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感觉鼻子痒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8:25

一)老是感觉鼻子痒怎么回事

  感觉鼻子痒,临床上依据患者痒的部位,及有没有其他的伴随症状,可以分为两大类型:

  1、是过敏性鼻炎,这种是最多见的,患者还有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子不通气、眼睛痒、耳朵痒、咳嗽等表现,临床检查的时候能看到鼻腔黏膜的水肿改变,鼻腔内大量的黏性分泌物。临床治疗的话可以应用鼻喷激素,联合抗组胺鼻喷剂,口服抗组胺的药物及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进行对症的治疗处理。

  2、疾病患者痒的部位在鼻腔的前面,是鼻前庭的部位,临床上比较多见的是鼻前庭湿疹,好发于儿童,这样的患者可能有反复的揉鼻子、抠鼻子的习惯,临床检查时能看到鼻前庭局部的黏膜苍白,鼻毛很少,里面可有渗出改变。临床治疗可以局部涂抹抗过敏药膏涂抹治疗,建议患者尽量减少用手抠鼻子、用手揉鼻子,有条件可抽血查过敏原,看对什么过敏,避免过敏原,能减少痒发生的概率。

二)为什么感觉鼻子有臭味

  若患者鼻腔出现异味,常见原因如下:

  1、萎缩性鼻炎:主要由于鼻腔黏膜慢性炎症,导致出现鼻腔内较多干鼻痂,而干鼻痂可产生异味。此时可使用温盐水冲洗鼻腔内分泌物,再通过喷鼻药物进行局部抗炎、抗感染治疗;

  2、鼻窦炎:如果窦腔内存在炎症,且窦腔内出现脓液积存,甚至真菌团块、真菌感染,患者鼻腔会有异味。若症状较轻可采取保守治疗,症状较重时需在鼻内窥镜下进行鼻窦开放术治疗鼻窦炎;

  3、鼻腔或鼻窦内肿瘤:患者鼻腔内可出现异常气味。

  因此,患者需及时就诊进行鼻内镜及鼻窦CT检查,明确鼻腔或鼻窦内是否存在炎症、肿物或真菌感染等,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对症治疗。

三)上火感觉鼻子痛怎么办

  在生活当中如果患者鼻子里面感觉疼,因为上火引发的,患者需要摆正心态,避免在生活当中因为琐事着急、上火。同时可以吃清火的药物,比如牛黄上清丸或者新癀片,患者也可以吃苦瓜,能够有效的败火。鼻子里面疼痛可以涂抹红霉素软膏消炎,如果疼痛影响到了工作、生活,可以口服罗红霉素胶囊进行消炎,用药之前需要明确过敏史。积极的用药1周,患者病情应该就会逐渐的改善,必要的时候可以到医院进一步的查鼻内窥镜,看患者鼻腔里面具体的情况,避免耽误患者的病情。

四)为什么总感觉鼻子不通气

  导致患者出现鼻子不通气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患者鼻腔里面有异物或者双侧下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息肉形成,有的时候鼻子里面还会有囊肿,鼻咽部有残余没有萎缩的腺样体,甚至是鼻咽部的恶性肿瘤、鼻腔的恶性肿瘤。所以出现鼻子不通气的情况,患者最好是到医院详细的检查,完善鼻内窥镜或者鼻部的CT,明确诊断之后才能进一步的治疗。在生活当中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护好鼻腔,尽量避免接触粉尘,外出的时候佩戴口罩,注意鼻腔黏膜的保湿,平时可以喷用生理海盐水,如果出现不适的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鼻炎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来解决,如果患者鼻腔里面有肿物甚至鼻中隔偏曲,常常都是需要通过手术来解决的。

五)小孩睡觉感觉鼻子不通怎么回事

  小孩睡觉感觉鼻子不通气,最常见的因为近期反复出现着凉、感冒症状,导致鼻部粘膜水肿,出现分泌物以及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所出现的症状。观察如果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尽量保守治疗看,如果出现鼻子通气不畅,甚至睡觉打鼾,伴有憋气的症状,建议还是以手术切除为主,否则出现打鼾症状,容易引起晚上缺氧而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如果鼻子本身有炎症,可以在鼻部喷高渗海水,以及表面用热毛巾热敷改善症状。

上一篇:感觉鼻子出气好热怎么回事

下一篇:盘点男人身体健康的十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