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在血常规表现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2:30

(1)艾滋病在血常规表现是什么

  艾滋病的患者如果在艾滋病急性期的时候,血常规白细胞可能会有轻度的升高、淋巴细胞偏高。在艾滋病潜伏期的时候,血常规不会有明显的表现。在艾滋病发病期的时候,如果没有机会性感染,往往表现白细胞的降低和淋巴细胞的降低。如果合并了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白细胞可以升高,但是淋巴细胞往往是偏低的。当然,还有很多艾滋病患者在血常规上面,其实并没有明显的特异性改变。艾滋病患者需要进行艾滋病抗体或者艾滋病病毒载量的检测,来明确是否感染艾滋病,需要定期检测血常规、CD4T淋巴细胞、病毒载量来监测病情病变化以及治疗效果。

(2)艾滋病在物体中的存活时间

  对于HIV在物体存活的时间,关键要看存在的环境,其差异非常大。在实验室里,即使体液干了,HIV也可以持续存活15天,这是在HIV浓度较高,且温度、湿度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但是实验室外很难有这样条件。在用过的注射针头的残留血液里,HIV可以存活数天,因为血液残留在注射剂针头里,不易干燥,而且使用针头,病毒可以直接进入人体的血液,因此使用过的注射针头很容易造成HIV传染,所以绝对不可以重复使用。

  在实验室里,被HIV污染物品至少在三天内都有传染性。离开血液后HIV存活的时间,决定于离体血液中病毒的含量。

(3)艾滋病在空气中能存活多久

  艾滋病毒在空气当中一般不能独立存活,通常几分钟之内就会灭活,失去传染性。

  艾滋病病毒作为一种病毒,平时需要在血液、体液等液体中才能维持其病毒蛋白和核酸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从艾滋病病毒的生物特性来说,它对外界抵抗力是较低的,对热敏感,56℃30分钟就能够使艾滋病病毒在体外对人的T淋巴细胞失去感染性,但不能够完全灭活血清中的艾滋病病毒,100℃20分钟可将艾滋病病毒完全灭活。艾滋病毒也可以被75%的乙醇或0.2%的次氯酸钠以及含氯的石灰灭活。目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性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

  预防艾滋病,最重要的就是严格避免高危性行为,在发生性行为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可以极大的降低艾滋病感染的风险,平时坚决不去不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侵入性操作,如流产、拔牙以及美容等。

(4)艾滋病在血常规表现

  艾滋病的整个病期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三期。在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初期,也就是艾滋病的急性期,一部分感染的血常规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表现,如淋巴细胞计数增高和百分比增高、单核细胞增高、轻度的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这都是由于病毒急性感染引起的,具有自限性,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这些变化没有任何特意性和指向性,不能提供艾滋病病毒的任何信息,也不能据此诊断机体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在艾滋病的无症状期,感染者的血常规通常没有任何异常变化。而在进入艾滋病期后,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严重受损,各种机会性感染频繁出现,其血常规就可能会出现各种相应变化,如白细胞总数增高或降低,中性粒细胞总数和百分比增高,或淋巴细胞总数降低等,不过这些变化同样也都没有任何特异性,不能作为艾滋病的诊断依据。

(5)艾滋病在潜伏期会不会传染

  艾滋病在潜伏期是会传染的。所谓艾滋病潜伏期,就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还没有发病这个时间段,这个时间段患者虽然没有达到艾滋病期,但是体内会含有大量的艾滋病病毒,具有明显的传染性。对于艾滋病患者,感染艾滋病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是急性感染期;第二个是无症状期;第三个是艾滋病期。对于在无症状期的患者,就是常说的潜伏期,这时候需要根据CD4细胞的数量决定需不需要抗病毒治疗。当然,如果到了艾滋病期,是一定需要抗病毒治疗的。

上一篇:TCT正常HPV高危阳性

下一篇:用了头孢还可以吃降压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