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饮食安全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5:00

(一)糖尿病人的饮食安全

  糖尿病病人忌饮酒

  酒类每克中含14.64千焦(3.5千卡)热量,为高热量食物,有消耗体内热量的作用。过量的酒类可以发生高脂血症或造成代谢紊乱,使肝脏负担加重。糖尿病病人在饮酒时,进食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常饮酒而不吃食物,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糖量减少,出现低血糖症状。因此,重症糖尿病合并肝胆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血糖药物的患者,要严禁饮酒。

  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机体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因此,重症糖尿病病人,不宜吃过多的水果。为预防低血糖的发生,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于两顿饭之间或运动后食用少量水果,但应注意血糖和尿糖的变化。如果吃水果后尿糖增加,则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免出现血糖过高。如果病人平素就喜食水果,并且病情也比较稳定时,可吃少量水果,但须减少主食的量。一般方法是,每天吃200克水果, 如梨、苹果、桃等,可减主食25克。总之,糖尿病病人最好少吃水果,特别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香蕉、葡萄、柿子、橘子等,最好不吃。

  糖尿病病人不能用不吃主食来控制血糖

  有些人认为,在糖尿病的治疗中,重要的是饮食治疗,而饮食治疗是以控制主食摄入量来达到控制血糖升高的目的。这种想法,是不够正确的。

  因为葡萄糖是体内能量的主要来源。若不吃主食或进食过少,葡萄糖来源缺乏,身体就必然要动用脂肪,脂肪在体内分解生成脂肪酸,并在体内燃烧后释放出能量。由于脂肪酸产生过多,常伴有酮体生成,经肾脏排泄可出现酮尿。因此,无论是正常人或是糖尿病病人,每日主食不能少于150克, 即碳水化合物进量不能低于150克,否则容易出现酮尿。

  此外,不吃主食也可以出现高血糖。由于体内需要热量,在饥饿状态下,需动用蛋白质、脂肪,使之转化为葡萄糖,以补充血糖的不足。长此下去,病人可出现形体消瘦,抵抗力减弱很容 易出现各种并发症.

  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盐

  对于糖尿病的认识,医生们通常是把限制饮食,特别是限制进食含糖高的食品,作为重要的防治方法来指导患者。但是,对限制盐的摄入量则很少引起注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过多的盐,具有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和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盐。

(二)黑豆对糖尿病人的好处

  黑豆属于杂粮当中升糖指数比较低的一种食物,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吃。黑豆当中除了含比较丰富的植物蛋白之外,还含有各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适当的吃黑豆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以及血糖控制都比较有利。糖尿病患者吃黑豆一般是采用和米饭、红豆做成杂粮米饭吃,效果比较好,还可以和黄豆一起磨成豆浆早晨喝,营养也比较丰富,而且对血糖没有影响,这样的吃法比较健康。

(三)老年糖尿病人的家庭护理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口服降糖药物就能控制病情,反之饮食控制及药物治疗不当则可累及全身各个系统。这些系统一旦受到侵害则恢复较慢,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系统老化,免疫功能差,并发各系统疾病的情况较多,因此在住院治疗稳定后大部分患者便可回家疗养,所以做好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

  饮食护理

  严格按照糖尿病饮食进餐,由于家庭是做好饮食护理 的关键,因此对家属要讲明控制饮食的重要性,使其明白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和饮食是密切相关的,不可掉以轻心,出院后仍要按医生的要求合理饮食,并嘱咐家属做好糖尿病患者饮食的配餐员、监督员。

  皮肤护理

  糖尿病患者皮肤组织内含糖量增高,宜于细菌繁殖,又由于血糖增高,血液中嗜中性粒细胞活动缓慢,吞噬力差,杀菌力降低,加上机体形成抗体能力降低,故易发生皮肤瘙痒和感染,且感染后又不易康复,为此一定要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一旦发现皮肤感染要及时治疗。

  腹泻便秘的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易导致便秘或腹泻,对此家庭成员应经常观察患者的大便情况,使患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防便秘或腹泻,对于便秘或腹泻后的患者一定要用温水清洗肛门周围皮肤以防感染,调节饮食,减少或增加粗纤维摄入量或加以药物治疗,复查血糖、尿糖。

  肢体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导致脑动脉硬化和末梢神经炎,表现肢体活动不灵活,肢端、手脚麻木,要在家庭护理中配合患者多做肢体按摩,白天用热水泡手脚,促进肢体及末梢循环以减轻肢体不灵活和麻木疼痛等不适。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家庭护理的重要内容,要使家属学习和了 解心理学知识,帮助患者克服心理上不平衡的不良因素,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悲观情绪。患者要了解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终身疾病,要有长期战胜疾病的思想,家属要对病人的思想情绪及时进行开导,消除不良因素。

  注意事项: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按期适量服用降糖药,定期复查血糖、尿糖,调整药量、饮食,及时发现并发症,及时治疗。

(四)糖尿病人的伤口不愈合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伤口不愈合存在多方面原因,治疗包括以下几点:

  1、糖尿患者易感染,首先应控制感染因素,并通过整体控制血糖及综合调整以控制感染;

  2、糖尿病足患者伤口不愈,与下肢缺血相关,可应用活血化瘀、扩张血管类药物改善下肢血运,以改善伤口愈合问题;

  3、结合中药外用,如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活血止痛及生皮长肉类药物,促进伤口愈合;

  4、艾灸疗法,如通过雷火灸、百笑灸作用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部位,促进血管及血运的改善;

  5、正规治疗,注意伤口清洁,每天正规换药。

(五)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糖尿病是糖的摄入过多对,或者糖的代谢出现异常。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减少糖的摄入。但是不吃糖,其它多吃点行吗?不是的,糖尿病要求少食多餐。不是什么东西都不能吃,但是要绝对的少量、控制,多吃蔬菜,少食主食。糖尿病人水果能不能吃?能。能不能吃苹果,吃香蕉?都是可以的。但是以前吃1个、2个大苹果,现在吃一半,量要减少。这就说明一个问题,什么都可以吃,但什么都要少量。

上一篇:血糖不稳 最好不要蒸桑拿

下一篇:输卵管不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