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酒能吃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9:02

一.喝完酒能吃降压药吗

  在饮酒过后是不主张服用降压药的,饮酒过后患者会因为大量的摄入了乙醇,乙醇在人体会转化成乙醛,乙醛会令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开放,动静脉短路和直接通路开放。此时会引起微循环障碍,患者会因为微循环的快速开放而引起血压的突发下降,随后患者会因为交感神经的张力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而引起血压增高,因此,会出现饮酒过后血压先下降后升高的异常状态。尤其对于既往有明确高血压病史的患者不建议饮酒,饮酒过后如果在血压的下降期服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下降明显,患者容易出现低血压引起的末梢循环供血不足、末梢循环衰竭,严重时还会引发低血压而导致的休克,因此,饮酒过后不建议吃降压药,要进行血压的监测,尤其对于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不建议喝酒。

二.吃了降压药后喝酒有什么后果

  吃了降压药后喝酒,通常会出现两方面后果,具体如下:

  1、引起血压一过性降低,喝酒以后可引起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造成外周阻力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一过性降低,而同时服用降压药物,就会加重低血压水平。血压巨大波动容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意外,如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等。

  2、引起脏器的损伤,降压药物和饮酒都需要通过肾脏排泄,通过肝脏代谢。所以两者同时服用的情况下,会造成肝脏和肾脏负担增加,容易诱发急性肝功能或肾功能衰竭。

三.哪些降压药影响血糖

  降压药中,β受体阻断剂和利尿剂会轻微升高血糖,β受体阻断剂主要包括美托洛尔、富马酸比索洛尔,而利尿剂主要包括噻嗪类利尿剂、吲达帕胺。所以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时,需要避免使用β受体阻断剂和利尿剂,首选ACEI或ARB类降压药,ACEI类降压药主要包括培哚普利、贝那普利等,而ARB类药物主要包括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等。

  但需注意,在糖尿病患者使用降压药时,需要综合考虑降压药的影响。当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时,需积极使用β受体阻断剂,因为β受体阻断剂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死亡率。而当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衰或下肢水肿时,则可以选择利尿剂。因此,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降压药时需要综合评价利弊,选择既能较好降低血压,又不影响血糖的药物。

四.如何选择老年高血压的降压药

  老年高血压,在选择药物时,要注意患者是否存在药物禁忌症,避免药物禁忌,则用药相对安全,具体如下:

  1、肾功能不全:若老年人肾功能较差,肌酐值>264μmol/L,即传统单位3mg/dl以上,则患者不能使用普利类以及沙坦类药物,包括培哚普利、依那普利、福辛普利、雷米普利以及奥美沙坦、替美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缬沙坦等,以上药物会加重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加重肾功能损伤;

  2、心动过缓:若老年人存在心动过缓,心跳在50次/分以下,或患者本身存在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疾病,同时未进行相应治疗,如植入起搏器等。则不能应用β受体阻断剂,如琥珀酸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

  3、高尿酸:若患者尿酸较高,或有高尿酸血症,则不能应用氢氯噻嗪。

上一篇:做完tct后3天才可以同居

下一篇:豆类食物的常见致病因素及其正确加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