气变冷就中断。但冬天室外较冷,容易感冒,而且有时路较滑,容易摔倒,所以孕妇体操是秋冬季较为适合准妈咪的一项运动。

3 冬季饮食调养必知的十种食物搭配

  桌上要讲究搭配,正确的搭配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营养。错误搭配不仅会让食品失去营养,甚至会让身体受到危害。

  鱼+豆腐

  鱼+豆腐

  作用:味鲜,补钙,可预防多种骨病,如儿童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等。

  原理:豆腐含大量钙质,若单吃,其吸收率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对钙的吸收与利用能起更佳效应。

  猪肝+菠菜

  猪肝+菠菜

  作用:防治贫血。

  原理:猪肝富含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和铁,同食两种食物,一荤一素,相辅相成。

  [1] [2] [3] [4] [5] 下一页

4 冬季手脚脱皮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冬天天气寒冷,由于气候寒冷,很多人的皮肤还特别的干燥,这让他们很容易出现手脚脱皮的现象,其实如果我们能做好冬季养生保健是可以预防手脚出现脱皮现象的?那么在冬季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好养生保健呢?大家一起去了解吧!

  1、汗疱疹:汗疱疹是皮肤湿疹的一种,表现为双手同时长红色水疱,粟粒至米粒大小,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灼热感和瘙痒。汗疱疹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紧张、手足多汗、真菌感染及过敏等因素有关。在治疗时先要引起重视,及时去正规医院皮肤科,根据医生的建议治疗;生活中要保持手部的干爽清洁;不要用手撕脱蜕皮,以防染毒成脓。

  2、干燥性皮炎:表现为双手脱白皮,手指有裂口。最常见于中青年女性,与经常用香皂洗手有关。所以应减少洗手次数,避免用碱性的香皂、洗手液,洗衣服时尽量戴手套。另外还应适当减少沐浴次数,一周一两次即可。有洗澡习惯的人,洗澡时不必每次都用沐浴露,简单冲洗一下即可。洗澡后最好在皮肤非常干燥处涂抹一些含油脂的护肤品。

  3、一般性剥落脱皮:仅表现为双手表面脱白皮,不伴有瘙痒、炎症的情况。一般在秋冬季节常见。这类脱皮多可自愈,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避免接触肥皂、洗手液等刺激性化学用品,2―3周后可自愈。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有助于疾病的愈合,可以再吃点维C片作辅助。

  4、手癣:一般是先有一只手出现脱皮现象,随后发展到双手。手掌出现红斑、炎症,瘙痒明显,患手癣的患者大多同时患脚癣。手足癣由真菌感染引起,而且具有传染性,所以一定要及时彻底的治疗。一般按时在患处涂抹一些抗真菌药膏,一段时间后都会治愈,也可用口服抗真菌药物作辅助治疗。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冬季和其它季节不一样,冬季需要更好的注意保健才行,主要是冬季的季候比较恶劣,要是做不好冬季养生保健,人的身体受到的危害比任何季节都大,所以我们要小心。另外,小编向大家推荐家庭秋季养生保健要注意什么。

上一篇:内双怎么割双眼皮

下一篇:看中医之前应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