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应做宫颈癌筛查?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0:34

1)哪些人应做宫颈癌筛查?

  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目前性成熟年龄普遍比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提前了4~5岁,在21岁的年轻人当中,79%有过婚前性行为,在农村地区超过80%,婚前性行为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博士日前建议任何有三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应该开始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65岁后患宫颈癌的危险性极低,故一般不主张对65岁以上的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

  据记者从其他有关专家处了解到,早婚早育、有流产史、性病史、拥有多名性伴侣的女性,都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有资料表明,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患宫颈癌的危险性比只有一个性伴侣者高2~3倍以上。[美食中国]

  乔友林博士介绍说,定期筛查可以帮助宫颈癌的早期发现和根除。基于近年来宫颈癌预防研究取得了三大突破性进展:(1)确立了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病因;(2)新发展的薄层液基细胞学和检测HPVDNA的新技术(杂交捕获试验)显著提高识别宫颈高度病变的敏感度,大大降低了假阴性,合理运用筛查方法可查出98%以上的早期病人;(3)HPV预防性疫苗已获准进行临床验证,正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目前,我国科学家正在进行宫颈癌快速筛查技术的研制,宫颈癌检测即将被简化成一片试纸,受测者几分钟之内就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HPV病毒。

  全国目前开展液基细胞学检测的医院较多;但可以同时进行液基细胞和HPV杂交捕获试验检测的医院有深圳北大中心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妇产科等。参考费用400~500元。

2)妇科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是指通过液基薄层细胞试剂盒采集宫颈口的脱落细胞,使用全自动的薄层细胞制片机,并根据细胞核的形态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来判断是否有宫颈癌变的过程。近年来,国内外对于这个方法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使其更为简单,液基细胞取材广泛,细胞涂片分布均匀,背景清晰,染色层次也分明,便于镜下观察,提高阳性细胞的检出率,如果价格适合,有可能会完全替代巴氏涂片。这个方法可以观察到上皮细胞,如宫颈鳞状细胞癌、宫颈腺癌,本方法除了观察上皮细胞外,还可以检出滴虫、念珠菌、放线菌以及单纯的疱疹病毒、衣原体等。

3)宫颈癌筛查前需要注意些什么

  宫颈癌筛查前,为了保证取样标本尽量足够,不影响到化验结果,要求在做检查的前三天不要有性生活史,也尽量不要使用阴道灌洗、阴道上药。如果有阴道的急性炎症,请到门诊就诊,待治疗缓解之后停药三天,再做宫颈癌的相关筛查。

  如果取样,尽量把宫颈表面的分泌物擦拭干净,这样取材的效果才比较好,提供给病理细胞学医生的细胞才足量充分。取样之后可能会有少量出血,大部分都是非常少量,不需要紧张,这是正常情况。如果出血比较多,可以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可以局部进行压迫止血,绝大多数都可以缓解。出血期间尽量不要同房,待出血停止以后才能进行性生活。

4)什么时候做宫颈癌筛查

  一旦有性生活,就应开始做宫颈癌筛查,无论年龄早晚。宫颈癌筛查的停止时间一般到70岁,即到70岁时,如果最近3-4次做宫颈癌筛查都正常,就可以停止做宫颈癌筛查。部分人因为子宫的良性疾病,比如子宫肌瘤等,已经做子宫全部切除,包括宫颈已经切掉,这类女性也可以停止做宫颈癌筛查。

  如果平时在生活当中出现高危信号,比如性生活以后有出血,或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阴道流液等,即使已经做了子宫全切,近期刚做了宫颈癌筛查,也应该到妇科门诊就诊,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可能要重复做部分检查。宫颈癌筛查做了以后,因为筛查不是确诊,根据筛查的异常情况可能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在阴道镜下可以做活检,从而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最后确诊应根据病理检查。

  平时在筛查中发现,比如有HPV病毒感染,也不要恐慌,觉得HPV病毒感染就是患有癌症,做筛查的目的主要是筛查宫颈癌和癌前病变,不是筛查HPV病毒感染,只是通过HPV病毒感染提高筛查的准确性,所以不要觉得HPV病毒感染以后一定患有癌症,大部分人通过自身免疫力提高能够清除,清除要7个月甚至两年左右的时间。

5)为什么异常阴道出血必须做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的治疗贵在早期发现,但很多患者来诊时已经晚期,发现这些患者在来诊前较早时间出现过异常阴道出血,然而并没有引起患者或者医生重视,等到诊断明确后已经晚期无法手术,不但会花费高昂的治疗费用,预后也大打折扣。作为病人及家属必须重视异常阴道出血,做宫颈窥视及癌细胞检测。

上一篇:慢性疲劳综合症中医为你解决

下一篇:新生儿脸上长小红点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