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6:57

(一)黄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鲜吃,铁皮石斛鲜吃一般是取新鮮的霍山铁皮石斛,清洗后通道细嚼,清爽可口,余渣咽下就可以,作用是能够健脾开胃健脾胃、强肝益肾;

  2、煎汤用,一般清洗剁碎之后放水放锅中煎制30分钟后,再添加1-2g的高丽参,再煮30分钟就可以,能够连渣服食,能够具有滋阴养血滋阴、清热解毒的作用;

  3、煮茶喝,常常用麦冬、铁皮石斛、谷芽各10g,再添加沸水来侵泡代茶饮,一般临床医学用以肾阴虚胃热、喉干口干的病人;

  4、铁皮石斛杞菊汤,用铁皮石斛、枸杞、女贞子各15g,黄菊花10g,煎汤喝,一般用以肾气虚、目昏头晕眼花、眼睛视力减低的病人;

  5、熬膏服食,清洗之后,能够添加别的中草药材,放水煎汁,连煎2次,弃渣后用文火萃取,再添加老冰糖,再次熬做成泥状来服食。作用主要是针对肌肉劳损、孱弱、肢节多痛、体乏、夜多盗汗等病症,有明显功效;

  6、能够泡药酒喝,泡药酒一般用单味或和别的药味一起添加40度以上的酒中,3月之后就可以食用了,作用就主要是补肾壮阳、滋阴、造精;

  7、铁皮石斛还能够用入膳,能够剁碎清洗之后和鸡、鸭等食物一起烧煮2钟头,连渣一起服食。煎制取汁之后能够加粥、做羹、熬汤等,一起来服食,作用是养阴生津、医治虚火、强筋骨。

(二)铁灵芝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1、预防风湿。风湿这种疾病是人们都不愿意患上的一种病,因为一旦外面刮风下雨身体就感觉很不舒服,简直比天气预报还准,铁皮石斛这种药材对预防风湿病很有用,因为其中含有的黏液物质是可以起到润滑关节的作用,起到强筋健骨的功效。

  2、抗衰老。铁皮石斛当中有不少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跟人体的长寿有着密切的联系,人们多吃铁皮石斛这种食物是可以起到很好的抗衰老作用。

  3、降低血糖血脂。高血糖高血脂一直是中老年疾病当中很严重的一类疾病,人们平时应当多吃一些能够降血糖血脂的食物比如说铁皮石斛,因为铁皮石斛能够增强人体胰岛素的活性,还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起到降低胆固醇的效果。

  4、保护视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现在青少年近视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平时应当做好保护视力的工作,铁皮石斛是具有很好的明目效果,日常多吃铁皮石斛对保护视力非常有效,能够预防青少年的近视。

  5、滋养皮肤。女性朋友都是爱美的,希望自己的皮肤永远像少女一样白白嫩嫩,平时多吃铁皮石斛是可以起到很好滋养皮肤的功效,因为铁皮石斛当中含有不少黏液质能够给皮肤补充营养让皮肤得到滋养。

  6、增强免疫。铁皮石斛当中含有不少的糖份物质对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很有作用,具有不错的滋阴养血效果,而且多吃铁皮石斛是可以提高人体的反应能力。

  7、促进消化。铁皮石斛这味药材对人体的胃部非常有利,能够治疗人体一些肠胃疾病,因为铁皮石斛对人体肠胃当中的一些有害菌是有着很好的抑制效果,能够帮助肠胃更好的工作,促进肠胃分泌胃液让人体更好的消化食物。

(三)紫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紫皮石斛是石斛的一个品种,比较特殊,是甘性、微寒的性质,归胃经和肾经,功效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

  石斛用于滋阴,用于精液亏虚等疾病,可以治疗口干、烦渴、干呕、胃内嘈杂,以及热病之后虚热症状。同时石斛还有明目的作用,总体来说它具有滋养胃和肾的阴而清虚热的作用。

(四)怀孕吃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首先,怀孕期间服用铁皮石斛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行。因为怀孕的头三个月是关键时期,在头三个月一些非必要的药物尽量不要使用,所以孕妇必须得在医生的指导下予以使用。铁皮石斛虽然作为一个非常常用的中药保健药品,但是也具有适应症,传统中医认为铁皮石斛具有滋养肺胃之津液的作用,同时因为肺胃津液旺盛,导致肾水滋生,所以也有滋养肾精的作用。铁皮石斛一般认为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对于一般人群具有治疗胃阴不足的胃痛、胃炎等效果。此外,铁皮石斛还有明目的作用,具有延年益寿、抗衰老、提高免疫力、抗疲劳的作用,但是孕妇的使用必须得在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

上一篇:男性如何养生_养生_男人_怎么养生_养生方法

下一篇:佐匹克隆胶囊是安眠药吗