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可以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6:44

一)减肥药可以吃吗

  超重、肥胖的朋友想要减肥,首先不能想到减肥药,超重肥胖的朋友希望减肥,最主要的方法是全面的生活方式干预。所谓生活方式就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如合理的营养、适度的锻炼、戒烟限酒、良好的作息睡眠、心理的平衡,要想减重,这个是基础、前提。

  如果体重指数≥30以上,或者是体重指数在27-29.9之间,进行全面的体重干预,体重仍然没有下降,半年内下降5%以上,这时医生会商是否要启动减肥减重的药,而不是自己自住用药来减肥。医生帮助评估减肥药的利和弊,帮助选择肝组分成分的减肥药,而不是复方制剂,常用的减肥药像奥利司他,以脂肪酶抑制剂帮助排掉食物中的脂肪。选用的GLP-1受体激动剂,对于糖尿病肥胖的人群带来降糖和减重。减肥药是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不是主要方法。

二)为什么吃减肥药会失眠

  减肥药虽然具有快速减肥的作用,但是它的副作用大,有些减肥药还含有激素,长期服用会影响身体健康,不同的减肥药有不同的副作用,比如有的减肥药会影响人的激素分泌,长期服用会导致失眠,更严重还会产生幻觉。

  这种失眠状况会表现为该入睡的时候,大脑神经比较兴奋,无法入睡、多梦、早醒等情况。还有很多减肥药会影响身体的电解质紊乱,会让人频繁上厕所,使人脱水,影响睡眠状况,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更严重的是有些减肥药含有抑制剂,这种抑制剂会损害人体的内脏,从而引发并发症。所以减肥应该科学减肥,可通过控制饮食和做加强运动来减肥。

三)服用减肥药要讲究什么?

  面对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都市女性常常盲目跟随潮流或者轻信广告。看着人云亦云的减肥药物,都想去尝试一下子。可是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因为有的减肥药物可能是不适合你的。服用减肥药要讲究什么?

  三类常见减肥药

  一类是影响脂肪吸收的药物,控制体重的进一步增加,但是对减重作用不明显。通过选择性作用于胃肠的脂肪酶,使它们失去活性,不能将食物中的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水解为可吸收的成分,从而减少热量摄入来控制体重。

  这类药物同时还会影响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所以在使用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A、D、K和-胡萝卜素。

  第二类是减少热量摄入的药物,最多见的是西布曲明。通过抑制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的再摄取而增强饱食感,在不影响人体吸取正常必需营养物质的情况下,减轻饥饿感,并加速体内脂肪自然消耗而达到减肥目的。

  最后一类属于降糖药,如二甲双胍,主要适用糖尿病人或者是血糖偏高的人。这种药物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有时也可用于血糖正常的肥胖患者。

  所有的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不要随意自行服用。人与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适合别人的药物并不一定就适合自己。减肥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在选择减肥药瘦身的时候就一定要慎重选择哦!

四)吃完减肥药后不能喝西柚汁

  不能喝西柚汁

  吃了减肥药西布曲明,千万不能喝西柚汁,否则可能引起强烈的不良反应。来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专家日前指出,药物减肥往往导致不良反应,公众应谨慎从事减肥已经成为时尚,但却指出,只有男性脂肪超过体重25%、女性脂肪超过体重30%的时候才称为肥胖。专家建议,公众应先通过节制饮食、加强运动来减肥,如果坚持3个月体重只减轻了不到10%,再考虑药物减肥。

  介绍,目前占据减肥药市场的主要是西布曲明和奥利司他两种减肥药,它们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西布曲明可能导致血压上升、脉搏明显加快以及心电图异常等。值得注意的是,西布曲明如果与西柚汁同时服用,可能发生相互反应,十分危险。

  奥利司他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油性斑点、肠胃排气增多、便急、油状便、脂肪泻、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失禁等。此外,奥利司他还会影响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使用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A、D、K和-胡萝卜素。

  专家指出,减肥药多属处方药,能否服用应由医生决定,不要擅自服用;不要长期使用,以免成瘾;两种减肥药也不能同时使用。

五)减肥药 吃还是不吃?

  对于吃药减肥这件事,社会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反对者说:“是药3分毒,能不吃药还是尽量别吃,药吃多了,人体产生抗药性反而给以后治病带来麻烦。

  你看人家外国人,感冒了都不吃药,吃几片维生素,多喝水,多休息,病就好了。”支持者却认为:“肥胖也是病,是病就得治。

  别管用什么方法,治好了病才是最重的。现在的胖子,10个里面就有9个是脂肪肝、高血压、心脏病……不治能行吗?” *减肥药真能想吃就吃吗?

  “吃减肥药,是不是就不用锻炼节食了?”许多人怀着这样的目的购买昂贵的减肥药,作为辛苦锻炼和艰苦节食的替代品。但是,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减肥药并不是为了给那些希望偷懒的人研制的。

  在国外,被医生诊断为患有肥胖症的病人,才会凭医生处方购买指定的减肥药,并且根据医生制定的减肥方案进行有计划的治疗。服药的种类、服药的剂量以及服药的时间等都由医生严格控制,患者自己不能决定。

  一般说来,BMI超过24的人才有必要考虑服用减肥药作为运动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一般的超重者只要注意加强日常的锻炼就可以了,根本没有必要服用减肥药。

  有些人为了“预防肥胖症”而服用减肥药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所有的减肥药都存在着这样那样,或轻或重的副作用,如果不是被“病”所迫,实在没有必要吃它。

  而且,你到底是不是患有肥胖症,要到专门的减肥门诊做系统的检查之后方可知道。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减肥药药理作用各不相同,产生副作用的情况也很多。没有医生的指导,只凭一张简单的使用说明书,恐怕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状况的药物。

  *你真的应该加入“吃药”一族吗?

  身高160.5,体重49公斤,三围分别为84、62、86厘米是不是亚洲女性的健康指标?局部肥胖要不要减肥?哪些人需要服用减肥药物呢?什么药物对你最适合?对于几乎在每家药店都可以买到的减肥药,我们的期待和疑虑一样的多。

  在由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等单位组织召开的“中国人群肥胖与疾病危险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对中国人的肥胖标准达成共识:以体质指数(BMI)作为判断肥胖与否的标准,当BMI大于24时即为超重,大于28时为肥胖。

  BMI是如何测算的呢?作为国际上判断肥胖最常用的标准,BMI =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另外,还有一些人体重倒是很“标准”,但是脂肪分布不成比例,比如常见的梨形身材者。

  这部分人也属于肥胖范畴。根据是腰臀比例的数据。目前,世界通用的女性腰臀比例标准是腰围(cm)÷臀围(cm)应小于0.85。如果严重超出,不“肥”也得减,因为集中在腹部的脂肪对健康的危害,可比分布在四肢、臀部的大得多!

上一篇:吃减肥药后严重失眠的原因

下一篇:18岁两个月没来月经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