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检查nilm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3:09

①tct检查nilm是什么意思

  NILM是指宫颈TCT检查未见上皮内细胞病变,没有宫颈病变,这些情况考虑存在妇科炎症,可结合阴道分泌物检查,通常问题不大。考虑是炎证刺激,如果是宫颈一般的炎症可能会出现肚子疼痛、肚子不舒服、白带增多,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的生活,所以要积极治疗。需要去医院做个详细检查,明确疾病的类型,如果是有宫颈炎可以用宫炎平胶囊、左氧氟沙星片,如果是有宫颈HPV感染需要用干扰素治疗。建议每年除了做TCT的检查之外,还要做HPV的化验检查,以便尽早的发现宫颈上皮内的病变,这样才能有效杜绝宫颈癌的发生。

②HPV检查正常还做TCT吗

  HPV检查正常基本不用做TCT,但不是100%放心,因为98%-99%的宫颈癌是HPV感染造成。即便HPV检查阴性,仍然有很罕见的病例是HPV阴性,可能有宫颈癌变。所以通常HPV阴性检查正常,则不必做TCT,要100%放心,HPV即便正常,也做TCT。

  筛查宫颈癌的方式有HPV联合TCT,以及单纯使用HPV检测,这几种方式都可以。但保险程度最高的是HPV联合TCT,即便是出现罕见的病例或者HPV检查有误差,检查出现假阴性,做TCT仍然是双保险。

③TCT没事HPV阳性

  经检查TCT检查结果正常,而HPV呈现阳性,说明患者宫颈部位目前没有发生癌变,但患者存在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HPV病毒有较多分型,宫颈癌常由HPV-16、HPV-18、HPV-52感染引起,此时需要判断病毒感染分型属于低危型还是高危型,是否会有造成宫颈癌的风险。

  经研究表明,大部分女性一生中会有机会感染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但通常为一过性,多数情况下通过自我防御的方式可将HPV以及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清除,只有5%-10%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者呈持续感染状态,逐步发展成宫颈癌。因此,建议患者可每1-2个月复查一次HPV,实时观测变化。

  如果HPV持续呈阳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处理,可以进行阴道检查,并取活体组织进行检查,便于更快、更直接的明确情况。由于HPV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建议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尽量避免性行为或者使用避孕套进行防护。

上一篇:做完人流后多久可以同房

下一篇:感冒流清鼻涕、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